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閱讀) Free your mind I 正向心理的兩種思考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之前我讀到別人的一篇讀書心得,在說【象與騎象人】這本書,內容介紹正向心理學,是一部經典之作。
心得本身不是那麼重要,不過在那篇讀書心得的後面,有人提出了另一本書【失控的正向思考】,就如書名,作者批判關於正向思考的一些現象,也是不錯的書,雖然具體內容我不太記得了,這本書也是有提供我一些啟發。
這兩本我都有看過,以我的印象拿來比較,前者的豐富或深度要多過後者,用這樣的觀點來反對前書,我直覺是回應的這位是沒看過前書還是哪裡誤解了嗎?
但是真的要說,這兩本的內容具體說什麼我也印象模糊了,只能大概記得是正反兩面的觀點,於是乾脆重讀過一遍,看完之後的想法,雖然沒到翻轉,但是讓我的評價有很大的差別,有這樣互相比較的閱讀經驗還滿有趣的。
先來分別說明一下兩邊的正向心理學與內容*
-

正向心理學

在騎象人的前言所述,正向心理學目標是在幫助人找到幸福與意義。
而書中的核心的觀念是在說,人的心理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大象以及騎大象的人,具體一點可以分成身體/心靈、左腦/右腦、感性/理性、控制/自動化,一邊是在控制之內的,另一邊則不那麼受控,遺憾的是大象的力量可要大得多了,而書的內容就是在幫助我們馴服座下的大象。
用我的解讀是,當我們用理性,用自由意志去做選擇時,理應會做出正面的選擇,但實際上沒有誰能保持完全的理性,很多因素會左右我們的行為,結果造就另一半負面的結果
正向心理說的是別只依靠理性,那會派不上用場,而是要用方法來控制行為,讓人生正向發展,很多時候理性會出槌,那是因為理性需要與心理的其他部份合作,而正向心理說的就是這個其他部分。

正向/思考

再看到失控這邊,其實跟騎象人的描述有點分別,尤其失控說的是正向思考,而不是正向心理學,因此包的範圍還要更大一些,跟騎象人重疊的部分只有其中一章的一小部分而已。
失控的描寫是用報導文學的方式,每一章描述不同的社會現象來帶出主要的問題,在論述上就會比較分散,我大致分成三個方向,等下再細講。
在一開始作者就有區分正向思考的兩種意思,正向「思考」跟「正向」思考,一種是想法中的正面部分,另一種是訓練想法以正向角度來思考,後者就是書中主要批判的部分。
兩本書看完之後來比較,其實像是光譜兩端的觀點,一邊是心理學的理論,另一邊是社會觀察的現象,要說是正反兩面的想法,不如說是把觀看的面相拉得更全面,能夠互相補充另一本書沒觸及的部份。
-
失控的現象我姑且歸類出三個方向,書中七八個章節,有從歷史、宗教、企業文化這些地方展開,材料不同,但呈現的問題都有相近之處。

思想科學

在第一章有提及,作者因為自身的疾病接觸到一些陪伴團體,從而開始一路黑正向思想的過程。
這部分的問題在於正向思考—不.是.科.學。
在上世紀末曾經出現過的後現代主義,其中一種特性就是不在乎真實,這種主義大部分盛行在人文領域,但是一出現在理工科學領域,就是完全的荒謬,書中的幾個章節就讓我感覺到相似的狀態。
像是在病友團體之間的討論,正向思考能增加免疫力,其實像長期壓力、鬱悶這些對健康有害這容易接受,但是要說能增強免疫、對抗癌症!?這是書裡的描述,而且也已經被研究人員放棄的理論,不過對相信的人似乎還是有說服力。
另一項偽科學則是正向心理學提出的「快樂方程式」
H=s(天生性格)+c(當下狀況)+v(努力、改變想法)
這部分也是直接連結到正向心理的章節,試圖用科學方法找出幸福的可控成分,不過至少在騎象人中這只是提及,沒有強調其中的科學性,也確實這不夠科學,正向心理學替方程式給出沒有根據的參數,讓結果有太多可詮釋性,讓最後的結果由V來左右,也就是個人的努力。

