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是你最珍貴的資產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令人分心的世界生活的解藥就是,刻意地管理你的注意力。
The antidote to living in a world of distraction is simple: deliberately managing your attention.
關於理財,常會聽到新聞或坊間理財專家提倡要省一杯珍珠奶茶、一杯熱美式的小錢,唯有這樣,才能累積出一筆財富。
但是他們忘了人不是機器,照著這樣的方式,活得並不開心。
而且累積財富的方式,並不能只單從存錢這部分去看,應該用更全面性的去看。
收入、支出、存錢、花費,這四個面向構成一個系統。若是想存更多錢,從這四個面向去做系統性的分析,才能得出個人理財的策略,達成特定的理財目標。
關於時間,常聽人說時間一去不復返,要把握時間。
但實際上,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叫做把握時間?
時間,不會再讓你有機會再重新擁有,但金錢可以;金錢有複利效果,時間也有。
有時候我在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每當感到無聊時,拿起手機的這個行為,就好像被設定成預設似的,開始漫無目的的滑。
既然時間與金錢的差異在於:能否重新再擁有。那把握時間的實際作法就是:
有意識的管理你的注意力。
每當我們打開社群媒體,看到朋友,甚至不認識的網友他們的生活縮影寫照時,會像是被黑洞般吸進去一樣,想要看更多,不知不覺大半的時間都花在關心別人的人生過得如何?
在工作上升遷,換了頭銜,達成人生新的里程碑;在感情上開花結果,套上對戒,婚紗照接連充斥版面;在挫折中找到轉機,改頭換面,轉而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買屋、曬座騎,羨慕嫉妒之餘,嘆著自己怎麼那麼廢。
羨慕完了,繼續低頭,按照自己想要的步調爭取、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或是......
羨慕完了,繼續低頭滑手機,感嘆自己過的委屈可憐?
要判斷一個人未來的潛力,看看這個人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哪裡,就會有端倪。
Photo by Chase Clark on Unsplash
當你知道你在幹嘛,你就會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對你重要的事上,剩下的不過就是雜音。
現在唯一讓我焦慮的是,我得更加用心的判別:
哪些事只是純粹在消耗我的能量;
哪些事,我能拿來借力使力,幫助我持續修正、不斷前進;
哪些事我可以少做一點;
哪些事才是真正重要的,值得我放 90% 的注意力在它上面。
而我會把注意力放在繼續寫下去,寫到你不能忽視我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