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栽進迷思裡的決擇-之兒子的五四三

2015/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批判思考,與獨立思考能力,得要慢慢長大之後,才能愈來愈清晰的看見。
為了不栽進名校的迷思裡,費了一些時間跟兒子談,在釐清之後,有恍然大悟之效,安心不少。雖然最終仍得要自己去選擇,只是遇見困惑這個過程來得漂亮且恰當。
幾天前帶著疑惑跟我談想要補數學ㄧ事,我疑惑的想,怎麼了?怎麼從小到大沒補習,就在這剩沒ㄧ兩個月要學測了,才說想補數學,ㄧ定有原因。我問他為何?他開始說,數學稍微落後,分數拉上來就能進那幾所名校,不外乎台,政,清,交....!還頭頭是道分析給我聽,讀名校能如何!我都聽進去了。待他講完,我說那你的熱愛呢?那裡去了?他才消氣的說,學校幾個老師都說他讀中文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已經搞得他別人問他未來選什麼?他再也不想提及他那對未來似乎無用的科系。所以自覺訂了個邏輯出來:不補習,考上個ㄧ般學校,似乎沒什麼了不起;與補一些些然後有機會上名校的可能性,所以應該去補個數學把成績再拉一些上來。
這ㄧ段話我聽了有點冒冷汗。我發現,這比考不上還慘。所以我們開始展開深入的討論,在談了一些之後,舉了一些例子,大概進入了對的頻率,所以想要更釐清與確定,雖然已經深夜。
我們談話的內容不外乎,價值觀如何認定,與何如心之所嚮?之類的。當然也舉了日前遇見一個三民家商的老師提到,現在學校獎學金之高,如樹德甚至成績高的可以四年的學費全免,對於貧困學生的支援是很有幫助的。我說,像我們這樣的家庭,或許這也可以是考量之ㄧ。不過重點在於,自己要的是什麼?有沒有搞清楚,如果這些名校裡沒有你要的科系,你會選嗎?還有,如果選系不選校的概念能接受嗎?ㄧ定得去補習才能如何嗎?
今天再次於車上談到這話題。
他清楚了,且開心了。我問他,老師最近還有告訴你讀中文沒出路嗎?他說,我不會再去問了,也不會被影響了他說重點要去讀自己喜歡的,想要的,這樣我就會全力以赴的去享受學習。如果要讀畢業後有出路的,那就去當學徒就好了,或直接去讀科大學技術就好了,而且當學徒學技術的肯定比讀大學厲害,因為他們早就在社會歷練工作,比我們都多幾年經驗了。所以倒不如選讀對未來弱勢的,但卻有興趣的,所以他們說什麼?我不會再去在意識了。
他也提到,他們班同學有好幾個都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想要。像有一個想讀韓文系,但老師也質疑跟他說,這個能做什麼?我說,那他的家人呢?他說,家人還好啊!因為他的姊姊讀的是德文,所以也還好,只是老師的看法不鼓勵。我說,那你或許可以試著鼓勵他啊!這是長大之前學習面對生命的一種方式。我想,未來就是未來,誰都不能去論斷ㄧ定會怎樣?唯有負責了,有熱情去面對了,創意的生命才會被激發的。
今天要我陪他去買『古文觀止』,『世說新語』...一些現代人少看的這些書,我很確認他幾乎就是一個『中文魂』。(看他鑽研古書與著迷於文字的模樣)。我說你要學測了,買這些有用嗎?他說這是補充教材,這裡頭有我要的東西。我不補數學了,我要拉高我的強項,國文滿分是15級分,我拿滿分來補數學是一個策略,我問那你模擬考時是幾級分,他說14,嗯,那很有可能,除了數學之外的我都要讓他變高分。好吧!我們去買。
其實我不是不喜歡名校。我只是覺得要搞清楚動機,要愛上你所選擇的,不要有盲點。就像當初就近讀旗美高中時,有一些人曾經問我,為什麼只讓孩子讀旗美?我覺得為什麼不?讀哪裡,從來不是要為了給別人看的。而現在面對未來的學校與科系,更是要忠於自己的熱情,呵護自己的嚮往,現在是這樣,未來更是這樣,拿出正確的價值觀才要緊。而未來會不會如何,那仍是他自己的路,要自己負責與承擔。所以喜歡,想要,都是很重要的動機。至於會不會影響出路?我一直認為,未來出路假如跟名校有正相關的話,那麼,那些大企業家應該都是來自於名校囉!事實上不然,這些相關應該與人格特質還比較相黏吧!
當他後來懂了,對於未來的肯定似乎播雲見月,這代表著他可以繼續努力了。也不提要去補習了。其實還是要弄懂ㄧ件事是認清楚自己。認識自己是要透過很多時候,很多契機,與...長大。他說,媽媽我真的懂了。而且也會讓未來有路可走。
我想也是,從小就是ㄧ隻打不死的蟑螂,現在應該也是的。我ㄧ直相信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1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