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臨界點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物理學中,臨界點是指物體由一種狀態轉變成另一種狀態的條件;在自然界中,臨界點是指自然界中的物質變為同一而僅成一相;在數學上,一個可微的實函數或複函數f的臨界點是指在f的定義域中導數為0的點,對於一個多變數實函數而言,臨界點是在定義域中所有偏導數為0的點;在日常生活中,我常用來比喻我的忍耐度已達臨界點;忍無可忍,即將火山爆發了;然而,在人生中,我覺得臨界點倒像是人的前半生與後半生的轉變。怎麼說呢?就健康而言,父母生給我們健康的身體,然而因為前半生的努力打拼與不自愛,不懂得照顧自己,造成了後半生的身心狀況亮起了紅燈;就境遇而言,也許前半個人生的你好事多磨、歷盡滄桑,或者幸福滿滿,後半個人生的你因為苦盡甘來而宜享天年、成就非凡,又或者老年淒涼...。總而言之,就是一種"轉變"。
對我而言,我覺得"前半個人生是提起,後半個人生是放下",整個人生都在學習。學習承擔,提起你肩上的擔子;學習責任感,提起屬於你的責任,例如:求學時,做好學生的本分,出社會後,做好員工的本分,又或者負責人的本分,結婚後,做好為人夫(妻)為人父(母)的本分...;學習放下,放下不屬於你的種種,放下所有的恩怨情仇,放下對晚輩們的擔心,學會祝福晚輩,並放下所有塵世間的紛擾,做一個安然自在的長者。
提得起是一種勇氣、一種能力,放得下是一種解脫、一種智慧。學會看淡,不是面對生活的妥協,而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智慧。提得起放得下,都是一種修行,提得起是一種心懷和智慧,放得下是一種胸懷和智慧。有這麼一段話:「花開花落,與我何干;月圓月缺,本屬自然。平常心,即是灑脫,也是解脫,拿起放下,何必強求,順其自然。」然而,人在這世上走一遭,最難擺脫的,不外是"提起"和"放下",不是嗎?
~看淡世間滄桑,內心安然無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