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辦公室戀情!?可行嗎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個月前順利安排一位大男孩找到工作,他也順利做滿3個月,就在我覺得應該可以放心的時候,最近突然接到職場主管的電話,表示那位男孩近期工作效率變得很差,有聽說是因為談戀愛的關係,希望我可以協助去瞭解看看。
原來,這位男孩是因為喜歡公司裡的另一位女生,因此常常心不在焉而影響工作的效率。那麼,面對智能障礙的孩子在職場談戀愛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提供幾個我的看法:
  • 情感需求每個人都會有
身障的孩子其實就和你我都一樣,也有情感需求,因此把戀愛化成努力的動力,應該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這個故事裡這位孩子的狀況是單戀,女方不喜歡他,因此
  • 輔導策略大約分為三個階段:傾聽→了解脈絡→看見
    1.傾聽:釐清個案想表達的意思;這天我去職場看他的時候,他倚靠著牆壁說「我腦中都是OO的影子」,一個大男孩的煩惱,他想要表達我喜歡OOO

    2.脈絡: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過程與想法;那天,他因為想找機會跟女生告白,而心不在焉,後來還是告白了,但結果是被拒絕。

    3.看見:看見個案的能力,了解現有的能力是否能因應情境;我跟個案說,被拒絕沒關係啊!就是努力把自己變強大,才能吸引到喜歡女生的目光。
  • 共同討論後續方向
    假如雙方後來真的情投意合,輔導策略原則上還是先傾聽雙方對未來的規劃,讓個案看見自己接下來的規劃,討論後續的發展方向,必要時可以轉介婚姻諮商或愛情成長團體、自我保護團體等,用正向、接納的方式與個案討論,如果只是一昧的禁止,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反而加速以另一種形式快速發展情感也不一定。
  • 長出力量
    其實,在職場上有欣賞的對象,本來就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如果個案主動提出有需要「討論」的需求,或是如本故事中已經影響到工作時,那我們首先能做的就是陪伴和傾聽,然後陪他長出屬於他自己的力量。
心花朵朵開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