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我在哪?」認識自己,是一切的基礎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著課程進度來到第四個主題 – 覺察,也是我好喜歡的主題,每一次聽都還是有不同的感覺,也從生活、從訓練當中去印證課堂的概念。

透過遊戲,學習覺察

前一次聽課,荃鈺老師在這個主題帶入身心中軸覺察,用身體活動去感知當下;這個學期,老師設計了一套類似大富翁的桌遊,每一格上都有要完成的任務,透過擲骰子的方式進行。
示意圖
遊戲上的每一個任務,有些是結合了先前的身體活動;有些是要選手回顧過去;有些是要抽離自己的角色,給予現在的自己一些建議;有些是要看見自己的優勢劣勢;也有些是將時間軸拉長,來看現在的自己。
體驗時間結束,荃鈺老師提出兩個問題,讓同學們思考
  • 在進行這個活動時,有什麼感受?
  • 你最有感受的是哪一題?為什麼?
問題一
有選手說,「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回想身邊的家人、朋友」
「這次操作剛好骰到比較多身體活動,就會覺得注意力要放回自己身上,好好照顧自己」
「透過這個課堂活動,讓自己用放鬆的狀態去思考過去沒有想過的問題」
問題二
每個人的題目不同,以下擷取幾位選手的回饋 :
「最有感的題目是 : 照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因為這個活動,剛好骰到這個題目,我才發現我從來沒好好看過自己,我沒有辦法看著自己的眼睛。」
「透過這個題目,讓我發現自己除了運動之外,原來還有很多想嘗試的事。」
「透過題目回想,我為自己在訓練中積極不懈的態度感到驕傲。」
「透過題目,讓我想起高中教練、一路以來陪伴我成長的學姐、個教教練。這三個人改變我最多、影響我最深。不管多少年,這三位是我會放在心裡一輩子的。」
因疫情改為線上上課,所有活動皆在線上操作
因疫情改為線上上課,所有活動皆在線上操作
選手們的回覆,反映出覺察在生活、在訓練中的重要性 : 有的開始去思考更長遠的人生;有的正學著誠實面對自己;有選手開始發現除了運動員身分,場外還有更多可能性;有人透過覺察發現自己的優點,提升了自信;也有人透過題目回顧,學會感謝身邊的人。

覺察 : 承認當下的狀態,學著活在當下

課堂結束後,老師將桌遊上的部分題目抽出來當作作業,讓選手練習自我覺察。透過作業的10個問題,去思考現在的狀態,去想目前擔憂的事、去回憶好的經驗、去挖掘現在有害但未曾察覺的生活習慣…。
剖析自己就像剝洋蔥,需要一層一層向內挖掘
作業的回饋,有同學說擔憂修習教程和專長練習沒辦法達到平衡
抽離自己的角色後,覺得「先不要想兩邊都要做到最好,給自己太大壓力,先求穩再求完美,當在修習教程時,就專心的修習;當專長練習時,就認真的練習,兩邊都一樣努力認真,相信自然就能達到平衡。」
有位手球選手想起過去想放棄時,自己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既然都花這麼多時間在手球上,如果放棄了,之前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也有同學回想起來自生命中重要他人的讚美 : 「有爸爸媽媽一路支持著我感興趣的事,我的人生才會如此充實且幸福。」

用客觀角度看待自己、將注意力拉回

關於課後作業,除了回答問題,老師也要我們去想
  • 「為什麼要問這個?」
  • 「這個問題在問什麼?」
  • 「這些問句的關聯性是什麼?」
這是後設思考的概念。
一個人、一句話、一件事情,從來都不會只是表面上的樣子。其實每個人都像是一座冰山。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他浮出水面、被我們看到的一小角。但要成就被看到的那個部分,是來自於背後那些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例如思維、習慣)
人總是慣於看見、羨慕他人有的,而看不見自己所擁有的。而覺察的目的,就是練習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重點在於感受當下的狀態。
運動員在成就頂尖這條路,大多是辛苦且孤獨的。透過這些題目的思考練習,學著活在當下、學著用後設思維的概念來看現在的困境、也透過回憶身邊人的陪伴來感知幸福,發現生命中的美好。自己就能是自己的心靈支柱。
試著拉遠一點,學著用客觀的角度來看自己、看整件事情,就不會沉溺在情緒裡面、活在自己的世界。

個人學習與回顧

覺察是我在聽了三個學期之後,影響我滿深的主題之一,每一次的參與也都跟著課堂的引導,學著挖得更深、認識自己的不同面向。
重新梳理所有課程學習,會發現課堂每周的主題,概念都是可以串聯起來的 : 很多事確實都要回到這門課程的開頭 : 先去想想自己的動機、自己是真正想要嗎? 再使用學習三角有意識地跨出舒適圈、反覆操作練習、找出自己獨特的天賦後好好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每周課堂上的提問以及作業練習,也都是覺察練習 : 試著去看見自己對於一個議題的想法是什麼,並透過線上繳交的方式梳理、紀錄自己每次思考的過程。
透過這些思考練習,也讓我現在在產生情緒、幾乎就要以直覺去做決定時,還可以及時踩煞車,用課堂上曾經學過的思維與方法再想一想 : 如果我做出了這樣的決定,那我該承擔什麼? 除了這種方法,是不是還能有更好的選擇?
課堂上,除了一起做思考練習,我在這學期給自己的學習是觀察選手的成長。
會發現 : 看一個人,看的不是起點高不高(比如說智商、條件、曾經做過的事),而是看未來發展的空間大不大(有沒有足夠的領悟力、願不願意嘗試跨出舒適圈)、進步的幅度有多快。
因為有很多時候你之所以有現在的這些東西,不是你的功勞,而是你剛好在那個位置,也剛好有付出適當的努力(而這個努力還不一定比人家多)。
很多時候都要感謝那些在你沒有經驗、什麼都不是的時候,還願意給你機會、願意讓你一再試錯的人。因為那些犯了錯之後的成本,都是由那個給你機會的人自行承擔與吸收,只是人家沒有告訴你而已。
學著去覺察自身狀態,也學著靜下來判斷自己目前處於什麼階段、學著感恩環境。將注意力放回自身,不妄自菲薄、也不驕矜自滿。能夠清楚認識自己的人,才能在有限的時間,找到自己的使命、發揮最大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