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形象理論經典【魅力學】之一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三秒鐘原則的文章中,提到了「手塚區」。
如果你一天的信件超過300封的話,你要同時建立手塚區,營造讓大家願意主動過來跟你分享一些關鍵資訊的氛圍,但又不能允許太漫無目的的交談。
email總是看不完怎麼辦?三秒鐘原則試試看,商科PM
不確定大家是否都有看過「網球王子」的漫畫或是動畫,裡面的主角越前龍馬加入青春學園的網球部,網球隊的隊長名叫手塚國光,他的絕招就是「手塚區」。
隊長手塚利用擊球時施以相對的旋轉,讓對手無論如何回球,網球彷彿就像被手塚本人吸引過去一般,讓對手的回球皆落於手塚站位的附近,外人看起來就像是手塚本人並不需要移動,而球皆會自行地被吸引過來一般,漫畫中稱這叫「手塚區」。
偶爾有點中二魂的我,自然不會忘記這經典的絕招,甚至嘗試把這個名詞用在我平時跟PM夥伴討論如何營造自我形象跟收集資料的方法上。

PM職涯第四階段:營造自我形象

我個人的領悟中,PM職涯有五個階段,隨著之前文章的整理,我已分享我心中認定的前三個階段。
  • PM職涯第一階段: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
  • PM職涯第二階段:當責〈將團隊的成敗視為自己的成敗〉。
  • PM職涯第三階段:激發員工最大能力。
本系列文的內容,會開始跟第四階段有關,我在「留強」的文章中提到,第三階段是屬於「內尋的How」,以培養「自身團隊成員」最大能力值為目標,塑造一個「適宜的環境」,針對不同成員、各自不同的需求,激發他們往各自的PM職涯階段前進。
  • PM職涯第四階段:營造自我形象。
那第四階段則是屬於「外顯的How」,內容是如何呈現對外展示的形象。
此外,第四階段也必須瞭解跟包含一點點的「Why」,在PM職涯的第四階段,要能清楚知道「為什麼有人願意跟隨自己」。
PM職涯的五個階段,也是根據PM邏輯思維,一步一步往前行:
1 & 2. 該為我自己跟團隊做些甚麼?〈What〉 →
3. 如何充實內部〈內尋的How〉 →
4. 如何對外呈現〈外顯的How & Why is the team following us〉→
5. 「the Why」〈待揭曉〉

魅力學

談形象理論的書不多,大多數充斥著禮儀、穿著等技能,不然就是更多的駕馭之術,比方說探討如黑道老大、古代帝王一樣的領導術,根據現代眼光去翻譯君王論等。這些跟我心目中的「營造自我形象」的階段還是有些差異。
所以像魅力學這本書從理論上去探討「魅力」這件事的書籍,對我來說就是相當重要的存在。
此書自2013年即出版,作者是卡本尼〈Olivia Fox Cabane〉,根據我的搜尋,卡本尼的著作不多,除了2013年的「魅力學」〈The Charisma Myth〉,僅在2017年出版了另一本「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The Net And The Butterfly〉,兩書皆有中譯本。
卡本尼並非以出版為主要的傳播知識途徑,根據維基百科顯示,卡本尼在柏克萊大學有課程授課,書封上也顯示她曾在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耶魯等大學授課。
此外,卡本尼的文章亦散見於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BBC等媒體雜誌,並常受邀於財星500大企業主持課程。總之,本書作者不是單純的作家或是學者,更是有豐富實戰經驗的企業導師。

魅力學這本書在講甚麼?

魅力是可以練出來的。
魅力學,Olivia Fox Cabane
這本書的自序已經幫這本書下了一個非常好的註解,我跟許多人一樣,對於「魅力」有些常見的誤解:
  • 魅力是天生的、適合天性活潑跟外向的人。
  • 長相必須好看才有魅力。
  • 發揮魅力必須違背本性。
但這本書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魅力是可以練出來的。
此外,我一樣能用PM邏輯思維來協助大家記住這本書的架構,如同前篇文章提到的「原子習慣」,利用PM邏輯思維〈黃金圈思考〉去帶入作者的架構,我認為未必都是作者本身有意識的意念而為之,但我的確發現有許多好書跟好作品,都是根據這樣相同的邏輯思維去發想,可見有邏輯的思考方式都是類似的。
而我也利用這樣的方式,更能簡單記住許多許多的實用技能,從一開始提到第一階段「有效率的工作者」的寫email、開會、團隊合作,一直到現在第四階段的「營造自我形象」,我都以一貫之,用一貫的PM邏輯思維來協助自己跟分享給大家。
本書的架構分成三大部分,就我來看,一樣是按照順序的從「Why、How、What」來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練習提升魅力。
  1. 第一部分:魅力,從心出發。
    跟一般坊間書籍不同,不從禮儀跟姿勢來講解如何顯示自信等。
    作者相信,「魅力由內而外」。
    是不是跟原子習慣一書提到的相同:第一步、改變身分認同,由「內在出發」的行為改變,就是我們提到的「Why」。
  2. 第二部分:魅力的風格與技巧。
    看到技巧,應該就很明顯知道,作者要教如何〈How〉展現最有效的魅力風格了。
    這部分作者會用四個章節來講解4種最有效的魅力風格。
  3. 第三部分:各種情境下如何展現魅力。
    生活就是充滿瑣事跟壓力,我們如何應對這些危機,讓自己的魅力依然可以穩定發揮呢?
    在這個部分,作者會假想許多情境,然後提供有用的風險控管方法〈What〉。
本書裡面更難能可貴的,就是除了理論之外,作者會提供很多「訓練方法」,我第一次閱讀時,覺得這些訓練方法揉合了一些「禪」、一些「心理學」、一些「大腦認知科學」,總之是相當有趣的一本書。

手塚區到魅力學?

接下來的系列文,我會根據魅力學的三大部分編排,來介紹這本已經將近10年前出版的經典,搭配上我自己領悟的「PM職涯第四階段:營造自我形象」。
看看這本書裡的理論,該如何幫助我們「練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形象跟顏值〈誤〉。
可是,難道成為一位有魅力的人,就可以營造任何人才跟資訊都自動流到自己身邊的手塚區嗎?
「魅力」的本質是甚麼?
跟工作相關的「手塚區」本質又是甚麼呢?
首先,帶著你的拍子跟網球,下禮拜球場見。
成為青學的支柱吧!
- 網球王子,手塚國光。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