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工作都待不久?到底勞工or公司問題 「這3點」真的最讓人想離職!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職場速換者,而我的家人是傳統職場觀念者,在他們的觀念裡,履歷時間的長短,攸關一個人的穩定性與專業,甚至也可能動搖下一份工作雇用者對你的觀感。而曾經我也是這麼被灌溉這樣的觀念著。
於是每到一個工作更換期,我總是帶著罪惡感,或是擔憂,縱使我知道,我的身心靈感受,已經感應到該間公司的不對勁,但因為套用在我身上的觀念,讓我多次嘗試容忍,導致最後在那一次的工作體驗中,悲劇收尾。然而,更換職場時,到底為什麼要背負著,這樣的人生罪惡感或被情緒勒索?
身為群體生活的人類,其實很辛苦啊!
  • 或許你該思考,你快樂嗎?這地方還能學習嗎?
有別於大概8、90年代,因為漸漸地大家都不想「看人臉色」,所以有本錢資金的人,開始出來創業,但創業不代表你就是一位好老闆,你可能曾經是個好人,但變成老闆後,很多考量與顧慮下,你變成剝削勞工的老闆。於是一個正當、合理的職場,變成現今社會「罕見」的現象,一個好的老闆,似乎已經逼近長毛象般的絕種。
那麼身為勞工的你,快樂嗎?為什麼賺錢不能快樂?為什麼已經是一顆他人的小螺絲了,我還沒有快樂工作的權利?而我,只想快樂。
這職場,還有值得我學習,可以彼此一起前進、創造成就感嗎?能讓我學習到新的技能與需求,然後到下一份工作更加發光發熱拿高薪嗎?而這,都是我所思考的,「當我學習完,發現公司沒有更精進了,導致雙方都瓶頸停滯了,我就想離開了」。
  • 這職場,能夠接受忠言逆耳嗎?
一直覺得人的誠實與坦白,都是一種虛偽的表徵,因為地球上有7成以上的人,絕對無法接受「坦白」、「直言」的職場衝擊。如你真的是一個為公司盡心盡力的人,明知道問題,那究竟要不要點破?又或是指出了,是不是招人忌妒、招人不爽、得罪主管?這一切,都是讓人覺得職場疲憊的現象。
就舉一個例子唄,一路走來許多新聞媒體公司,每一間都有自己的問題,可大可小、有大小不一的影響,但我待過的兩三間媒體,都有流量與曝光的迫切問題,但我無法提出,因為提出了「這位主管不爽、那位老大不懂」最後,大家只覺得,「老天,你點的太明顯,大家改變不了」這座公司像條破船,在流量的狂浪中顛沛流離。
忠言逆耳,誰能接受?
  • 主管、老大,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嗎?
最令人深覺荒謬的狀態,就是連主管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然後還得在外行的邊緣硬著頭皮幹,甚至不懂還得發號司令,下面的人辛苦,上面的人難交代,最後三方俱傷,被犧牲的絕對是底層我們這款悲劇人。所以每次苗頭一不對,我就好想腳底抹油。
其實職場上,誰不自私,誰不想居功,只是站在一個彷彿已經開天眼的旁觀者角度,當真的公司出現問題時,若經過溝通還是沒有解決,那麼是否只有走為上策,為自己深謀遠慮,才是真正的解方?
愛咪.C
愛咪.C
第8年的編輯生涯、第6年的社群環境觀察家。與其說是一個嘴砲王,不如說,曾經負傷在網路世界身經百戰。社群經營、SEO策略是我最愛卻又擺脫不了的惡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