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與教育】佳節期間的體會,我有陪伴孩子玩耍的恩賜嗎?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朋友的教會參加聖誕聚會,是我最近幾年的聖誕行程之一。當我正想說今年的活動時間好像比往常還短時,才發現原來是教會首次運用小組時間來辦聖誕趴,可以說是和過去的聖誕晚會完全不一樣的形式,不過其中的精神還是一樣的。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聖誕節,自從接觸教會後又對這個節日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特別想要分享在主日後用過午餐,和教會的小朋友一起玩的經驗。有一個才剛唸國小的男孩,因緣際會下邀我陪他玩遊戲,平常應該都是他找朋友的爸爸玩。從一開始的比力氣,到他跟哥哥自創的數字猜拳,看起來很無厘頭,卻也讓我看到小孩的創造力。
在玩的過程中,我總是特別留意男孩的周遭安全,不論玩什麼遊戲,安全肯定是我放在第一順位的項目,其次才是投入心思認真陪他們玩耍。希望孩子從遊戲中得到成就感,我總是讓他能有很多的表現機會,甚至會讓他贏,卻又贏得不是那麼容易(太容易到手的勝利感覺就會讓孩子很快就玩膩)。像是比力氣就會讓他試著把我推到後面,當然7歲的男孩要推動大人非常困難,幸好教會前的空地地板的摩擦力能夠讓他做到像電玩遊戲推箱子那樣的感覺,加上我偶爾的後退,以及幾次我反守為攻,出一點力推他,這些因素讓他玩得非常盡興。
至於數字猜拳,這個遊戲是我完全沒聽過的,所以我讓他教我玩這個遊戲,規則很簡單,是一般的數字加法,只是流程有點亂,但我們還是照著他的玩法來玩。玩著玩著,發現這個遊戲對於剛學會加法的孩子來說滿不錯的,然後就忍不住引導他發現他這個遊戲可以怎麼贏,又可以怎麼改良。像是讓他知道如果兩隻手比的數字總和為5,就會贏對方。
試著以孩子的思考模式和他一起玩,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雖然我覺得以後一定沒有小孩要跟我玩,玩到一半就得學東西。
也正好遇到愛玩又活潑的孩子,才能和我玩得起來,自己那不太主動的個性,從小到大很少找人一起玩耍。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要和像我那樣的孩子玩,我肯定會覺得這傢伙一臉難以親近不討喜的樣子。
之前在實習時也有跟小學生玩的經驗,意外發現自己似乎有帶小朋友玩的恩賜,但我知道如果是要教導他們的話,我還差很遠。也常常提醒自己會有受孩子歡迎的錯覺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只是陪他們很短的時間而已,長時間相處肯定會有各種問題需要去面對。
事實上對待孩子,我大概就只有耐心足夠而已,也希望能像美國隊長一樣說出名言:
I can do this all day.
最後就是,在這個佳節期間先祝大家聖誕快樂!Merry Chirstmas.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