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求職先求有再求好,對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直接聽Podcast瞭解職業重建專業服務:EP030先求有再求好,對嗎?
  • 一年又快過去了,盤點了手上的個案服務狀況,仍有幾位已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還沒找到工作,其中有一位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不禁思考著是不是應該要對找工作這件事做出妥協,先求有個機會進入市場再說呢...?
這已經是一年前的個案─唐小鴨的故事,當時我陪他去面試,雇主表明唐小鴨的能力有很大的疑慮,即便我端出了配套措施:像是就服員的現場輔導、工作技巧、職務再設計等資源,雇主仍堅持只有一個條件願意給他機會,就是以低於基本工資聘用才考慮。還記得當時我馬上就拒絕這個提議,因為我覺得專業人員代表公部門、捍衛個案的權益、避免被軟土深掘是底線,但當時唐小鴨的家人卻對我非常不滿,質疑我害它們少了一個機會。
然而,現在回過頭來看,唐小鴨直到現在一直都沒辦法找到工作,總是讓我不斷地思考,是不是當初我的決定是錯的?是不是應該先求有(妥協)再求好呢?
個案服務從來都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兩位個案的狀況是完全相同的,也沒有兩個職場的工作內容、環境能一概而論,當然可能就不會有最標準的解答,然而,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卻能有助於利弊的取捨和投資(賭注)的評估,以下是我分別從妥協、不妥協所考慮的想法:
  1. 不要妥協:
    首先,倘若公司能不顧勞動條件是否合規,那也代表很可能公司也有許多不合規的地方。其次,薪資先妥協了,未來更可能有機會在其他地方公司也會要求你妥協(例如:休假、加班等)。最後,既然公司是用這種態度看待員工,穩定和發展性基本也不用考慮了,因為就是被當作一個免洗筷...。
  2. 適度妥協:
    當你真的沒有工作機會,已經面臨到「生存危機」時,就可能會妥協,為了五斗米折腰。其實職場中也有許多這樣的情境,特別是在商品銷售的概念上,常常廠商會贈送大量贈品,一開始需要投資一些成本,如果消費者用起來覺得不錯,反而就有了入門的機會。然而,這部分如果要用在身障就業上,其實也有一項「職場體驗」的資源,安排身障者進入職場實做,是一個可以讓勞僱雙方互相了解的機會,因此,低於基本勞動條件的就業嘗試,專業人員還是要避免,畢竟我們代表著政府、該為個案權益把關呀。
雇主會因為缺工而降低甄選標準嗎?
換個角度想,為什麼雇主該降低標準呢?其實現今就業市場的氛圍是─「找對人」,企業也常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因此針對比較基層、簡單的工作,未來很有可能會陸續被自動化所取代。除非是非常基層、真的找不到人的工作,或許才會降低標準為「肯做」就好,這又回到了「工作態度」的養成,你有多願意為了這份工作而付出努力的心意呢?
陪伴身障者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要不要為了找到工作,而對求職條件或工作內容妥協呢?其實答案真的取決於你有多缺錢。有更多的情況會是,除了正職工作之外,還有許多能保有基本溫飽的收入方式,如:接案工作、零工經濟、部分工時等,都是現今機會愈來愈多的「框架外」就業型態!誰說人生一定要找一份「全職」或「正式」的工作呢,其實只要生活有目標、自己感覺到快樂,達到自立生活、社會參與、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那麼做什麼工作都好!
職涯的選擇─向左走向右走
職涯的選擇─向左走向右走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3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雯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份能穩定做一輩子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案又要換工作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個案不配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待業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辦公室戀情!?可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 61394 亞翔四 一票難求 !亞翔四發行期為3年且中間還有設定賣回 101 可以說是對CB(可轉債)持有者相對友善的條件, 因為詢圈所以籌碼基本上都在特定人手上, 加上市場看好度相當高. 上市掛牌 2024/1/25 第一天就漲停板,第三天收盤 117.05 雖然市場一致看好程度相當高 !
