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你未來的樣子」關於目標設定 –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位極地馬拉松選手,足跡遍布各種險峻地形,當人們問他 : 面對那麼長的距離,你是如何堅持完賽的呢? 他只說 : 我不過就是看完地圖之後,標記下比較顯著的地標,當作一個個小目標,並且僅專注於眼前的那一個小目標,盡力完成。』
今天這堂課,荃鈺老師讓我們著手寫下自己的未來目標。
「你有辦法獨自吞下一整隻大鯨魚嗎?」
「這怎麼可能呢?」
「那如果我把鯨魚分成365等份,讓你一天吃一等份、照三餐吃完,(先不考慮吃膩與食物腐敗等等問題XD),這樣有辦法吞下整隻大鯨魚嗎?」
「咦?好像就可以!」
沒錯!這就是在設定目標常用的『鯨千割法』!

目標設定九宮格

目標設定九宮格,採取的就是如上所述的鯨千割法。
步驟如下 :
1. 設定一個具體、值得追求、可執行的目標(不要跟我說想摘月亮之類的,盡量是你在近兩三年內可達成的)
2. 把這個大目標切割成一份一份的小目標,分別向外填入九宮格的中心
3. 再寫下完成這些小目標所需的條件與執行方法
(上圖為荃鈺老師目標設定九宮格課程講義)

真的想要,就全力去要 : 設下目標,只是一個開始,重點是執行 !

好的,既然有了目標,你就可以開始了。
「我沒時間…」、「我現在還不夠厲害…」…有好多人會有這樣的擔憂。
但目標,不就是你尚未達成、但期待完成的事嗎? 你不是不行,只是還在通往完成的路途上。
「決定早睡早起,但鬧鐘響了,選擇立刻起床或是再賴床兩分鐘?」、「決定要減肥,但美食當前,選擇克制慾望,還是再多一口就好?」……我們每天都在為自己做出選擇。這些日常瑣事,看似不重要,但別忘了,是每一個小小的決定,堆疊出一個人最後的走向。當你為自己一次一次做出正確的選擇,才有機會真正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課堂結束前,荃鈺老師提醒我們可以將這個目標貼在牆上、書桌前…,貼在任何顯眼的地方。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人的大腦很神奇,會一直記住自己還沒完成的待辦事項,每看一次、就多一次印象烙印在腦中,時時提醒著自己。
目標,是循序漸進、是一天一天累積而成的,在這當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 : 定性。如果你沒有持之以恆的決心,與捨棄部分慾望的毅力,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那麼或許你該思考 : 你真的夠想要嗎?
中心目標外的那八格執行方法,為的就是提點我們 : 該做些什麼才能離目標更進一步。
努力沒有用,持續努力才有用。將執行方法也排入個人行事曆中,才能一點一點慢慢前進。

目標需要切割,時間也需要切割

當我在課堂上寫著目標設定九宮格時,與老師討論了一個問題 :人只能設定一個目標嗎?
「可以設定很多目標啊!但關鍵是時間切割。」那時,老師給了我這樣的概念。你可以在運動時設定要做到什麼重量;你也可以在讀英文時思考想要精進到什麼程度。
生活是多選、是填充題,而不是只能有單一選項。但在為生活注入這些色彩時,也要一併思考做這些事情所需耗費的時間精力,一一排入行事曆中。一個時段就專注在一件事上,不心猿意馬,時間才能做最高效的運用。
圓規為何能畫圓?因為腳在走,心不變;人為什麼不能圓夢?因為心不定,腳不動。
設定目標的當下,總令人感到興奮,但也須有使命必達的定性,因為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一次次達成小目標後所感受到的愉悅與心靈富足,是會上癮的。很多時候生活中的成就感與自信就是這樣堆疊出來的。
想想在你目前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是值得花時間去追尋的呢?
動手寫下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