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之所以偉大、之所以值得尊重,以筆者個人之見,大抵有兩方面:
(一) 孔子以重人的思想,重視人人都有德性的自主,而從商周時期的迷信,寄情於幽冥,依附於神祕不可知的他力,重回人本位而在道德生命上當家作主。
(二) 孔子首創平民教育,不但提升民智,而更重要的,是讓受教者意識到人人的人格平等,都應當有受教育的機會。這麼一來,就打破了當時「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這種階級觀念。
今天就講孔子的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大家都耳熟能詳;不過,還是要斟酌孔門之教,主要是教些什麼,其次何以無類。
孔門之教,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其實,孔子算是個神射手,每次即場示範射箭時,都引來大批民眾圍觀。當日子路未入門拜師前,就很氣焰地先向孔子挑戰箭術。
御,就是駕馭車馬;書,就是書寫認字;數,就是算術。這些都是生活的基本技能。但,並非孔門之教的重心。孔門之教,重在啟迪人心、啟發德性人格上的真理;而這真理就本屬人人都有的仁心善性而已。簡單地說,就是生命的學問。
既然孔門之教,是在啟發德性人格上的真理,而人格又是人人本有的,所以,肯學就肯教,故曰有教無類。
古人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
2021-12-22謹識
下次講題:回顧與前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不語:怪、力、亂、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何要敬天祭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慎終追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儒家的宗教精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類跟物品都有普世的無形附加價值潮境公園附近有家有趣的海鮮麵館,有整牆的泡麵讓人挑選,跟自助挑選的食材交給店家,他們在幫忙料理煮食。 我看著我端回來的蔥燒牛肉泡麵,吃了一口後,我跟內人說,我吃的應該是海景,因為,除非我點的梅花豬肉,整個是我當年在網咖奮戰遊戲時,伴我通宵熬夜的那味道。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6-04
    人生:有教無類在十六歲的時候,從基隆到新竹,就知道要遠離某些學校的學生,如今我六十歲了,這些學校還是八加九的聚集地!原來孔子的一以貫之是這樣解釋的,那有教無類是教的沒一個人類嗎? 公司有位員工,也是這樣的高中畢業的,家族有土地、有錢卻沒有小孩的教育方法。記得她來半年時,有次問我為什麼我跟朋友聊天的方式,是她從來
    avatar
    楊子江
    2024-05-05
    專訪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人類真有能力適應變化嗎?科技趨勢、數據洞察、以及無條件基本收入|實戰篇(下)|怪獸科技公司本文討論了人類在面對變化時的應對策略,包括數據分析的重要性,科技趨勢對工作形態的影響,以及對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討論。透過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豐富的經驗,分享如何運用數據進行更好的決策,探討寫作和自媒體創業的投資報酬率,以及對未來的靈活規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13
    《金剛經說甚麼》-第二十五品 化無所化分、有教無類、自己的解脫、無我以後、第二十五品偈頌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06
    陳柏霖的無賴律師、黃健瑋的資深幕僚 來聊我心中的金鐘戲劇類入圍遺珠 王淨並沒有不如謝盈萱!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日前公布,其中戲劇類的範疇對向來自封「台劇大使」的我來說,更是全情投入在為喜歡的「角色」或演員集氣。但獎項名額就是那麼多,總是會有許多遺憾,這篇就來談談我心中的幾個遺珠,單純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並非專業劇評,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姚淳耀《我願意》:姚淳耀在《我願意》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9-17
    易學三極三才:有無組態易學誕生順序 易 = 無 無而故曰道勿能   初 = 有 發於初時,生有之時   混元 = 有有 = 正 有物混其有 有有麗,謂之其有於有而麗之,名正美   太極 = 無無 = 反 物極必反,無無反有 無無麗,謂之其無處,而以為其無處為無,而反得為麗,名反美   兩儀: 陰=有無 = 態 有無處,為
    Thumbnail
    avatar
    張爾
    2021-11-28
    有備無患這次想分享【緊急預備金】的故事 時間發生在千禧年,主人翁:小O 生長在一個經濟不富裕的家庭,或許是為了不想住在家裡,或許是翅膀硬了想飛,升上二專,聯招分發時選擇了離家一個縣市遠的屏東也好。 知道沒有揮霍青春的本錢,只能用時間換錢,除了第一期學雜費是由家庭幫忙支出,對於在外求學的學子而言,房租及生活費
    Thumbnail
    avatar
    歐爸生活手札
    2021-10-28
    物有所值還是有行無市? Honda Fit 第四代汽油版試駕 第四代Honda Fit汽油版,預售價76.9萬。 記者陳威任/攝影 如果要說近期最跌破眼鏡的事情,大概就是台灣本田決定要導入第四代HondaFit,畢竟在近期以休旅為主的市場之中,小車市場空間不斷被壓迫,原有價格帶也逐步被跨界休旅取而代之,不少國產小車都選擇停產之際,台灣本田選擇導入成本不低的全新
    Thumbnail
    avatar
    yongjiuyouxiang
    2021-09-13
    台南爐碴案監委要查有無怠失,外界質疑民進黨要查民進黨? 台南爐碴案監委要查有無怠失,外界質疑民進黨要查民進黨? 請問 #文化局長 #葉澤山,所以爐碴要回填到國家古蹟上嗎? #陳椒華 委員 #林國明 監委務必加油.... 第一時間看到監察院的新聞稿,本以為沒甚麼!細看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廣告時間:各位大大的分享可以將民進黨的惡行攤在陽光下,讓眾人皆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09-06
    65有言無行如膏油自賊台灣光復後,出家人都要出去化緣,尤其在夏天稻子收割的季節,農家曬稻穀的時候,他們就背著米袋,走過一個鄉村又一個鄉村,去向人家化緣。如果在六月天,遇到西北雨,你想想看,情形會是怎麼樣?(全身都濕了)不像現在的出家人,福報都那麽具足,米都直接載到寺院!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