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人生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開始想把一切歸零,並重新開始。
因為經歷許多事情,不光是累積經驗,也會產生負能量,心情就會大受影響,漸之變得悶悶不樂,對人生感到很徬徨,雖然世界的時間在運轉著,但我的感覺卻是自己的人生陷入泥淖,停滯不前,
我的歸零階段分別在大學、就職、家父辭世,每次歸零後都會經歷摸索期、陣痛期、成果期,這些階段都是我成長空間的養分。
摸索期是思考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自己真正想要是什麼?怎麼走下一步?要怎麼做?要怎麼學會?這些自我問答題,或是請教他人意見、給予明燈,梳理出更清晰的思路。陣痛期是去學習新領域、做不曾做的事,一路上來有多少會跌跌撞撞,但有一項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設限自己,更不要設為容錯率「零」,因為如果害怕做錯事的話,那自己永遠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甚至是錯過成長空間的機會。成果期則是看待事情的視野變廣,能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做事態度變得從容,處理事情遊刃有餘,談吐舉止也會變得不一樣。
大學時期是我人生的轉折點,因為高中的我對未來沒有什麼規劃及想法,再加上課業壓力使我喘不過息來,感受不到人生意義,只為考試而考試,而且生活當中很多事情都是由我媽咪打點好。到了大學後,發現大學跟高中不一樣,不能套用過去的經驗去應對。因此,把自己歸零後,努力學習獨立、自我探索、認真去學習並嘗試做,這大學四年的生活可以說是多采多姿,每次回想到大學的快樂時光,就感到無比開心啊!比高中過得還要更快樂!!
在新北市政府工作期間,曾經想過要不要換到別單位就職,但因受到商調條件限制,再加上時機還沒到,就這樣不知不覺做到七年,有一天我朋友分享給我看徵才訊息,應徵單位正是我家的對面國小,走路只要3分鐘就到,這麼棒的時機!當然要趕快把握啊!於是我決定去應徵投件,已有心理準備,因為換到新單位,等於是把自己歸零,一切都要重新學習,從老鳥變成菜鳥。換到學校後,就很拼命學習新業務,努力把這些流程弄懂,花了三個月才學會,目前待在學校已三年多,處理業務能力已經達到綽綽有餘的程度。
由於小時候的夢想都已實現,再加上已經是苦盡甘來的狀態,目前沒有任何目標讓我有動力做,算是很平順的日子在過,直到家父辭世後,我的心靈產生巨大變化,所有負面思緒排山倒海向我襲來,讓我感到很痛苦、崩潰,想把自己與世隔絕。
但是,人生還是要往前走的,不得不重新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心理上該說是開心?還是不開心?實在無從得知,我只知道的是,必須再次把自己歸零,才能讓我的心靈得到撫平。
原本想整頓自己重新出發,但生活上感不到任何熱情,連熱情在哪裡都不知道,對人生方向有迷失感,因此,上網搜尋「熱情」的關鍵字,同時也問親朋好友的想法,仍然未能解開心中的疑惑。突然想到朋友曾經分享給我天賦原動力測驗,為了能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天賦,讓自己的生活步上正軌,同時讓我對未來藍圖的想法更加明確,於是就去報名天賦原動力課。經透過諮詢後,才發現根本不用去尋找熱情在哪,因為熱情正是自己去做後才會感受到,因此,我更能知道怎麼走下一步了。
人生階段就是這麼奇妙,當到下一個階段後,身份、思維、觀點、談吐舉止等一切都變得不同,而且人生就這麼只有一次,我寧願去把自己歸零、整頓、重新出發,也不要一輩子停在原步,透過這樣歸零人生,持續自我調整,相信現在的自己會越來越更好。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