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閱讀日記(20230623-表達力決定你是誰)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6閱讀日記(20230623-表達力決定你是誰)
書名:表達力決定你是誰
作者:林依柔
篇名:你的表達力,為你的個人品牌加分還是扣分?
頁數:P22-27

內文摘錄:

當我在教面試技巧的課程時,我發現80%以上的學員,都只把準備的專注力放在:「我到底要說些什麼、我要怎麼自我介紹」,而忽略了外在第一印象的影響力。 表達力不僅是口語表達,一個人的整體表達力,從外在的非語言訊息就已經決定了對方是否會想要進一步跟你連結的關鍵。
外在的非語言訊息包含你的穿著打扮、走路的姿勢、坐下時的姿態、還沒有開口說話時的臉部表情,這些你不會去彩排演練的細節,其實會直接影響面試官願不 願意好好專注聽你說話。
大部分的人,在準備面試或到一個新的領域要和他人交流時,比較不會去注意到「外在表達力」這件事情。有趣的是,一個團體中能夠讓我們在視覺上較有印象的,都是那些穿著乾淨整潔、看上去有特別用心打扮的人,也就是說,我們對自己的外在或許不會特別留意,但對他人的外在卻是很在意。除了外在的穿著形象以外,更直覺的第一印象,就是我們的「姿態」。你有留意過自己都是怎麼走路的嗎?
會習慣抬頭挺胸嗎?
走路時腳跟會拖在地板上嗎?
走路的速度是快還是慢呢?
坐著的時候會駝背嗎?
手會放在桌子上還是大腿上?
有留意過自己的呼吸嗎?
呼吸時是鼻吸鼻吐氣、鼻吸口吐氣、還是口吸口吐氣呢?
習慣面帶微笑嗎?還是面無表情呢?
以上這些肢體動作,都會讓我們直接感受到一個人是緊張畏縮,抑或是自信大方,而這些肢體動作,也會直接影響到說話時的「聲音品質」。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幫別人打分數,在這同時,我們自己也會被他人打分數。因此,表達力不僅是「口語表達」,而是方方面面都在「表達」你這個人想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他人。
----------------------
這個章節舉了1960年美國總統大選,尼克森和甘迺迪的辯論會當例子。在辯論會之前,大家原以為尼克森應該會勝選,畢竟他的政治資歷比甘迺迪豐富,但是萬萬沒想到,這場電視辯論,讓選情大逆轉。因為相較於尼克森的外在整體形象,甘迺迪的一身合身深色西裝,以及從容自信的舉手投足,整體形象大為加分。
看到這個章節,我突然想起當年考教師甄試的第二關面試,每一個考生都穿著非常正式,舉手投足都散發著自信。
那時候的我,請已經是正式老師的姑姑幫我看面試,我拿一件有領子的上衣,和一件圓領上衣,她毫不猶豫地指著有領子,看起來比較正式的上衣,告訴我「禮多人不怪」,穿著正式,會讓面試官對這位考生的第一印象加分,也代表這個考生對這場考試的重視與否。
而試教和面試時,除了「內容」的表達順暢之外,其他部分如站姿和坐姿,手的擺放是否自然,眼神和臉部表情,甚至是不自覺的「口頭禪」,這些外在表現其實都會影響面試官評分!
「我們對自己的外在或許不會特別留意,但對他人的外在卻是很在意」,我看到這段話特別有感,有時候我們都會認為別人「應該如何會比較好」,但有時候,我們也做不到這個「應該」的行為,因為這些「應該」的行為,多半都必須要靠刻意練習養成習慣,像是走路抬頭挺胸,講話面帶微笑等。
所以,表達這件事,講的是內外整體,而非只有口說內容的傳遞。因此看到別人的外在行為舉止,也想想自己,有時候自己不經意的小細節和小動作,其實也會影響傳達的訊息,甚至影響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