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課程:職場素養與菁英力 課程心得(8) 重塑形象,邁步向前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形象是一個人素養澱積的外顯,不只包含了外表的穿著打扮,更融合了美 學、品味、體態、家庭教養等全相素養的元素。在初次見面,無聲交流之中, 形象如同一張悄然無聲的名片,將自己的個人特色、品味、長處和短處一覽無 遺的展示給與之交流者,形成難以抹滅的重要第一印象。以往在工作場域中, 較少著西裝皮鞋,取而代之的是便裝甚至是靜電服,廠內也甚少看見西裝筆挺 著穿著,久而久之也習以為常。深刻感受到了產業、企業文化和團隊對於個人和組織形象的塑造和影響,遠超過原本所設想,有時會感覺到他人的成見:來 自哪個公司就會被對方的認知塑造成某種類型的人。組織的領導者也對外散佈 了大眾對於組織形象的認知,而如同每一滴小水滴最終將匯入大海一般,全體員工的言行和整體表現則代表著公司的整體素養。由於每個人都是企業文化的 實踐者,平時如何謹守言行,共同追求共好的打造企業形象,維繫團體榮譽, 則是必要的功課。
對於我自己個人的形象,我認為改進空間還很大。除了體型、體態需要更 健碩之外,對於穿著服裝、素材背後的故事、色彩的搭配、呈現的意涵等等皆 需有更近一步的了解,表達時的方式和用語也需有更多關切。另外,我認為值 得進一步琢磨的是「形象」如何因應各種場合的關係角度和場合內涵做出相應 的調整。印象管理可以是動態的,形象也可隨之改變。也許別人一開始對於我 已有了既定印象和成見,但感知到別人可能如何看待自己時,可以試著扭轉原 本可能不完美或是尚未得分的部分,試著以終為始的在心中創建一個具體形 象,努力讓自己具備良好的特質,或是帶入格局較為寬廣的對話,來使對話能 夠打開並提高到另一個層面,對方看待自己的角度便會有所不同。近期積極求 職的我,聽見課程中關於求職面談的形象管理,心中頗有共鳴。近期因應疫 情,許多面試已由實體面試改為視訊面試,而我需要調整的即是如何在電腦螢 幕大小的空間內最優雅的呈現上半身形象,以及在口語表達和手勢裡最大限度 的融入我的價值觀、溝通能力、專業能力等,將自己看作融入對方專業機構企 業文化的一員,Fake it until I make it.
細雨無聲潤草綠,濃情祝福銘師恩。對於嫦芬老師,真是有說不完的感 謝。固然感受到老師的嚴格指導與要求,也感受到慈悲和無盡的關懷,讓我照 見自己的不足,見納自身的自卑並與之和解與共處。回首今年,雖有些波瀾, 但峰迴路轉之後無比幸運的參與在台大第十年的課程,很感謝老天爺的精心安 排。儘管課程中,我們有許多不足之處和需要更主動提問之處,但相信不論是 選修生或是旁聽生,都經歷了一場不平凡的知識饗宴和蛻變之旅。對於歷史和 來時路的明燈軌跡,「成事」與「為人」的進一步體認,和對於知識以及週遭事 物的關懷,都是我們需要進一步琢磨和修行的功課。而在心中納受了這些知識之後,更需要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中實踐知識,對照自身所遭遇的職場情境和困惑,才能輝映所學。
這八堂課,絕不只是一門可以用學分來衡量的課,而是一門全相的職場素 養和無價人生智慧的課。我們聆聽和領受的,除了課堂上的知識以外,更多的 是老師數十年的智慧結晶和人生經驗所萃煉出來的真知灼見; 是老師無私的的 傳承和分享以及對於下一代年輕人的期許和關愛!和老師的緣分起源於網路上 一個陌生的提問,起初未曾刻意留心,但歷經時光淘洗之後,發現那是無數篇 網路上、講座上和心中形象無數次對話之後所留下的對於老師的大師形象形塑 和敬愛。雖一直追尋,仍感覺距離看不到盡頭。素養精進之路,路遙遙,無止 境。尊師始於心,感恩踐於行。我想我也會很快回到快速軌道,在追求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修行之路,邁力向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十多年的閱讀經歷與感悟學習 致力於分享商業、職場與閱讀心得的專欄,初心期許能將實用的思維和有緣閱讀到文章的你分享,歡迎一同交流、討論與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