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示弱擁抱別人善意的付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習慣凡事自己來,即使遇到問題能不麻煩別人就盡量不要麻煩別人,我們不習慣做求助者,長年累積下來未必是好事,學習接受他人的幫助,享受獨處也樂於共處才是最好的社交模式。
繪本《世界上最長的壽司》中說的是一隻小豬不管什麼事都喜歡單獨行動。喜歡單獨吃飯,單獨畫畫,甚至是單獨在公園裡玩耍。他最常說的就是「不用了,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來。」、「對不起我很忙,要先走了。」、「嗯,這個嘛…」,有一天,小豬看了料理節目,突發奇想,想做一個世界上最長的壽司卷,就在準備材料的同時,許多動物熱心又主動的幫忙。一直以來習慣單獨行動的小豬,就在大家的協助下一起完成了世界上最長的壽司,至此後小豬的想法改變了,生活樣態也不一樣了。
從小就被教導要付出,從未被教導要接受。但事實上,接受並不比付出容易,總是拒絕他人的人,已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一種自尊心,不自覺地把接受視為一種不可取的行為並認為是弱者的表現。但我們應該要了解,別人真心的付出就如同你對他人真心的付出一樣,都是值得鼓勵可以接受的,不是嗎?真的不需要那麼直接了當驕傲地拒絕。沒有人是萬能的,我們都有脆弱的時候,也絕對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也不會有人甘於一味地給予,我們應該從彼此的關懷中獲得良好的互動。一個不懂得以感謝的姿態微笑接受的人,將不再得到任何人的付出,也不可能快樂地付出。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一個人再獨立、再能幹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特別在照顧者家屬身上,我們常看到這樣的惡性循環,他們總設法自己處理,只有學會承認自己的無助並開口尋求協助時,才是真正圓滿地完成。放下「一切都要靠我自己的堅持」這樣的催眠,將心打開接受別人的愛與付出讓心更柔軟些。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學習Nick Milo微論文的3個重要啟發】無論你是內容創作者、學生還是專業工作者, 微論文都能幫助你提升寫作技能,精練思想。 微論文強調從經驗、意見和事件三方面入手, 使文章更具深度和多樣性。 在這篇文章中, 我將分享三個關於微論文的重要啟發, 幫助你更好地運用這種寫作方式。 ▋啟發1 - 深入理解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8
學習悖論,女朋友悖論;關於寬柏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女朋友的問題。有一個東西叫「學習悖論」,是柏拉圖的美諾篇說的, 大意是這樣: 人沒辦法學習。 首先,一個人不能研究他知道的東西, 因為他已經知道了,無須再研究; 但是,他也不能研究他不知道的東西, 因為,他不知道他要研究的是什麼。 聽起來好像很詭異。 但是,先不要管裡面可能的邏輯、或歧義問
avatar
rubo
2024-06-17
【學習新東西的樂趣:每日300字啟發的力量】── 1. 透過閱讀擴展視野 2. 得到APP的利用 3. 每日分享的價值每當我學習新東西,總是感到無比的興奮。相較於買車出遊,我更喜歡透過摸索新事物來擴展自己的眼界。 ▋透過閱讀擴展視野 我主要透過購買書籍來進行探索,這也多虧父母從小到大提供的經濟支持。從幼稚園到博士畢業,我大概購買了四五千冊的書籍。父親甚至在我的房間外搭了一個鐵皮屋,專門用來存放我各式各樣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2
學習前,學習後 @十年前,非常羨慕網路遊戲中,畫得美輪美奐的插畫,諸如龍,騎士,獅鷲怪物等等的電腦繪圖插畫。剛開始自己存錢買一塊日本的電腦繪圖板,想看youtube的電腦繪圖教學來畫,結果就畫成下面左邊那幅很好笑的德行(疑似幼稚園塗鴉)。 @後來有一次陪朋友去巨匠電腦報名,莫名其妙被櫃台小姐鼓動,用每期兩千元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4-06-11
學習適當的「放棄」而不是堅持的努力日劇《長假》有一個經典對白:「人生不必時時刻刻都在衝刺,低潮時,就當上天給自己放一個常常的假期。不要焦慮、不用無謂的努力,等待身體和心情恢復自然。這樣就好。」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6-08
與樹對話—大自然的擁抱練習當我抬起頭來,大樹先生正靜靜地望著我。午後與大樹先生的一場寂靜對話,感受祂的定、學習祂的靜、屬於大樹先生那靜謐的存在。那是無聲的智慧,充滿活力、生命力與陽光能量。祂是如此美好的生命。來自祂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Miracle|奇蹟放送所
2022-01-23
學習擁抱恐懼害怕被討厭、害怕被丟棄、害怕被說、害怕沒人生、害怕沒人愛、害怕沒錢等等……各種的害怕都有過了。 恐懼是讓人著迷的魔鬼,你會不知不覺地跟著它進入那個狀態。因為有了恐懼,你可以有很多藉口不去做很多事情。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1-08-24
我的2021投資理財計畫 | 股市又創高別再問該不該抱 學習攻守兼備投資策略進入2021年隨著經濟復甦的期望越來越明顯,市場慢慢恢復正常,股市噴漲也已逐漸趨緩,市場不時冒出股市泡沫化的疑慮,但是甚麼時候崩盤,沒人說得準。 既不想錯過後續行情,又怕崩盤蒙受損失,資產配置在這時候就顯得格外重要,為自己建立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
Thumbnail
avatar
Camby
2021-04-08
茶會︳好好擁抱自己《療癒孤寂:30堂課學會接住自己,建立內在安全感,成為能與他人連結的完整《療癒孤寂:30堂課學會接住自己,建立內在安全感,成為能與他人連結的完整自我》蘇絢慧 你能分清孤獨跟孤寂嗎﹖我們都習慣統一把孤獨、寂寞這類詞混在一起使用,卻可能連自己都分不清之間的差別﹖為甚麼有人可以享受一個人生活﹖為甚麼又有人既恐人又寂寞﹖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1-03-17
🇫🇮芬蘭生活不加糖;SISU精神學會堅強擁抱生活然後知足芬蘭位於北歐,地理位置使得冬天漫長且低溫,陽光嚴重不足,當你在芬蘭的街頭上,感受到的是寂靜,人們嚴肅面無表情且保持安靜,連打扮也是無彩低調,甚至如果嚴格看待芬蘭人的高憂鬱症率,你真的很難把“幸福”這個詞和芬蘭人聯想在一起。所以如果幸福只是沒有“憂鬱症”,那芬蘭就不是那個最幸福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黑雪公主Zoe
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