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書單07 | 運動 | 運動對身體、心靈的影響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上過一學期活力有氧課程,課程中有注意力集中自身的體驗,運動完整體而言能減輕焦慮。我不清楚運動如何影響心靈它的確讓我更有自信、刺激我思考一些道理。我對這兩本書多少產生一些共鳴。
學期結束後我沒有再繼續做活力有氧,或許我該重新嘗試,作為照顧自己的方式。

《瑜伽練習者求生指南》

作者: 張以昕(Phoebe Chang)
出版社:有鹿文化
作者是瑜珈老師,她說了九個故事,有教學過程中與學生互動的體悟,也記錄進修的心得。瑜珈動作由身體、呼吸、心靈共同參與,做動作時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調整呼吸,透過身體動作來感受心。有學生學習不批評,接納自己、也有人練習放下屬於別人的責任。
舉個例子例,邱玥、邱冶是舞蹈科班出身的姊妹花。邱冶國中時曾因密集訓練、須嚴格管理體重而患上厭食症,邱玥高中時則因為嚴厲環境、得不到自我認同而抑鬱。她們大學接觸到瑜珈後,開始透過瑜珈療癒身心。對她們而言,舞蹈訓練要達成極限,但做瑜珈不需要追求完美,可以如實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的身體。
瑜珈不是體操,而是修練身心的方法,除體位法外,還有調息法、靜坐,最終目的是達到「解脫自在的心靈狀態」。

《快樂,自信,做妖精:我從肚皮舞改變的人生》

作者: 廖之韻
出版社:有鹿文化
放輕鬆、任由身體跟著直覺,自然動起來。肚皮舞展現身體的方式,有肌肉的力量,也有柔軟協調。作者從舞蹈中練習釋放僵固的心,也逐漸體會身體與心靈的關係,把自己放柔軟些,並非軟弱。
甩胸、甩動小肚皮、展現身體的美,不只是運動,也是與自己的身體互動的機會。女人可能很討厭小腹,認為纖瘦才是美,不想要維納斯的小肚皮。練肚皮舞會鍛鍊出小肚皮,它有肌肉,跳舞時像能靈活對話。肚皮是孕育生命的偉大之所,生育過的媽媽應感到驕傲,成熟女人也更有韻味。
作者在肚皮舞中找到自信、自傲,從內而外散發出來。

迷你書單預定每半年發一次,時間於2/1、8/1
追蹤我可以收到通知~

購書連結

瑜伽練習者求生指南》張以昕(Phoebe Chang)。有鹿文化
快樂,自信,做妖精:我從肚皮舞改變的人生》廖之韻。有鹿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