父母必修的學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家長很挫折也很困惑,明明孩子很貼心很可愛很黏父母,怎麼一下子變得酷酷的不理人或成為動不動嗆聲的刺蝟男孩叛逆女孩?或許我們沒有注意到,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了。
看孩子跟朋友在電話中談得興高采烈,好不容易等到他們掛掉電話,家長小心翼翼去搭訕:「剛才跟誰聊天啊?有什麼有趣的事嗎?」結果只換來二個字:「沒事。」然後就轉身進房間,丟下一臉尷尬的父母。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跟父母親聊心事?
孩子不願意講的原因有很多,一部份來自於孩子在青春期的快速成長,許多情緒他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也很難跟別人講,再加上孩子的表達能力與人生經驗都很有限,所以不容易將許多想法條理清晰地整理,可是我相信還有另外一大部份原因是來自於孩子對大人失去信任,因為大人的忙碌,也因為大人不了解孩子的心理,若是忽略了孩子幽微的求援訊息,甚至一昧以八股教條來教訓孩子,很快地他們就會關閉與大人溝通的大門。
  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往往最痛恨虛偽的人,偏偏父母親常常跟孩子講一些自己其實也不相信的話,那些道德教訓孩子聽都聽濫了,除了沒效果之外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
  那麼父母該怎麼辦?
我想,最重要的是提醒自己,當我們想訓勉青春期的孩子時,切記先停頓一下,儘可能設身處地想一下孩子當下的心情,然後用他們聽得下去的方式來講,也就是要在接受他們情緒的情況下誠懇的分享自己的感覺,當我們能夠貼近孩子的心靈,才能產生真正的同理心,也才能贏得孩子信任。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個原則相信大家都同意,也願意這麼做,但是在這個父母親很疲累,孩子壓力也很大的時代,面對生活真實的場景,我們該怎麼做?
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講過一個寓言:在寒冷的冬天裡,一群冷得發抖的豪豬擠在一起取暖,他們發現彼此的刺扎痛,但是退開之後又覺得冷,在經過無數次的進進退退之後,這些豪豬終於發現了能夠彼此取暖,又不致扎痛對方的安全距離。
我相信每個家長當然是愛孩子的,也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的努力,可是我們的確也必須在時代變遷與孩子不斷成長的蛻變歷程中,學習如何與他們相處,學習找到最舒適的方式陪伴他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環境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自然療癒身心促進健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命之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到就去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父母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角色隨著時間也應該適度調整。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時,父母需要學會放手,讓他們有機會自己成長。這不意味著完全放任,而是轉變為一位指導者,給予建議和支持,肯定他們的努力,讓他們學會自己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父母不應該對自己和孩子過度苛求。在孩子小的時候,
    avatar
    Team Edu
    2024-06-20
    父母的擔心與解脫 當端午節的鐘聲漸行漸遠,夕陽漸漸染上一抹深紅,我們家門前的小徑上,一輛汽車緩緩停了下來。這輛車上坐著我最愛的兒子,和他的女友,笑容灑滿了整個車廂。 這一天,端午節的最後一天,對於我和老公來說,充滿了擔心與焦慮。我們的兒子,長途駕車送女友回台北,對他來說是一次挑戰,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場心緊緊地跟著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6-10
    父母的話跟配偶相差了5歲,女大男小,在20年前還是會讓親朋好友擔憂和取笑,就憑著任性和執著,在交往的第11年,結婚了! 婚後父母也是把我的配偶自然當家人,但在單獨與父母聊天時,媽媽曾語重心長說過,我就不聽話,如果可以當初他們希望安排我的婚事,婚後也住離娘家近點,但他們也尊重我自己做的選擇,跟配偶在一起快2
    avatar
    2024-06-02
    父母為子女買儲蓄險,出現「贈與稅」問題不少父母基於儲蓄或理財規劃,會幫子女買儲蓄險,或是幫子女買壽險,之後要把要保人改為子女時,一定要留意贈與稅的問題。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4-05-31
    父母之愛有人說—「父母的愛是無私的~」 但父母的愛何嘗不是有私的?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卻也是有私的, 因為有私,所以希望你比其他人更好, 因為無私,所以把能付出給孩子的都奉獻出去。 或許有人說—「父母對姐姐、對哥哥、對弟弟、或對妹妹比較好~」 的確,父母都是偏心的,但我們何妨也不是偏心的
    avatar
    jkik
    2024-05-28
    父母的必修課:同理心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表示一位爸爸親自輔導孩子功課一年後,孩子竟然數學考了六分,結果爸爸崩潰痛哭,還氣得直呼,「我不管了,讓他自生自滅吧!」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02
    父母的愛最近因為腳扭到,開始回想小時候關於腳扭到的各種回憶。
    avatar
    nanE
    2021-02-20
    父母的責任今天早上花了點時間跟老公的小外甥聊了一會,小外甥今年4月就已經退伍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很積極的找工作,反而到目前為止還在超商打工。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0-12
    父母與子女的緣份我的外祖父母育有五位子女,我母親是最年長的,他們那年代生這麼多個孩子為的不就是要拼個兒子,當時的人都是以務農居多,從早天還沒亮就出去忙到天黑才回來,只為了最基本的溫飽,父母忙於農務時,身為長女的我媽理所當然地必須要擔起打掃家裡環境,趕在外公外婆回家前把家裡打點好,督促弟妹們先洗好澡。
    Thumbnail
    avatar
    豬耳絲
    2020-06-21
    父母也曾年少輕狂過:聽他們的話,或勇敢追夢?前陣子,追了部大陸新劇《我是余歡水》,描寫小人物的艱難境遇與心路歷程,主角余歡水,人到中年,創業失敗、朋友背叛、工作不順利、家庭破裂,活得甚至不如鄰居家養的貴賓犬。 沒業績假裝講電話,被同事拆穿當場羞辱;送兒子上學上班遲到,向主管撒謊;沒能請成假,讓兒子在下雨天等半天,又向老婆撒謊。
    Thumbnail
    avatar
    赤子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