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或許是因為前陣子熬夜成習,導致近期睡眠品質都不大好,還經常肚子痛自律神經方面的問題,對我而言,並不是新鮮事,我從大學起,就開始看這方面的書,看著看著,最後反而,看去那些靈性書籍
對於“健康”,我有一套自己的定義,但,這種東西,畢竟非專業不適合講死,就純粹當成我個人的經驗感想就好,關於自律神經,精神官能非器官性病變」的內科雜症小到失眠,大到憂鬱等,本質上,都和 “念頭” 有關
最早,我和許多人一樣,大概高三時吧走標準的西醫路線從小診所,一路看到台大,過程中,一度以為自己「找到」答案但最終都徹底失敗第一間診所,詐騙我,說是重金屬中毒,要花十萬排毒,台大開的“藥丸”,吃少沒效,吃多,則會有「想哭」的類憂鬱副作用

自然

任何事物都離不開大自然,因此,抱持前面失敗經驗的我,轉而嘗試 “自然療法”,當然,我的自然療法,跟市面上說的差很多,其實,就只是練習早睡早起,並且保持大量運動而已
依稀記得那時早上跑 2000,下午游 1200,再打一整晚的籃球,跟朋友一起,過程還挺開心的,不知道為什麼,同樣是精神官能症,我的故事版本,比起別人的經驗分享,就硬是多了很多勵志與歡快,沒有任何陰鬱色彩
不過,自然療法,也並沒有真正奏效,頂多就運動時很爽,一但停下來,失眠,肚痛,心跳快等等怪毛病,依舊沒有改善更遑論消失,但這裡有個重點,我絕對不是說 “運動” 沒用,它依然使我那段時光,每天光芒萬丈

Fresh

後來,我聽從一個“建議”,並且也去實作那就是「增添生活色彩」,有不少人都說:有一堆毛病,簡單來說,就是日子過太閒!」,因此,我嘗試去搞很多活動加入系籃,打工,和朋友去夜店,酒吧等
打到這裡,我都忍不住笑出來,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一個人,為了要治病,開始走上「夜生活之曲」,有段時間,高中那群朋友晚上要約局都叫我提供地點系上也調侃我,說我去酒吧的次數,比去學校還多
我和他們說,「我是不得已,為健康,才去夜店」,別人都認為我在耍寶我邊講也邊想,“我到底在說什麼?”

塔冊

搞到後來,最後是唸書治好的雖然不能用”治好“這個詞,但它是效果最好的之外,同時,能「漸進迭代」的改善我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使狀況能真正「越來越好」曲線圖能真的上升而不是把效用,僅僅局限在 ”做的當下“
大概是一次期中考吧,再不好好念,就要被二一了,因此,我終於開始唸書,來回幾次,終於來到班排前四,至少有個能看的成績,暑假期間,我還會特別去誠品看書一坐就是一下午
不得不說,我曾經以為,那就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閱讀刺激的腦內啡,一點都不亞於運動,甚至超越,我曾跟別人說,如果把我軟禁在誠品,我能撐上半年到一年

攝影

不過,顯然我錯了,在我接觸攝影後,我發覺,在取角度,調對比,色溫,裁切大小時心流強度又更高一層除拍照之外一系列諸如寫作(那時開始寫畢專報告,以及閒暇時在論壇發文)等的創作活動
這些東西,令我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喜悅,時常一個人,或和朋友,帶著筆電到咖啡廳,喝著咖啡因飲品,讓思緒及創意,帶我進入內心世界,在每一件事之中,體驗每一分元素的覺知

遺忘

麻煩的地方就在於,事已至此
我幾乎已經忘記了生病這件事
連帶著,很多恐懼,煩惱也忘了
照鏡子,發現眼神跟小時候一樣
表情,人的狀態,甚至表達方式
都變得很幼稚,不提醒的話
還以為我是十四歲的國中生
一開口,滿滿的屁孩感
怎麼講別人聽得懂的人話
都忘了

落後

大概在畢業後吧,我才開始學東西
流行鋼琴,音樂,剪輯,編程等
都是極度初學者接觸時長
平均落在一年半到兩年,這個區間段
所以,很多事情都整合不起來
這裡指的是,我到底怎麼走到現在的
其實,我也說不清楚
只能單講結論,總之,心念集中程度
絕對性的,主宰身心每一寸細胞