    Thumbnail
    avatar
    升起來
    2024-01-29
    只關於吐槽|我摸到巴特勒了,很硬;三分大賽只丟兩球;榜眼不懂球Woj談到了杰倫-布朗提前續約談判的最新情況。 :“距離簽約完成還要再等一段時間。這將是NBA建立至今最大的合同,總金額達到3.04億,最後一年薪水達到7000萬。”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當地時間週三晚上,巴特勒與著名歌手夏奇拉在倫敦餐廳共進晚餐。消息人士透露,二人在餐廳裡點了壽司和雞尾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15
    關於求職履歷, ChatGPT 幫不到你的事我仔細看了由ChatGPT撰寫完成的履歷, 在用詞的精準度以及內容的明確度上的確都比我過去看到求職者自己寫的原版履歷好很多。對於在同一條職涯道路上求職的人來說, ChatGPT的確能將累積的相關經歷做有效的內容優化。但我認為以下3個撰寫履歷時需要的拿捏和思考是ChatGPT幫不上忙的。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7-06
    只關於吐槽|​​超低配版夢之隊;圓臉登加盟太陽;球哥生涯報銷?在2021-22賽季,湖人的陣容中擁有9名年齡超過30歲的球員。目前,湖人只有2位——勒布朗-詹姆斯和安東尼-戴維斯。 據名記Woj報導,經紀人稱,泰-杰羅姆以一份2年500萬的合同加盟騎士。米切爾轉發並附上兩人兒時合照:“就像以前一樣@泰-杰羅姆😂” Shams報導:埃里克-戈登放棄了更高的報價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03
    只關於吐槽|恩比德年度最硬表現;愛一個人的眼神是藏不住的;三國球員恩比德迪溫琴佐拒絕執行下賽季470萬美元球員選項,成為完全自由球員。因迪溫琴佐擁有非鳥權,勇士能提供的新合同最高起薪為540萬美元。 談到喬丹-普爾被交易離隊,庫裡說:“看到普爾離開很難受。但是,這就是生意裡難做的地方,一個年輕人打出名堂,然後被交易。” 愛一個的眼神是藏不住的 東契奇常規賽面對各隊的最高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6-28
    海外求職|4. 丹麥(3):談判加薪成功經驗談|我如何談出高於原本合約15%薪水到底要不要談薪水?這是大家拿到合約後,想的下一步。很多人害怕不知道談了會怎麼樣?要怎麼談?我也不例外。我在這篇分享我如何跨越心魔,有什麼技巧,談出高於原本合約15%薪水。
    Thumbnail
    avatar
    勇闖醫療遊牧生活
    2021-10-31
    海外求職|3. 瑞典(4):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跨國面試最終章俗諺說「 過五關,斬六將」,瑞典這次面試已經超過這極限了。你以為前兩關這麼硬就結束了嗎?並沒有。這瑞典面試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線上,還沒有面對面面試呢!跟電玩打怪過關一樣難纏。 2017年12/27面完這長達兩小時的面試加case,我立馬跳上計程車,從飯店奔往仰光機場趕飛機,飛回台灣放聖誕節假期。
    Thumbnail
    avatar
    勇闖醫療遊牧生活
    2021-09-08
    打工這個魔王關【東京求職1】一個天生勞碌命的人,加上來日前所準備的「一點點」的積蓄幾乎要山窮水盡時,就會開始找出一條讓自己可以活命不用「吃土配泥水」的路…
    Thumbnail
    avatar
    SEI不SAD
    2020-07-07
    不變的求職定律會是「充滿熱情」嗎?自由奔放的台灣女生在日本企業的就職筆記某日在打掃房間時,突然翻到了自己四年前的就職筆記。看著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時序像突然間被倒轉了一樣,那些心境與體會都在眼前現正熱映中。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6-01
    十五、奇幻閒談─「我不知道我的文筆好不好!我該怎麼辦!」關於追求文筆這回事我要強調的是,關於文筆,如果你向其他人求教「這樣寫好不好。」而對方告訴你的是「你看喔,我都是這樣寫、這樣表達的。」像這種不太營養的意見,我建議不要全盤接受。因為這只是試圖複製自己的習慣在你身上,如果你都照抄照寫,就只是走在人家的影子踏著他留下的足跡而已。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