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教戰手冊可以參考嗎:談動機這件事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試的教戰手冊可以參考嗎?
當然可以參考啊!
「參考」這件事本身就代表你有做功課,此外,適度包裝自己也很重要,畢竟面試官先前完全不了解你這個人。然而,曾有人資主管向我分享,在適度包裝下,還是要盡量真實的向面試官表達你的需求、期望,才好讓對方更能判斷你適不適合他們,以免耽誤了雙方寶貴的時間。假如你就不喜歡很保守的公司,但又說得很漂亮,自己在任何風格的組織都能適應地很好,假如這次面試的公司恰巧就是這類你不喜歡的風格,那麼,面試官就沒有機會「過濾」掉你,然後讓你不幸又入了另一個坑...。
以下從職重人員協助服務對象找工作的角度來談
工作動機最重要
在協助服務對象找工作時,除了適度包裝外,其實更重要的反而是工作的動機(你有多想要工作呢?)。常有服務對象問:為什麼我都找不到工作?為什麼我無法變有錢?
馬雲曾說: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其實就是在說人都很會為自己立下很多夢想、規劃想要做的事情,但隔天一早起來卻又被過去的習慣影響,走回原本的道路上去了。其實,這是很多人都會出現的現象,習慣這種事情再自然不過,網路上也許多關於如何對抗心魔的策略,也因此發展出各式不同的策略方式,以期讓大家能夠建立新習慣,或改掉舊的習慣。
但,身為助人工作者,必須要了解服務對象/求職者口中說的內容,是說說而已,還是真的準備開始啟程,準備與助人工作「一起」努力往更好的地方前進。當然,努力的過程中有賴助人工作者的晤談技巧,如同理心、建立同盟關係,引導服務對象想要改變的動機,但我在這邊要表達的是「基本的」動機,是一定要有的。倘若個案自己沒有想工作的念頭,每天在家都吃好睡暖,沒有求職的迫切需求的話,那麼,工作這件事情就變成是家人的、助人工作者的期待或需求,如此一來,在引發改變動機上面就會顯得事倍功半。

從對方的行動來瞭解他的動機

舉例來說,我最常遇到的是情況是服務對象被家人帶來,說要找工作,服務的過程中,個案/家人對於工作條件有超級多要求,如:期待離家很近、期待薪水優渥、期待坐著工作、期待完全避開自己不想要的條件的工作、期待助人工作者可以協助自己找到一份「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當然,我們都會很樂意提供工作上的任何協助,也願意共同想辦法克服就業過程的困難,但其實如果能夠一開始就觀察/判斷個案的基本的動機,將會對後續服務過程有很大的助益


判斷動機的兩個要素
1.判斷個案有沒有基本的就業動機(為什麼想工作):當然很可能官方回答是:長大要賺錢要養家,或者是父母要求的這種官方說法,但必須進一步了解一定要工作的「關鍵」是什麼,為什麼日子過得好好,本來沒工作也沒事,現在突然想要工作了。

2.當確認好彼此要為就業這件事情共同努力後,開始做就對了,趕快開啟找工作的流程,過程中遇到困難時再想辦法共同面對與克服。如果這時發現對方的行動力差強人意,那我們大概就能判斷,他的求職動機可能有點弱...。

其實,沒有最適合的工作,只有多想要工作。因此,如果你有很想要達成的夢想或目標,記得只要找到第一步該怎麼做,就可以開始做了,一旦開始做了以後,不管結果如何,收穫一定和你想的不一樣,共勉之。
每個服務對象第一次來到我面前都長得像這樣:還要再花點時間瞭解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