現在

於是就有了現在這條時空線
目前就是時好時壞
狀態好時,比沒病的人還高好幾倍
一但久沒做事,身心開始紊亂
那就又是另一副面孔
常態保持在心流中,成為我的新習慣但原先”問題“真的有解決嗎?
精神官能,自律神經的問題
本身,其實是一個悖論
因為,病的本質來源自憂慮
拆開憂慮,裡面包的是雜念
無論透過怎樣的過程
一但專注,平靜下來,它就消失了
定靜與痛苦,就像太陽與黑夜
很難,同時存在
一方昇起,另一方就得消逝
必須在“病”之外才能解決“病”
但,當你跳到病外面,便已然離開它

後記

過程中,我還嘗試了許多「靜心」的方式,諸如氣功,打坐,定念,抄經等等,但是,這裡面,有的我有做成功,有的,一下子就失敗放棄關於這部分領域,我有太多不懂,也就無法說什麼
但,就我的理解(以下講的就僅限於知識而非實際體驗)真正的 “健康”,還包括很多層面定靜與喜悅,應該能無關條件的,從每一個當下獲取,即便情境是混亂的,內在也要能自我平衡
不需藉由特定活動,就能時刻進入心流,「應該」才是解答,另外,肉體臟器的活絡與保養,也會反過來影響心念(血氣是關鍵),內臟之間,也有時辰與對應關聯

內臟

例如我觀察自己,有思慮過重的傾向
黃帝內經寫,思,對應的是脾胃
過多念頭,會導致 “脾” 累積濕氣
脾濕,消化吸收能力則會下降
尤其是 “水分” ,容易引發腹瀉
或是皮膚不好,水腫,等等
另外像是肝臟情志上主怒,五行木
同時,又與視力習習相關
脾氣大,長時間用眼,都很傷肝
心肺也影響腸道消化
肺活量差,少運動,肺氣虛
則會導致便秘強而有力的心臟
強化腸道內,津液的分泌
從而,有好的吸收與代謝
同時,保養好腎臟,是一切的根源
腎主骨,生腦脊隨液,影響骨骼硬度
腦力智力發展
同時,腎臟與心,肝相呼應
心腎合作無間,免疫力,體能都很高
如果心腎不協調,無法相互支援
就會一堆毛病
腎好的人,連帶也會影響肝臟
另外,氣也有影響
氣的滯留與否,以及所停留的位置
都會反射出不同的身體狀態
腸道菌叢和腦部,也會互相溝通

知識

去年,我把自己的閱讀心得
配上免費素材影片,和音樂
放到油管上,建立成自媒體頻道
可惜,點閱率低下
加上,每次做影片,都花過多時間
因此,才想說,純打文字
或許比較省心,做這些,最主要
也是為了「費曼學習」,利用輸出
來整理思緒,看能不能獲取答案

過程

一路走來,週遭親友大多不信,我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應該說,他們聽到“這名詞”,不是當場笑出來,就是覺得,這和感冒一樣,只是暫時症狀完全無需在意
大一時,真的很嚴重,有時候一天拉肚子五次因為這樣,才很少去學校睡飽時,狀況會比較好,因此,當時,經常放任自己睡到下午,晚上再出門活動,設法「解決問題」
只有少數人,有這方面的知識會認真聽我訴說,並幫我想方法就連醫生,也只有榮總一位老醫生,真正理解我的情況,同時提出有效的建議
不過,我也不會再責怪那些不相信的人,因為,我後來有猜到,他們搞不好只是單純「不想接受事實」所以才選擇用否認來逃避,他們害怕,萬一,承認精神官能症的存在,“那問題該如何解決?”
超出他們的知識涵蓋範疇,這樣一來,他們會陷入,想幫我,但又無能為力的境地,當然,就我當初的立場來看,對我而言,十分殘酷但也算了別人不是惡意,相反,是因為太在意

八股居士

也有一種可能,就是我的外表言行
怎麼看,都不像弱者,人們很會腦補
自動把好看的人,想像的很完美
我只是長得帥,不代表內心強大
最近,聽聞好友家人癌末的消息
提醒我,應該更注意健康議題
也就順便宣導健康的重要性
“所有人都一樣”,健康第一
這話,雖然八股到極致
但,還是多少放心上,比較好

祝各位,平安喜樂,青春永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世紀糟糕戰士
新世紀糟糕戰士
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