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札記|逃到哪去?聊聊白紙革命的情緒影響 102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品獨白

「我是充滿利齒的嘴,我想跟你說:
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
和平如是
暴政也如是

日與月都在其中
我可以吞噬一切
但我無法消化一切

我存在的目的是摧毀
然而重建並不在我
我只是一個過程
一個管道
經過我
你可以看到更大的力量
.

🌿創作故事:永不懷疑自己

(1)冒險的開始:

我是一個頭腦容易想太多的人,所以自由塗鴉對我十分必要。就像我怕水,要下游泳池時總會緊張;一開始要放掉自己頭腦的控制,也是從第一筆就要「跳水」,跳入無垠的直覺大海,開始未知的旅行。
雖然頭腦不知道為何選擇這些線條、顏色,但是手和心都知道。靈感就像漏斗,會一步步聚焦、具象化(參考《存在藝術治療》)。
左下角再次出現上次的「黑眼睛」,不知道他要觀看什麼?
(2)陰性與陽性能量:
右上角出現紅色,兩相對比,就像陽性與陰性能量的存在。今天剛好與朋友談到,我太容易往外追逐(資訊焦慮、好奇、渴望掌握新知),但卻習慣忽略身心的照顧(內在小孩)。
當我外在表現不夠好時,我會批判自己、質疑自己,卻沒有注意到,我身心的滋養根本不足夠,又要如何支持我向外突破呢?

(3)充滿尖牙的大嘴:
過去一年來,我畫過很多次大嘴,各有不同寓意:捍衛自我、匱乏與渴愛、陰影與無常(威脅或嘲諷)...。
我只是看著畫面,然後意象就自然浮現了。但真正畫下去的那一刻,眼睛見到實體,手指感受到力道,心中的聲音才會更清晰——「為什麼這麼難?」原來我聯想到的是白紙革命 #A4revelution。
之前我看到詳細的街頭抗爭指南,包括被捕時如何立刻鎖住手機、旁觀者如何錄下被捕者的必要資訊、如何認知到鎮暴警察不會寬宥...那些都勾起很多殘酷的回憶。
面對這種集體創傷,我一方面需要關閉感知力,以免自己受到太多影響;但另方面我又覺得自己有義務去了解、不應該逃避...畢竟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基本上,重要的原則都是不要過度接觸新聞,並且保持與自我和他人的正向連結,以免超過自我的承受力。諷刺的是,經過以往的經驗,我已經比較懂得如何關閉感知了。但內在的清理與穩定,還是需要持續進行。外在事件經過多久,相對之下,內在要照顧的時間,可能就要比那更久。
(4)小感想:
我真正要說的是,畫出來真的滿好的,才能理解內在當下的真實狀態。即使我畫了六年,總還是會被頭腦所困住,比如懷疑畫畫的價值、懷疑聆聽內心的意義。好像即使藝術送給我再多禮物,我的懷疑也總是大於他。
大概這就是某一種英雄之旅;追尋個體化總要面對內在的陰影。陰影不一定是可怕的,反而是這種「小看自我、輕視內在」的心念,更有殺傷力吧
以上,願藝術滋養每一顆心。歡迎回文、轉貼~
2022.11.30(無畏的磁性黃戰士日)
🌿【祈願顯化曼陀羅畫】線上21回(公益)
12/18週日早 https://fb.me/e/28Iybakis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網路初談:享體驗價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