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工場年度訓練計畫撰寫經驗分享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位初任庇護工場就服員的夥伴,向我諮詢庇護工場年度計畫書怎麼寫,我完全可以理解新手的那種無助感,因為當年我也曾這樣迷惘過,在四處請教職重前輩都沒有結果後,終於在人資的協助下規劃出年度訓練計畫。所以我也很清楚庇護工場的訓練計畫同時也是年度計畫的靈魂,一份完整且結合企業目標的庇護工場年度計畫,能大大提升公司對庇護工場的重視,也真的能讓庇護工場成為企業的最佳夥伴,有鑑於網路上可找到的資訊應該非常少(甚至可說是沒有),幾乎都是人資的東西,因此我這篇文章希望從庇護工場的實務操作的角度,分享我的看法和做法:
庇護工場的就服員每年約11月左右要開始做一個重要的準備─提明年的計畫書(就服員年度最大煩惱之一:年度計畫審查會報告)

規劃年度訓練計畫書

年度訓練計畫的對象是庇護員工(身心障礙者),這份計畫的目的在於提升員工的能力及適應力,其實完整的培訓不只有工場當年度的培訓大方向,還包括了每一個庇護員工自己的個人發展計畫,不過個人發展計畫會細到依每個人的障別/能力來量身訂做,是比較個別化的部分,因為內容過於細節就不在此篇文章討論的範圍中,這裡我們主要培訓的大方向來說明。
如果你有興趣庇護員工自己的個人發展計畫,可參考文章庇護工場個別化服務計畫擬定實務操作
  • 簡易上手的計畫撰寫技巧
對新手最快的上手方式,就是找範本來模仿、來修改。不過這個方法其實是個雙面刃,要非常謹慎的使用,因為你不曉得這份範本背後的理由為何,譬如說它是基於疫情(COVID-19)期間的特殊版本,假如現在疫情已經結束得差不多了,那你還規劃一些因應疫情的培訓,就真的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和資源。
除了找範本外,還有一個也很容易的上手方式,首先,
1.先把評鑑要求的培訓納入,評鑑條文中,通常會有一些規定的課程項目,如:消防法規、性騷擾防治等,都有一些規定的頻率,因此這類課程就是訓練計劃中最必要的基礎課程;
2.看庇護工場的母機構,覺得合適的也可以一併納入,通常母機構會有一些針對組織的策略方向設計相關的訓練課程,搭著順風車一起規劃,也能讓庇護員工融入組織;
3.最基本的庇護工場核心技能,這部分會因為產業屬性而有不同,如烘焙類、餐飲業、印刷業等,要提升的專業能力就不一樣。
總和以上課程後,再將需要開設的課程分類(如:通識類、專業類、核心類等)、分時程(如:月辦理、季辦理、年辦理等),最後再規劃一些課務事項(如:講師、場地等),培訓計畫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然而,會聽我們podcast的夥伴絕對不是只想做到這種程度而已,年度計畫真正的精隨,我認為要回到設立庇護工場的初衷,把它結合到訓練計畫中,才是根本的究竟之道。

從基礎邁向進階工作者

這邊先不提那些比較理論的東西(TTQS),我們用過去執行過的實際案例做分享,讓職重領域的夥伴們比較容易理解思考的邏輯和架構:
  • 步驟一:策略來源–需求調查
我當初在做年度計劃時,第一件事就是去問老闆(如:總經理、執行長),搞清楚他為什麼想成立庇護工場,然後公司目前遇到甚麼困難、挑戰,想想看有甚麼事庇護工場可以協助公司完成的。以我當初的例子,我了解到老闆想要解決母機構觀光服務業人力短缺的問題,也想讓單位的知名度提升,當我了解到這兩個主要的需求後,就開始思考怎麼展開到年度計畫中。
  • 步驟二:針對訓練重點規劃課程方向
需求1:取代人力
當時母機構的觀光工廠需要進用大量的工讀生,工讀生的招募跟培訓不但費時,而且流動率又高,倘若能把工讀生的人力用庇護員工取代,將可以減少人力上的困境。因此,培訓計畫的大方向中,我初步確定了工讀生的工作內容,就是這個階段庇護員工需要接受培訓的項目。
需求2:知名度提升
國內的觀光工廠何其多,庇護工場也蠻多的,但真正結合二者的其實很少,思考之後,我試著由「有一批能直接服務客人的庇護員工,而且又能確實讓庇護員工擁有和群眾接觸的機會」這個角度著手,並在前述工讀生的工作內容中,特別挑出有較多和客人接觸機會的工作項目,作為我們強化庇護員工的培訓重點,最終選擇了DIY、導覽這兩項工作。而這兩項不但能作為行銷主打的項目,也會視績效考核、加薪...等權值較重的地方。
【備註:以上兩項需求是舉例,讀者可按照自己的組織現況歸納出需求。】
  • 步驟三:管理制度
最後,要能順利推動計畫,還是得有完善的內部管理制度做搭配,包含招募、薪資制度及培訓:
在招募方面,求職者(庇護員工)至少要能具有勝任工讀生部分工作的潛力,作為招募時的基本門檻;
薪資制度:能夠勝任的項目愈多、薪資也越高,能勝任的項目愈是主打的重點,加薪的空間就愈大,就能鼓勵庇護員工往較核心的工作技能學習;
培訓制度:將工讀生的工作項目,依照類別、依照難易度分階段及種類,用學習地圖的方式設計出一套專屬於庇護工場的訓練地圖,就服員在訓練時就能依循訓練架構,針對員工個別化的設計每半年/一年的訓練目標,最終得出一套可操作的SOP流程。

結語

庇護工場,他的成立目的主要是服務「有就業意願而就業能力不足、無法在就業市場和別人競爭」的身心障礙者所設立,他提供了一個較為長期的培訓空間,不過「長期」很常被誤以為是「安置」,而忽略了應該要定期檢視成長的狀況有沒有離目標更靠近了一些,假如真的能一步步做到這些,最後相信離企業、庇護工場、以及庇護員工三贏的目標不遠了。
時間,在每一位庇護員工身上,都是寶貴的成長機會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