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健康呢?

健康是身體、心理和社會的安寧美好狀態,不僅僅是免於疾病或虛弱而已
-WHO Constitution (1948)
聽說考試很愛考, 某一個叫Lalonde的傢伙說健康主要有哪些佔比呢?
  • 生活型態佔50%
  • 環境20%
  • 基因20%
  • 醫療面10%
因此我學的東西大概佔了87%吧XD
好,以上廢話結束,畢竟我很懶,還是想直接講比較實用的架構。

究竟怎樣健康呢?

生活型態

  • 飲食:地中海飲食、哈佛飲食餐盤
  • 運動:每週150分鐘中等運動強度心肺運動,每週二次阻力訓練
  • 作息:規律或者極客式休息
  • 壓力:壓力與調適模式及復原力模式
  • 睡眠:睡眠衛生,睡眠醫學
  • 不菸不酒不檳榔

環境

  • 職業暴露:人因、生物、物理、化學、社會心理
  • 環境暴露:空氣通風、水質、毒物

醫療面

  • 預防醫學:四段七級

基因

基因說實話我不是很懂,頂多知道其他部分會與基因破壞及表現型有關。

結論

先訂個大綱,說不定等我慢慢多讀一些東西,會能列出/整合這些東東。
而基於本人喜歡行為科學,所以必須要說上述這些都是屬於知識,而一個人或一群人是否能實際運用,主要可以靠行為科學領域的分析來判斷或影響動機或成本。

小小自我介紹

陳昱彰醫師

家庭醫學專科|骨質疏鬆專科
正在努力拿職業醫學專科|肥胖醫學專科|希望還能拿運動醫學專科...
然後死不拿老年醫學專科與安寧緩和醫學專科

目前主要就是看常見慢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戒菸|預防醫學|成人、老人健康檢查|高階健檢|常見疫苗|減肥|運動處方箋|常見問題|常見...
多到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啥沒在看,為什麼?因為我另一個專長是實證醫學,什麼東西相對其他人來說,比較會快速查到資料。
正常家醫科之外,因為自己有天突然覺得自己太胖,便慢慢查資料,有天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少了30公斤,好像有些肌肉了
  1. 才發現學了一堆營養學與怎麼吃
  2. 才考了運動的私人教練證書
  3. 才開始開立運動處方箋
  4. 才開始研究環境職業相關問題
  5. 才開始正式使用行為科學到自己與患者身上

因為本人個性內向(沒人看得出來,但真的閉俗到爆,靠著奴性堅強地二年逼自己講了200多場演講來強裝外向),極為懶散(雖然好像一直很忙,但好像在窮忙,會用一週時間做個excel小工具只為了以後每天省10秒鐘時間這種),講話雞掰(雖然一堆人說我是好人,但如果你沒有覺得我嘴賤到想打我,一定是我們不熟,熟了後一定會覺得我很欠抽外加滿滿地獄梗而想揍我),平時發文都是躲在FB同溫層,但隨著被祖的次數增加,決定找新的地方來發洩不爽。
陳昱彰
陳昱彰
家醫科, 骨鬆專科, 努力考職業醫學專科, 肥胖專科, 各家CPT中 因為太愛看雜書, 個性又懶到想用最少時間做出最多事, 懶到跑去研究所讀公衛, 雙修行為科學跟環境職業衛生, 從此覺得什麼事都能參一點行為與環境來談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