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會這麼不要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企業工作的朋友常會抱怨說:「當初自己提出某些計劃時,主管或同事要嘛不支持要嘛反對,甚至還會扯後腿,可是案子一旦成功,那些原來不看好的人,卻紛紛來攬功勞。」
我們社會上,也看到有許多政治人物不只是信口開河指鹿為馬,甚至顛倒黑白,往往比商場上的爭名奪利做得還臉不紅氣不喘,不禁感慨真是世風日下。
可是這種情形看得太多之後,也發現一般民眾,甚至我們周邊的親友,對於一些不牽涉到個人利害關係的事情,也會有『經常性的遺忘症』,當他們現在認同某一件事時,他們根本忘了或不承認當初是多麼地反對。
這種情形其實多年來一直困擾著我,直到最近看到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所寫的一段話,才恍然大悟:
『一般人遇到新的觀念想法,如果是跟自己原有的信念相衝突時,大部分的人都會有以下四個階段的反應:第一個階段是會認為新的觀念是沒有意義的,不值得理會;可是如果新的觀念一再出現時,讓人無法忽略,第二個階段就是會認為,雖然這個觀念無法忽略,卻是錯誤的;等到這個觀念不是錯誤,顯然是正確的,第三個階段就會認為觀念雖然有意義,是正確的,但是不重要;後來發現觀念不只是正確,而且有意義,甚至是重要的,第四個階段就會認為,是很重要,但是我老早就知道了。』
大概也就是如此,所以自古以來,成為一個『先知』,往往是痛苦的,遠在希臘神話中就這麼告訴我們卡珊德拉的悲劇。卡珊德拉是特洛伊戰爭時代的女巫,命運讓卡珊德拉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是天神又詛咒她,將沒有人會相信她的預言。
瞭解了人的思考模式與認知習慣後,想做事情的人也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地看待這種『攬功推過』的人之本性。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物理學家戴森的自傳(戴森是發明全世界第一顆原子彈的專案小組召集人)他就提到,在他很年輕時,他的長官告訴過一個人生至理:「親自做成一件事情與獲得那件事情的功名,這兩件生命中最棒的事情,你只能選擇得到其中一樣。」
這個故事多年來我一直銘記在心,也不敢貪心地兩者都要。同時我也瞭解到,往往要做成一件事情,甚至要想盡辦法把這件事變成別人的點子,功勞事先就全給別人,那麼這件事才有機會做成。
這個體會,我認為對於一個倡議型的環保團體,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在非營利組織的發展與成長的過程中,簡直可以說是武功秘笈裏的關鍵練功心法呢!
所以自古以來,成為一個『先知』,往往是痛苦的,遠在希臘神話中就這麼告訴我們卡珊德拉的悲劇。卡珊德拉是特洛伊戰爭時代的女巫,命運讓卡珊德拉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是天神又詛咒她,將沒有人會相信她的預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了了之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漂亮的花會凋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荒野同學會聚後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為什麼有人會喜歡看恐怖片?#知識達點滴 240604為什麼有人會喜歡與恐懼近距離相處呢?通常說到恐懼之物,大多數人都是能閃多遠閃多遠,偏偏有人就是樂於給自己製造驚嚇。想要知道為什麼有人會喜歡去高空彈跳、看鬼片、逛鬼屋……就得先瞭解,恐懼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6-04
    訓練資料成為稀缺資源了嗎?為什麼會有人提出「優質訓練資料」料即將不足?紐約時報報導,OpenAI使用了自家的Whisper 轉錄 100 萬個小時的 YouTube 影片作為訓練模型資料。Meta正在討論即使被起訴,也要使用受版權保護的作品來作為模型訓練資料。幾大模型開發者目前都同樣遭遇了「優質訓練資料」不足的困近的困境,而必須走入灰色地帶來支持模型的開發。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4-04-10
    CH36_為什麼有人會想加入統一教除了宗憲,我也有傳到其他的靈女。 沙希是我第一位傳到的靈女,她是我在汀洲街金石堂門口傳到的靈女。那時為了要衝目標,我來到台大跟一些姐妹們一起傳教;我們都會找一些有人會停留的地方做問卷,然然後跟填寫問卷的人聊一下天,並且邀請他們來我們教育中心看影片或是參加一些教會的團康活動。 現在看來好像是蠻無聊
    avatar
    Hitomi
    2024-02-19
    為什麼有人說,接觸身心靈後會變的冷血??短篇開始 某天在上完台北靜心班後,跟大寶教練一起坐捷運的途中,我問他,為什麼有人會說『 修行的人會對這個世界越來越冷漠無情呢?』~ 他告訴我: 這其實也是他以前的疑問,但在接觸身心靈並且初步了解之後,發現這是個誤解,修行跟冷漠其實是兩個互相沒有關係的。 在過去,我們還沒有接觸這塊之前,『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3-08-25
    為什麼在關係中,總有人會不告人別? 【文字電影 ×日日聊心 】: 也許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和選擇。有時候,他們選擇了不告訴原因就離開,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存在和價值被忽視。學會接受和釋放,尋找更健康和互惠的關係,也許只是我們的關係紅線斷了,就這樣斷了,不用再強求接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6
    釀專訪|金馬 58|「生而為人,為什麼我們這麼不一樣?」──專訪《瀑布》王淨一年前,inch 在《釀電影》和王淨通信時寫道,大家都覺得王淨星途很幸運,但「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完全地來自幸運。」那天訪談中,我邊聽邊覺得,眼前這個女孩的福氣,在於她遇到好多疼惜她的人,於是「幸運」在她的身上變成正循環,讓她還能夠善良,能夠柔軟。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10-23
    《空橋上的少年》FAQ1: 為什麼要這麼惱人的寫成雙線小說呢?A:因為作者很機車(喂) 我想引用之前某場讀書會裡導讀人台中阿德(註)的話來回答這個問題:「所謂的苦難的本質是什麼,就是你遇到了。你讀到這本書就是你苦難的根源。」 你看看,所以說作者真的很機車吧,擺明了不給讀者好過😆。 但大家真的都這麼乖嗎?我總是說,這是一本歡迎讀者用各種方式來使用它的書…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18
    教漢字後才明白的道理:為什麼有人寫得出優雅工整的漢字,你卻不能教學時如果看到學習者寫出的字,左大右小、上歪下斜,每個字大小不同,不知道老師們看到時心裡的感想是什麼? 以我自己而言,我會認為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學習者無法欣賞漢字是優雅又具有許多意涵在裡面的藝術。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26
    為什麼台灣內部對於左右的感知有這麼大的不同?事實上,台灣的兩大政黨,國民黨是國家社會主義式的,民進黨是社會民主主義式的,而其他小政黨,尤其是以道德與良心做為號召的政黨都是極左的。所以台灣沒有左翼政黨是因為他們希望的共產主義烏托邦式政黨本來就不能存在了,他們才會說搞政治的都右翼。
    Thumbnail
    avatar
    常山七次郎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