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讀後心得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很累的時,就是該往大自然的時候了
常常,在工作的時候總是汲汲營營地想要不斷的努力嘗試、直到出現成效,但回顧過往卻也常常發現,自己變得比服務對象還要著急、搞得自己和對方身心俱疲,效果卻總是不如預期。最近看了「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這本書,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方式有了許多實質上的調整方向,於是,未來我希望自己能針對不管是 podcast、讀書心得、上課...等等吸收到覺得很棒的體驗,也能把它紀錄下來、介紹給大家、特別是和一起在職重領域服務的各位專業夥伴們共同分享,讓自己定期充充電、準備好再出發。
以下,我來聊聊關於這本書「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我的心得:

1、記得要定期的好好休息
優秀的人會讓自己在固定專心工作一段時間後,好好的休息、轉移注意力一下,不只是為了讓注意力能重新再集中,也是讓新的想法有機會再重新激盪、活化起來。以我自己來說,我盡量讓自己固定保持運動的習慣,這段時間不要去想工作的事,趁著跑步的時候聽聽別人的 podcast ,常常當我隔天一覺起床後,又發現自己充滿活力、有時會冒出新的想法了。

2、一心一用、專注在少數事情上
當我們專心在一件事情上時,只要被中斷,就要再花一些心力才能讓注意力回到原本的事情上,這說明了一心多用的時後,其實工作效率是會比較差的。也許很多工作我們已經能自動化的處理,也許我們的大腦常常還游刃有餘的,但負面的影響仍然默默地會產生。

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個案,他的工作在門口量體溫,他向我表示,主管期待他能一邊招待來訪顧客,一邊利用空檔執行例行工作,但他告訴我,這樣的期待其實超出了自己的負荷,常常造成他兩邊都做不好,因此我向主管說明個案的工作狀況,也許對我們來說,一心二用再正常不過,但對於心智障礙的工作者而言,卻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適應。換個角度,假如我們也能一心一用,手上的工作就有機會朝向優秀的地步邁進啊...。

3、技能來自於拚搏
只有真正體會「不會」的痛苦,而努力習得的技能,才是真正的學習(學會),其實我在服務個案時也常看見,當一個從來沒有自己找過工作、害怕自己找工作的個案來時,比起已經真正體驗求職失敗很多次的個案而言,往往求職的動機都比較薄弱。我自己當初也是在庇護工場草創時期,先遇到了許多自己完全沒經驗的制度建立方案、個案服務需求...等,在屢屢碰壁、挫折之後拚命地去找資源、想辦法解決眼前的難關,才終於學會了如何從無到有的這些寶貴經驗,也才有能力去教導新人。

4.利他、使命感
我們在職涯中總會遇到許多障礙、許多覺得自己快要堅持不下去的狀況,很多一流的人才面對這樣的情境時,想的都不是自己的發展、而是身上肩負著其他人的盼望、改善其他的狀態,因而又產生了堅持下去的動力。這邊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經驗,每年職重人員都會被規定要有一定的服務案量的壓力,以前的我常常會在服務品質跟績效數量間有些掙扎,但後來只要想著當自己好好地服務好個案時,就等於是又幫助了一個家庭,慢慢的也就不去在意這樣的績效指標,不過也很意外地自己的績效指標到最後通常也都會迎刃而解...(笑)。
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閱讀、對工作、對人生都能有些啟發的書,推薦給大家,也希望自己在未來能繼續分享我覺得很棒的、實用的新知給大家。
  • 參考資訊: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作者: 布萊德.史托伯格, 史蒂夫.麥格尼斯
    原文作者: Brad Stulberg, Steve Magness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02/27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