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的藝術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媽媽以後,發現自己一個人常要當兩個人用,變得好像一天有48個小時似的,因為同時間要處理很多事,自然而然會希望很多事都能快速解決,不喜歡拖泥帶水,這讓本來個性比較急的我,變得更講求「效率」了。近期服務一位應屆畢業生,在我強調「效率」的服務下,斬釘截鐵的拒絕我的服務,讓我靜下心來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位畢業生是從學校轉銜到職重單位協助就業,從學校畢業後,他就每天待在家裡。其實他並沒有「立即」的經濟需求,因為家裡有人準備三餐,每個月也有經濟補助,但因為確實家境清寒,所以導師、社工、阿嬤和親戚們都好希望他能工作賺錢,不要每天在家耍廢,所以三不五時就打電話來提醒職管員,盡快幫個案找工作。
我為了讓個案願意配合職前準備,特別用了小小的獎勵策略,想讓個案知道「工作」是有好處的。然而,遺憾的是在家玩遊戲的吸引力始終大過找工作,最後逼得個案很不開心的說:討厭工作、不想找工作、而結束了這段服務的歷程。對於這種「本人沒意願」,但身旁的人興致勃勃的狀況,我自己也很為難。身為服務身障者的專業人員,家人的確也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有時候,個案本身也很有可能沒辦法做好全面的判斷、也常常因為「不了解」而拒絕求職,我的想法是:總是要想著試了才會知道。
曾有個案在家長的強烈請託下,孩子帶著不情願的心情去工作,但後來卻從工作中體驗到了工作的好處和意義,最後居然也穩定就業了。所以真的是要試了才知道,然而「試試看的過程」就是一門藝術,步調太快會引起個案的反彈,太慢又會擔心沒辦法保持求職熱度,而失去就業動機。
總之,職業重建服務過程中的每步策略,都需要專業人員用智慧,配合個案的腳步,他往前踏一步我再往前,他往後我也跟著往後,一來一回找到雙方都能舒適的互動頻率,慢慢來的藝術,我自己也還在持續學習中。
過馬路的時候,有時候可以慢慢來,有時候又要走快一點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