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求職絕不能妥協的事─談身障就業的勞動條件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故事系列,我將自己經歷過的個案改編分享,提供一個聽故事外,一起動腦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機會,重點不在標準答案,而在反思、腦力激盪的過程,答案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重點是找出你自己的風格、持續找到雙贏的服務模式。
  • 故事主題:求職絕不能妥協的事─談身障就業的勞動條件

    唐小鴨,男生,智能障礙輕度
    首先,會取名唐小鴨,是因為他講話很沙啞、音量不大,身高155公分、體重只有40公斤,非常瘦小。高中導師說他很認真又盡責,只是在與人互動時比較被動、退縮,除此之外,並沒有情緒或行為的問題,可說是相當乖巧的好孩子。

    唐小鴨的父母親由於忙著工作,所以平時唐小鴨都自己在家看電視,父母擔心他自己出門會發生危險,也沒有打算讓他學習交通工具。如果未來要工作,因為媽媽的工作比較彈性,可以幫忙載他,所以即便我鼓勵唐小鴨走出家門,像是騎車、社區參與...等,他還是選擇待在家裡。

    Cary O.S.
    也是,身為父母都會擔心孩子的安全,家庭支持更是就業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而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一件事是透過不同的對話,引發唐小鴨和家長想走出去的動機。


    【職重服務】
    陪他找工作的過程中,其實有陸續給他一些小任務挑戰,希望讓他感受到自己距離「工作」還有一些不足,藉此激發他有想要「改變自己」的念頭,但我也是小心翼翼的、害怕過分強制的要求,因為我知道「外在要求」的力量假如太強,就算達成我的目的,但這類外在的動機都不太能長久,所以我還是定期的、適時的等唐小鴨自己跟上腳步來。

    Cary O.S.
    其實很怕遇到「很被動」的個案,但仍要提醒自己別太過強勢,要把自主權留給唐小鴨。


    【服務歷程】
    好不容易,在經歷了無數次的找職缺、討論、改履歷、投履歷...等過程後,終於有一家公司回覆我們,願意給唐小鴨面試的機會,天啊!我幾乎覺得自己要比唐小鴨還要開心了,所以我欣喜若狂的陪著唐小鴨、還有他的母親前往下一道關卡:「面試」

    ※為什麼是由「職管員」陪他去面試呢,剛好面試的時間就服員無法前往,所以我一起陪著他去找工作。

    <職缺內容介紹>
    唐小鴨應徵的是「包裝作業員」的工作,負責現場的產品組裝、檢驗、包裝出貨等,公司規模約50人,唐小鴨、媽媽和我三個人準時抵達了面試地點,出來接待我們的是公司的老闆娘,老闆看上去給人一種「上流社會」的感覺,除了穿著華麗外,手上還戴著精美的玉鐲及高貴的項鍊。一陣簡單的寒暄後,老闆娘先讓我們透過監視器畫面了解現場的工作狀況,能清楚的看到畫面中的生產線設備,以及正忙著組裝、包裝五金商品的作業員們,整體看起來,工作環境還算整齊有秩序。


    <面試的過程>
    首先,老闆娘先問唐小鴨,會不會說台語,唐小鴨大聲說:「我會!」,而針對接下來的幾個問題,唐小鴨都大聲回答,表現出很積極的樣子,最後,老闆娘終於點點頭,表達願意讓唐小鴨試看看的態度。於是,老闆娘直接明白的詢問期望待遇,眼看唐小鴨和媽媽都不發一語,我趕緊接著說:為了保障雙方的權益,我們期待基本工資就好!

    只見老闆娘面無表情地接著說,因為生產線要講求速度,不確定唐小鴨能否跟得上,如果換算基本工資及工作天數,建議先試做半天看看,這樣薪資可能會有所不同,我們能接受嗎?我轉頭看了下唐小鴨和媽媽,他們向我點頭表示同意,於是我就代表她們回說:「好!那不然就先工作半天,所以薪資是法令規定的時薪*4小時嗎?」

    沒想到,老闆娘這時臉色有點改變,用著有點強硬的語氣說:「這我做不到喔!如果一樣是基本工資,那我怎麼跟其他人交代呢?他(指著唐小鴨)的話我最多半天只能給400元,還會另外免費供應午餐,如果你們不能接受的話,那今天的面試就先到這邊,聽到這裡,我先是向老闆娘表示感謝願意給我們面試的機會,但待遇的部分仍重申按照基本工資,是維護雙方權益的底線。

    頓時之間,氣氛突然有點僵住,老闆娘說,她每個月都捐很多錢給慈善機構,是基本工資的數十倍以上,但她重視的是這個員工能帶來的效益,這是原則問題。說著說著,更進一步指出,就是因為平常有在布施的習慣,才會願意給這個孩子機會,像現在很多學生為了求得實習的機會,就算沒有薪水都願意爭取,先求有、再求好,要好好珍惜難得的機會才是。最後,老闆娘說了一句:「我看妳應該是還沒為人母親,不懂照顧孩子的辛苦吧!」,這個孩子的媽媽這個辛苦的照顧孩子、為了讓孩子能走出社會所付出的辛勞,是像妳這樣平常只坐辦公室的人無法理解的。

    此時,媽媽終於說話了!媽媽說:「好,我們不計較薪資,只要您願意給我們工作機會,我們感恩就來不及了,何來要求薪資的立場呢?」,我一聽之下馬上就傻住了,更讓我驚訝的是,媽媽接下來選擇站在老闆娘那邊,一起評論我「堅持要遵守勞基法」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言論。而我,就在沉默不語的數分鐘後,決定起身離開,並告訴她們,如果你們堅持以非法的勞動條件僱用,那我就先離開,由你們自己談勞動條件,但後續政府單位的就業支持協助,我們可能需要再討論合作方式了。

    Cary O.S.
    我站在門外等老闆娘和媽媽談定勞動條件後,在離開前我還是向媽媽說明勞動法令的重要性,我也明白表示,這是對於孩子基本權益的保障,希望媽媽不要忽視了孩子應有的權益,唐小鴨的能力其實可以勝任一般的職場,只是需要時間找到更適合的職缺。媽媽對我點點頭表示會再考慮,看著媽媽眼裡的無奈,面對於工作機會及勞動條件兩方面的取捨,我請媽媽和唐小鴨都要謹慎思考,我帶著心疼著媽媽及唐小鴨的處境、還有內心的微微難過,離開了面試現場...。


    <最重要的決定>當天晚上,媽媽傳訊息告訴我,幾經思考及和其他家人討論過後,還是決定放棄這份工作機會了,我很開心媽媽做了這個決定,我們再繼續一起努力跟唐小鴨找工作吧!失敗沒關係,只要不放棄,一定都有希望。
Cary O.S.
其實,這次的陪同面試讓我真很挫折,也深刻明白協助身障就業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而要找到願意僱用給機會的職場,又要讓身障孩子維持/提升工作動機、培養好的工作態度,更是要不斷努力再努力的挑戰!在此,向每一位還在為身障就業努力的工作夥伴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面試後,我突然好看一看花蓮的這片海洋,深~呼~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