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學瑜珈前,先學著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100個日常正念瑜珈》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學生時期就有在接觸瑜珈,也斷斷續續做了幾年,直到這次疫情不能出門後多出了不少閒暇時間,瑜珈就做得更勤奮了。不知不覺,天天做瑜珈也成了一種習慣。而在做瑜珈時感受到最大也是最明顯的身體改變就是困擾我已久的經痛居然好起來了!於是,我開始對瑜珈產生莫大興趣,也欲理解背後的科學、醫學原理。看了介紹後,決定來翻閱《100個日常正念瑜珈》這本書。
100個日常正念瑜珈》一書的作者李怡如是位從上班族轉職成為心靈工作者的正念瑜珈老師。而正念瑜珈是什麼呢?正念瑜珈和一般瑜珈一樣嗎?
正念瑜珈(mindfulness yoga)是以正念減壓課程理論為核心所設計的瑜珈動作伸展,目的是希望學員用瑜珈動作、呼吸、自我察覺、靜心還溫柔關懷自我,這也就是說正念瑜珈,不只是一堂瑜珈課而是一堂自我察覺課程,身體察覺課程,情緒察覺課程或關懷自我的課程…(p.23)
簡單來說,一般的瑜珈重視動作的準確性,而正念瑜珈更重視心靈層面的察覺和修復,學著在動作和動作轉化間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過去,在完成所有瑜珈動作時,我只在乎動作標不標準、夠不夠到位,卻忽略了與自己心靈連結,身心合一或許更接近瑜珈發源的核心。且書中引用多個科學醫學數據,顯示人類的心靈狀態、情緒皆深深影響著身體的健康。以下提供幾個書中的例子:
Circulation雜誌,2009年研究調查了近10萬名女性的數據,發現憤世嫉俗的參與者比最不憤世嫉俗的人更容易患心臟病。(p.77)
神經科學和心理學領先專家,UC Berkeley大學教授Emiliana Simon-Thomas,她提到:「我們的思考和行為會廣泛地影響身體系統…悲觀與絕望,最容易衍生心臟疾病;敵意容易導致中風;憂鬱容易造成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或者晚年行動不便等。(p.78)
在中醫來說,上背部是膀胱經走過的位置,主管泌尿生殖系統,也包括神經與精神方面並正。也就是,當一個人受到驚嚇或負面情緒難以放下,也會讓膀胱經絡阻塞。(p.133)
上述例子只是書中提及例子中的一小部分,身心靈相互影響的狀況真的比我原先想得更為深刻且複雜。但負面情緒的產生在所難免,該如何面對心理產出的負面情緒或許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的課題。書中也提及不少瑜珈動作如何幫助身心靈的改善以及成長,個人覺得值得一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書中動作詳解的圖片太少,光看文字敘述較難掌握正確動作,有點小可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89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