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18提早準備;對,不對,好,不好,有標準和比較;住3個地方;我的人生任務是書寫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提早準備要用在這裏

我凡事都會提早準備,早一點將事情做好。還在上班時,當電腦尤其網路出現後,我發現,因為資訊的到達比以前快速又即時,「提早」做完已經不適用了,在交卷之前又出現新的資訊時,前面的都白做了。所以,我修正成,可以做的都做好,放在檔案中,等到交卷的前一天才將最後的定稿完成。
我又會做很多其實用不到的準備,可能會這樣,可能會用到那個等等,通通準備好,實際上大部份(常常是「全部」)都是用不到的,心力和時間都浪費了,這幾年慢慢修改,減少做「準備」的動作,碰到了再說。
最近體悟到,有一樣事情可以,而且需要提早準備的,是對自己接下來,老年的健康和生活。要將提早準備的工夫用在這裏。
因為糖尿病的關係,讓我弄清楚食物的成份,儘量吃對健康比較「好」的東西,好好看醫生,好好吃藥,慢慢累積相關的知識和常識,雖然處在輕症中,但是它是會越來越壞的,要及早準備,尤其最近,醣化血色素緩慢升高,終於承認,運動是最後和最好的方法,也逼迫我行動。
運動對於健康的幫助是很緩慢,又是在短時間內不容易看到成效的,在身體沒有很壞、很痛之前,要下定決心好好保養,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我能做到,至少已經養成運動習慣了,也在慢慢增加運動量之中。
回想一下,我養成運動習慣是經過了30年的時間耶!真是漫長又艱困的過程,最後的「一定」要保持運動的決心和行動是因為糖尿病的關係,雖然這個病讓我困擾和擔心,同時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對於身體,還有精神的照顧方面。
糖尿病要到覺察到身體有異狀,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像腎功能下降、足部觸感不佳、視網膜有問題等,這些我聽起來覺得很可怕的病症,真的出現的時候,就很難逆轉了,趁著現在還沒有損壞時,趕快保養。
然後我的腦中會浮起,以前家裏的老男人或中年男人,不照顧自己的身體的經驗來,他們完全不理會醫生或健康知識上說的,只照他原來的習慣吃飯、睡覺,做他平常做的事情,不肯增加有益的動作,或減少不好的習慣,都要太太時時地在旁邊提醒,或幫他做什麼,沒有太太或太太沒那麼刻意幫忙的,就任憑身體自然損壞,想到這裏就覺得很氣,又很煩。
還好,我有資訊來源,也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起而行動,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不要太糟糕。

對、錯;正確、不正確;好、不好

我凡事要求要做「對」和「正確」的,不管是事情本身,或是做法和程序都要,還有說出來的話、做的決定也是,同時也要求和期望別人也要做到。
最近開始質疑這個「對」和「正確」是怎麼來的呢?我「現在」認為「對的」一定是對的嗎?當然有時候會發現,別人的「對」和「正確」跟我的不一樣。開始質疑就是搖動慣性的開始,要求「對」和「正確」沒有不好,但是如果只站在自己一元的觀點上,太執著或僵化的話,就是不好的事情了。

好,不好?對,錯?都是有一個標準,或是從比較中得來的

一般說這些話的人,都是以絕對的口氣和心態來說的,像以前我媽媽會說人家的衣服:「不好看。」在我聽來,那是絕對的,好像是通論,被她打在「不好看的」那一邊去,就是不好看的。後來我才想通,應該是:「我覺得不好看。」才對,好不好看是個人的看法,說的人只能表達她個人的感覺和看法,不能代替其他人說話或評論啊!

