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讀歷史要讀懂的是背後的人性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禮拜有件令人遺憾的消息發生了,一個台大的女學生跳樓自殺。這引發社會的關注,也引來社會許多人士的關心。自殺的原因是跟網路霸凌還有她心理方面有些疾病,這年頭有關心靈上面的疾病已經慢慢成為全世界人們尤其是年輕世代的頭號殺手了,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大家重視。這位女學生在某知名論壇有篇很紅的文章,她算是個網紅。而這件事情爆發至今,似乎還有些八點檔的味道,讓人有些霧裡看花。不過我今天不是剖析心理疾病什麼的,也不是要警示珍惜生命之類的屁話。
而是在這件事情上新聞之後,某個知名講歷史很廉價的影音頻道主的評論,讓我覺得十分可笑,所以我想來說說我的看法。在事情爆發後,台大的學務長寫了封公開的書信來關懷台大的學生。這篇關懷信引起了他個人的不滿,覺得台大校方很假掰什麼之類的,他大力的批判校方的虛偽,底下的留言也引發討論。我看了他說的那封關懷信直覺滿頭問號,我只想問他:「所以你希望學校怎麼做?而且這件事情跟學校有什麼關係?是學校害死她的嗎?」
碰到這種情況當然很遺憾,一個生命就這樣沒了。但請不要無限上綱,她已經是個二十一歲的成人,沒錯,不論在民法還是刑法都早就是成年的年紀了,這意味著她就是成人,她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大學是教育學術機構,不是托兒所,根本沒有義務去負責你個人。很多人嘴巴上譴責巨嬰,但其實你的行為和要求才是真正造成巨嬰出現的原因,因為你們都把每個人本來份內該做好的事情給搶去了,久而久之他們不僅不會還會認為別人幫他們做好是理所當然的。巨嬰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步步被養大的。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把尺,什麼是你該做什麼不是,必須非常清楚。
再者,說句難聽點,正因為她是台大的學生才能引起關注。倘若她今天不是,根本沒人會理她。台灣每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死人,一個暑假去海邊玩水就有多少人被天擇掉的,那些人有像台大的學生可以引起如此的關注和惋惜嗎?不會,正因為是天下第一的名門學府才能擁有如優待。很多人嘴巴上一直說要平等,我們絕對做不到,從孩子還在念什麼學校我們整個社會就在給他們分等級。今天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不就是著眼於她能考上台大,未來肯定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可以貢獻社會,不會是一個廢材嗎?要我說,我們大家都太擅長於偽善了,承認吧,人的生命是有分階級的,才沒有什麼眾生平等呢!
這位頻道主平常多做和歷史相關內容的頻道,他的內容做的相當不錯,我自己都有在看。但我發現他只有知道而沒有甚解,他的確能夠把歷史內容講解的淺顯易懂,甚至生動活潑有趣,也能夠分析事情相當到位。但他卻不能夠從不同的歷史事件看穿那背後相同的人性邏輯實屬可惜。我自己也很喜歡看歷史故事,但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著眼的都是人那背後的貪恨憎癡。久了,你會發覺人和其他動物沒什麼兩樣,我們不過只是一頭頭畜生罷了,別太高看自己。很多人可能由於過往學生時期對歷史有過不好的經驗,覺得要背去應付考試很辛苦,但其實你把他當作一個個小故事來看就輕鬆許多,看多了你會發現原來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一再的事情重複發生,只是換了時間和地點以及人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