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只是基礎,「然後咧?」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礎就是基本功,基本功就是天天練、時時練、無時無刻都在練。

每次看到推薦文章是與覺察相關的,我一定會點進拜讀,但十篇有九篇都令我失望至極,我以為我會遇到實際走在路上也已獲得智慧的同路人,但是,讀到的大都是雞湯文。

「憑什麼告訴別人該怎麼做?」

這是我從學習哲學諮商的一開始就不停問自己的問題,我的開始是從檢視自己開始,而這檢視永不停止,檢視最需要的就是基本功-覺察。

即使是在陪伴來談者探討他的問題時,我也會不停問自己這個問題,問這個問題並不是懷疑自己,而是在提醒自己:專心聆聽。眼前這一位來談者是獨一無二的人,他有自己的靈魂天賦、有來這世界的使命,我能做的是完全專注在對方身上,我擅長的是我的專業背景給我的能力,這能力是陪伴對方協助他開啟自己的能力。

所以,憑什麼告訴他該怎麼做?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專屬於個人的創意,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是開啟個人創造力的開始,我能做的是陪伴對方、與對方一起創意思考。我不販售方法,我的工作是服務。

最近校長給我一個極佳的成長機會,他讓我製作他線上課程拍攝所需要的簡報,我在研讀資料的過程中持續想起學習哲學諮商的過程,同時也整體性地檢視、整理這些年的修煉心得。這些年我是以校長的CISA法認識自己、療癒自己的創傷,我沒有想到我可以與自己的靈魂相遇,這是我意外獲得的禮物。

CISA法中的覺察我練了好多年,到現在已是時時刻刻的習慣,目前可以在談話中迅速覺察到對方的思維模式、價值觀,也能覺察自己在與對方不同頻率時能迅速轉換思維模式,視情況表現,大多時候我的內在是平靜、自在的。偶爾有重大事件引起我強烈的情緒時,我就需要花久一點的時間,等待情緒消退檢視情緒的原因。

「然後咧?」是我開始懂事以後的主要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我只問到幼稚園大班,之後我就開始學著自己找答案,「然後咧?」是我找答案過程中不停出現的聲音,雖然我也曾一度短暫滿足於已找到的答案,卻在接下來的人生課題中顛覆之前的認知,直到我願意承認自己是無知的,我不只一次公開分享,
當我承認自己是無知的那一刻起,我自由了,我也停止我那不安想證明自己的表現-喋喋不休。

即使是走在人行道上,我會因看見我過去從未注意的小花,白的、黃的、粉紅、粉紫的⋯⋯而感到開心;我漸漸不再害怕會飛的昆蟲、開始欣賞美麗的蝴蝶(目前我仍無法欣賞蟑螂),覺察自己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感受,我開始臣服、沈浸於存有中。


好友致佳引領我透過人類圖更了解自己,研究了幾個月,慢慢學會透過人類圖看見自己的靈魂特色,我一直好想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擅長邏輯思考(也就是理性腦)卻有豐富到我無法掌控的情緒感受,原來我有6號閘門,這是跟個體、家族、社會相關之情緒、感受的總開關。我越了解自己就越接受自己原來是怎樣的人,也越能心甘情願地調整自己。

當自己在為行為找理由的時候,就是在替自己找退路,好進入舒適範圍。順利的話,還可以當作惡劣行徑的免罪符。⋯⋯

這是簡大寶有的10號閘門說明中所給的忠告,但我卻覺得這是「覺察自我」的重要內容啊!我剛開始練習的第一年,天天都在一種掙扎中,那就是「停止為自己找理由」,久了、習慣了、我也改變了,才開始愛上自己。

覺察是基本功,檢視要有覺察的基礎,認識自己是此生最重要的學習,靈魂成長才不枉此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