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紅色》心理位移書寫+無意識探索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久不見!經歷碩班第一學期的初體驗,忙到沒什麼時間好好回到寫作世界的懷抱,兩個月的時間沒有出新文章,卻也在這段時間對自己想學習的領域有更深的探索。之後有機會再慢慢和大家說故事,此篇是課堂上對無意識探索的簡單分享。
///
他從夢裡鑽出,戴著如迪士尼卡通電影《亞特蘭提斯》裡誇張又巨大的臉譜面具,手裡提著刀、另一手拿著實驗室燒杯裝著的深綠色藥水,詭異又違和。

他的皮膚是黑色的。走進密林深處,前方聳立著棵參天巨木。在那棵一百個大漢都不一定能環繞的樹下,周遭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他不說話,一口喝光剛剛拿在手上的不明液體,默默舉起手上的刀,將自己的頭砍下,「「欶!!!」」鮮紅色噴湧而出,那是整幅圖像裡唯一的鮮豔了。

///

上一週本土課堂是有關心理位移的文獻閱讀及介紹,體驗了運用兩兩合作畫圖的方式探索內心的無意識世界,最後試著分別用「我」位格和「他」位格將圖畫串起成一個故事,上面是用「他」時寫下的前半段故事。

用我時情緒很滿,他卻難以下筆,過程中不斷的問他想做什麼,才慢慢出現完整的故事內容。最一開始其實是全黑的,直到問題被回答,場景變成了灑滿夕陽的海灘,色調也開始有了亮色系,就像我畫下的六張圖,黑色元素貫穿一切的底,後來逐漸有了其他的色彩。

解讀的時候我不斷重複使用「混亂」一詞,孤獨和探索就像必須找到答案的命題,我好想找到我是誰,卻也像是詛咒般,怎麼追也無法靠近,但還是要活著。就像罪惡感,是要背一輩子的。

———————《鮮紅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91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伊恩的小宇宙,諮商本業之餘我熱愛寫詩、散文和跳舞,謝謝喜歡文字的你來到這裡,希望有天你會在誠品看到我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