做得好,做得不好

是如何得來的呢?發出這些批評和論斷的人好像很容易說出這樣的話來,細究之下,是他的心裏有一個標準,符合,並且在這個標準之上,就是「好」;在標準之下,就是「不好」。
還有另一個標準是跟某人或某件事情做比較,比他好,就是好;比他差,就是不好。這個「某個人」或「某件事情」也包括說話的人自己喔!比他不好就是不好,比他做某件事情時不好,就斷定不好。
尤其有權威的人說出這樣的話來時,很容易被聽成是普世價值,對於自己沒信心,不肯定自己的人常常受苦於這些批評,其實如果能夠問出口:「請問是根據什麼標準呢?」「和誰比較呢?」或許能化解些疑問,就是不能當面問,也可以在心裏自己問,自己回答,就會更清楚這個評斷是從何而來的?免得被外界砍得遍體鱗傷,被壓到喘不過氣來。

住3個地方,讓頭腦動一動也好

我住3個地方,每週跑2輪,聽起來很麻煩,為什麼要這樣呢?最近想想,我現在沒工作,沒出去玩,沒跟朋友聚會,也沒出去參加活動,這樣跑來跑去,對我是好的,免得太沒刺激,僵化的情形更堅固。
像最近的生活有變動,有的東西需要改放地方,讓我動動腦,安排一下哪樣東西要放到哪個家裏?程序也要顧到,哪個先搬,哪個後移;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要做什麼事情,也要事先想清楚,記下來,免得遺漏,那就要等到下週再來了;動作的順序也需要改變,時時要調整。
去看醫生、按摩、上課、買菜煮飯、探病、陪女兒和孫女,這些等於我現在的生活內容,跟上班時的工作一樣,需要安排好順序和路線,隨時調整。這些生活瑣事不是不重要,也不是小事,都是很重要的,只是以前雖然有做,但心裏上是忽視的,沒重視它們。

我的人生任務好像是書寫

昨天晚上回礁溪,在客運車上閉著眼睛靜坐冥想,想到我來世上要做什麼?什麼是我的人生任務呢?腦中閃過「書寫」,將我看到的、聽到的、知道的、想到的……都化為文字寫下來,可以保存,可以被閱讀,事情的發生不是只有在場的人在心裏留下一點印象,過些時候就忘記了而已,我將它轉譯為文字,用另一種就是不在場的人也可以知道的型式保存下來,將瞬間化為永恒。雖然不能百分之百記錄「實情」,其實任何的媒介、工具都不可能紀錄百分之百的,也是從我個人的觀點來記的,我已經儘量了。
這週上課時,我的分享中說到,上週在猶豫要不要邀請前女友到教練成立的社團來,一起看直播運動?後來決定不要,她的健康不是我的責任,又因為以前的一些紀錄,我對她不放心,她在社團裏我不能自在,又擔心她騷擾其他人……
然後說到之前有一陣子很想交女朋友,寫了很多信,跟幾個人見過面,有位朋友還為她周圍的條件很好,但一直沒有伴的朋友徵友,包括我,有分了一位給我,我去台中跟她見過2次面……。後來在方格子寫<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一開始等於是我的日記,說些我的生活,後來那個虛擬的對方「她」出現了,給我回信,寫信和回信都是我寫的,就這麼寫了幾十篇,哈!
下課後,我將其中的幾篇找出來,貼在上課的群組中,請大家將它當小說看。是在我說了「開放式關係」後,她說她「那無法命名的關係」,我大概看了一點,想說當時怎麼那麼有創意呢?將我真實的生活、過去的經歷、聽來的別人的故事,還有虛構的,融合在一起,寫出那麼好看的故事來,哈!
然後在想,我是不是要再寫些故事呢?創意也是一種紀錄,是我心識活動的紀錄,創意不會是「純」創意的,一定會融合了真實的經驗,再加以變造的,所以有人說小說是真實的人生。
然後再想到,這個「每週分享」好像寫得有些沒意思了,要怎麼改變寫法呢?再想想看吧!
(2022.12.31.)

註:今年的最後一天

在標註日期時,才想到,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天耶!就是最後一天又怎樣呢?是人們將日期賦與意義的,然後大家都得為自己安排些「慶祝」活動,還好,我不用,都一樣,連過年過節時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