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惹毛職重人員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疫情趨緩,大家的生活都逐漸步上原本的軌道,但以我來說,除了部分疫情期間可以視訊的個案之外,仍有許多個案這段時間的服務是被延後,導致我最近超級忙碌,為了把這些進度趕上來。
在這心力交瘁的情況下,剛好遇到好幾個在家待業很久,由家長帶出來「求職」的個案,偏偏許多這類型的個案要花很多時間跟家長就「服務內容」做觀念的澄清。再加上我最近的狀況不太好,感覺到在這幾次溝通的過程中,常常被對方的一些言論挑起我的情緒,以下就幾個我常聽到的句子做簡單討論:
通常,職管員是身心障礙者接受職重服務的第一關,負責介紹就業資源、需求評估,我最常聽到的幾個說法是:

1.請直接安排工作給我的孩子

就現階段而言,只有庇護工場是比較屬於「專門」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工作類型,但庇護工場的薪資是看產能來給薪水,所以薪資多寡不一定,而是要看你的實際產能,可是這樣的薪資型態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況且,通常職缺很有限,但申請的人非常多,所以庇護工場也不是我們安排,求職者就能馬上被錄取,還是要透過面試(詳見庇護工場入場評量實務操作)才能夠進入。因此,當我向家長說明後,他們大多會回應,我以為政府單位會有給身障孩子一些特殊的職缺或待遇,對於後續的面試覺得很麻煩,或認為公司會接受政府的補助,而有一些特殊名額可以給身障孩子。是的,法規確實對企業有「定額進用」的相關規範,要求一定規模的企業必須要聘用身心障礙者,但這依然必須得看能力,換言之,公司還是有挑人的權利,而非「安排」就會有職缺。
2.你不是專業人員嗎?應該要想辦法讓我的孩子想工作吧!我無法養他一輩子

試想,當孩子每天在家玩手機遊戲、看電視,悠閒的日子過久了,家長會擔心孩子的能力退化,所以帶來職重單位的時候,孩子通常會呈現「我不想工作」的狀態,或想挑一個我喜歡的工作,像是不要太累、要坐著、很簡單、不會被罵、可以慢慢做...等條件。這樣的求職者通常我看了都會很無力,因為這樣的孩子都是因為家長比較忙碌,所以只能把小孩放在家裡,這時候我通常會邀請家長一起合作,讓我們共同來改變孩子沒有工作動機的現狀,而這樣的合作可想而知會比較費時費力一些,可惜的是,家長通常是沒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合作改變現狀。

對我來說,我會想優先協助「想要找工作」的求職者,也就是動機強的人。對於這樣的個案,協助他們克服找工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像是面試技巧、職前準備、職缺收集、履歷投遞等,因為,他們已經有動機了,所以也會很願意改變自己,學習各種技能。然而,如果個案本身並不想工作,那我必須誠實的說,他(或家庭)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因為在你的前面可能已經有數十個很想工作的人,我必須好好的花時間協助他們,而只能先把你的優先順序往後延,我還是想重申,職重人員能做的是陪同很想工作,但可能方法不對、不知道怎麼準備的人,一起找到就業過程中的困難,提升個案改變自己、讓自己能更容易找到工作的動機,至於提升個人「想要工作」的動機這件事,影響力最大的還是家庭(家長)。

  • 小結
    最後,經過前述思考,對於那些會說出激怒我(職管員)的個案(家長):「阿你不是很專業?你幫我想辦法啊」,對這類民眾,不要把他們的話往心裡去,通常在耐心說明後,再共同擬定後續任務,假如他們發現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不用努力就有工作機會)時,自然而然就會自己放棄,而對那些願意一起為求職共同努力改變現狀的個案(或家庭),我們則一定會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協助他。
最後,為我們辛苦的職重專業人員們共同乾一杯:)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