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18) #如何學習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在投標過程,

我往往沒立場自行調整公司競爭優勢或條件,

畢竟公司的資產或能力是一個長期發展事實,

不可能一本服務建議書,

就翻天覆地改變一家公司競爭力,

能作文章的空間通常有限

 

我的責任是以最有說服力的方式呈現這些服務,

為達成目標,我必須學習更頂尖投標技巧

 

有人問我要如何學習投標,

我通常說坊間有人在教,你可以去報名

或是多跟投標高手一起邊做邊學

 

如同鋪梗力一本書作者Robert說,

雖然自己已是說服研究上教授,

外界也稱為影響力教父,

仍曾扮演密探,

潛入好幾個以讓人點頭為目標的訓練課程,

並長達近3年的時間,

記錄下這些激勵銷售的課程,

找出哪些說服做法是真正經得起考驗

 

政大教授司徒達賢談個案教學,

讀博士時,為了在上課時掌控發言權,

常將指定書籍的內容繪製成因果關係流程圖,

讓同學可以照我的架構去討論。

同時也旁聽多位老師的個案教學,

學習個案教學的技巧

 

司徒達賢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

還去報名學習速讀,

原本以為速讀是在練眼力,

後來才發現速讀必須從精讀開始,

也藉由精讀/速讀的方法落實在教學上

 

這2位已是自己領域大師級仍謙卑向人學習

 

如果自己不能保持謙卑學習心態,

其實大可不必浪費時間在學習,

在我經歷過有些人無法學習場景是,

年輕人之所以不能聽,

是因為沒有專心的習慣;

而老年人不能聽,

則是缺乏尊重的心態,

覺得自己地位崇高

 

學習的心態應以「好奇」為基礎,

承認自己的無知與不足,

不懂的就問,想法即使不成熟也講出來,

而且誠心歡迎別人的評論與指正,

進而藉此獲得自己知能的成長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