心想事成

有本書你應該聽過,至少它比騎象人或失控加起來還有名太多—秘密
我自己沒讀過,或者說那是我完全不會想去碰的類型,不過祕密的概念,會是兩本書之間很重要的交會點,也就是改變想法
前面提到,正向思考很大一部分的功用就是控制思考的方向,再怎麼說積極樂觀總是比較吸引人嘛,不過從企業開始引入這套,這就是很糟糕的做法了,很多的職業都帶有情緒勞動的成分,像是業務、管理、門市這些,展現出樂觀的一面就是必須的,當「往好處想」變成真的能操作的狀態,你真的不能有藉口欸,要是辦不到是不是你不夠想要?
除卻正向心理不夠科學的部分,裡面提出的很多理論都有可操作性,照著做多少能取得一些成果,前提是那是出自個人的選擇,但要是變成社會,或是企業的要求,明明就不想要,或是做不到的情況,卻被要求表現得一副積極,其實是放棄思考吧。
另外一點,當我們以為改變想法就能解決問題,這其實有很荒謬的部分,乍看之下改變想法是種零成本的做法,只要一轉念就能繞過障礙,但是在正向心理中,大部分的理論都說得出所以然,就算前面的快樂方程式就是偽科學,至少有個說法讓人打臉,要是只給出一句「你要往好處想阿」,誰屌你啊。
至於其他的「吸引力法則」、「量子物理學」這種現實扭曲理論我就不予置評了。

陽光普照

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這是2019年陽光普照中的一段劇情,看過的話,這段劇情很寫實的說明問題,有光就會有陰影,這才會是合理的,怎麼會只有正向而沒有負面悲觀的人,但是現實中悲觀的聲音就是沒有市場,這也是失控裡最主要批判的點,副標題都寫了【失控的正向思考:我們是否失去了悲觀的權利?】,明明在騎象人裡並不排斥負面因素的產生,但是是正向思考卻全然拒絕負面觀點的存在,這才是讓人出事的部分。
心理學家Norem 和 Cantor在1986年提出防禦性悲觀的說法,悲觀可以分成消極性與防禦性的兩種,同樣是會將事情往糟糕的方向思考,但區別是有沒有行動,當開始行動了,為了避免想像中的壞事成真,反而會讓人做足準備,也讓人更能承受風險,這樣的觀念在更久遠之前的斯多葛哲學就被提倡出來了。
悲觀並不是壞事,適度的悲觀更能推動我們,記住,越暗的地方你越亮......。
----
書的部分到前面為止,不過接下來還有一些我想延伸補充的想法。

抱怨

我很賭爛這種行為,以前也寫過幾篇相關*的文章,這邊只是簡單重複以前的觀點。
要是只允許正向的聲音出現,其實是很不健康、也缺乏多元意見的環境,當我們能聽到各種的回饋時,才能看清楚世界的全貌,也就像前面陽光普照這段說的,應該要允許負面意見的產生。
但要是我認同這種觀點,那是在打臉自己以前寫過批判抱怨的那些文章嗎?(某程度還真是)
我覺得這邊有兩點應該要區分清楚,首先如果只是宣洩情緒,能被人辨識出的訊息量是非常低的,頂多只能確認個人是喜歡討厭,還要別人去撫平感受才能確認真正想表達的,其次是,這一點在正面或負面意見都是一樣的,但是很少人會對正面意見反感吧,大部分人沒有訓練出對負面感受的耐受度,而只會阻斷進一步理解的可能性。

自由與保守

在失控裡的觀點比較接近自由派的價值觀,應該要允許更多元的觀點,相反的在騎象人,甚至是作者的其他著作【好人總是自以為是】、【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裡都表現出明顯的保守派觀點,尋求幸福其實不需要更多元的觀點。
畢竟是兩個作者的價值觀,而且都還不是極端觀點,他們的書中多少都有肯定另一方的觀點,至於我自己?
負面觀點會是無法消除的存在,人人都有悲觀的時候,只不過當自己無法控制感受時,旁的人也沒有義務承接,除了正向心理提供的控制方法,也應該能夠表示「我反感你的反感」。
*限定在本書的內容,而不是描述整個正向心理學
*作者的另一本書【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有更多的描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