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工場的錄取率高嗎?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電視新聞說:大批的中秋訂單被取消,庇護工場的銷量只剩1成,拜託社會大眾多多支持庇護工場,剛好我手邊近期接洽的幾個求職者,也都因為能力稍弱(一般人的五成),較無職場的概念,主動跟我討論進入庇護工場的可能性。

盤點了一下我手邊的庇護工場職缺,事實上名額真的不多,我也想起幾天前一個以前服務過的個案跟我聯繫,他已經在庇護工場待了七年多,後來因為私人因素而離開。過去他曾經是我的得力助手,常常只要我一個眼神他就知道要拿哪些材料和工具,我問過他要不要試著去外面找薪水比較高的工作,他拒絕我了,因為他覺得在工場裡面很快樂,有老師可以陪伴,所以他想一直留在庇護工場,後來我因為私人因素轉職後,沒想到又過了好幾年他才離開。
一、庇護工場的錄取率和成功轉銜比例

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布的109年各地方政府庇護工場業務情形調查表得知,中部地區109年共有195位庇護員工,但成功到外部職場就業只有1人(不到1%),當然也有因為私人因素離職或退化的異動,但老實說真的不多。簡而言之,從以上述數據可知,雖然進入庇護工場培訓,但要在訓練後轉到一般職場就業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二、一些服務心得

以我過往幾年歷經從無到有的庇護工場經驗,曾獲得一次優等及兩次甲等榮譽,也在三年多的時候成功讓庇護員工到一般性的就業市場做全職工作,順利轉銜成功,再加上現在也有幾年職管的心得,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和看法,想要分享給正在庇護工場服務的專業人員,為了能讓庇護工場的現況能更好:
1.盡早讓庇護員工未來能到外面找到工作、獨立自主,是所有專業人員的目標
2.庇護工場的目標,是賦予庇護員工有能力在外面的職場工作的能力,培訓才是重點
3.具體做法可能是,多元嘗試不同工作、找到最擅長的項目、有計畫性的訓練、盯進步狀況
4.「安置」的角度,只占庇護工場很小的一部分
5.面試的時候,想去外面工作的意願最重要、其次是能力、最後才是考量安置

三、庇護工場領域的未來展望

永續發展的觀點
只有庇護工場能不斷提供提供優質人才給企業,才能根本的改變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看法,源源不絕的創造企業對身障者的用人需求。只要需求能有正向的循環,政府才會持續不斷地投入資源在其中,否則,未來的某一天,當一直看不到成效的時候,不曉得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停車場客滿了,如果沒有車子出來,別人怎麼停呢>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