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室友養的貓叫黑糖
今天天氣很熱,工作很煩悶。因為有別組同事要離職需要幫忙分一點他的職務,接觸了一個新的表單,要填上很多密密麻麻的東西,只為了生成一個短網址。我看著自己寫的交接筆記,一步一步填入、一步一步選好代碼,最後膽顫心驚地按送出,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毀了整份表單,彷彿接觸新的科技產品的老人那樣。
整個六月我幾乎都在失眠。大概從五月中就開始斷斷續續,六月開始變得更頻繁,到了這兩個禮拜已經是每兩天失眠一天。
失眠真的好累啊,為什麼熬夜玩遊戲滑手機不累,但躺在床上等睡意會這麼煎熬呢?甚至無法確認現在到底是醒著還是睡著,隔天早上睜開眼覺得自己完全沒有休息到;然後會開始害怕睡覺時間的到來,因為擔心自己又要睡不著了。
或許失眠的痛苦不是因為身體累了頭腦還清醒,而是世界都睡了只剩下你還醒著感受。
五六年前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醫生和我說「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只要有做到這兩點就好了」我從沒食慾變成可以正常吃三餐,從夜夜失眠又早醒,變回睡得飽飽的。在那之後我常常和朋友說「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當作是個期許,也是最簡單的需求,因為其餘的事都沒有你以為的重要。
好好照顧自己,感覺好像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好像只要成年了就不會是問題,會像小時候看見的大人一樣學會。直到生病之後才知道,好好照顧自己是一件很哲學的事,你可以把它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也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
我平常都自己準備早餐午餐,也會買水果、買維生素,試著補充那些不曉得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的養分。我每天喝很多水、也讓自己保持運動習慣,心情不好就買鹽酥雞和珍奶,想和朋友聊聊就主動打電話過去,覺得沮喪也會試著和人傾訴,想玩溜滑梯就去找最近的公園散步。
我像最了解這台機器的客服人員,照顧它、觀察它的需求,並且希望它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
我覺得「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是一件很難又很簡單的事,畢竟我們可能兩樣都做不好,也可能兩樣都做好了卻依然覺得難過或空蕩。或許想著「先做好」這兩件事,其餘的不要太強求,這樣就好了吧。
我希望你好好的,希望你可以心疼自己的感受,不要看輕任何情緒,有任何不開心都要記得還有我陪著你,我會照顧你,走過這段又怪又長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