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別人,就是一種失敗嗎? | 生活隨筆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記憶以來,我就很不喜歡麻煩別人,儘管是我至親的家人或伴侶。
大概是從小就是鑰匙兒童,生活各方各面幾十年來都習慣自己打理了。
而這種「#抗拒麻煩別人」的狀態,在金錢上也是,小至欠別人小額的金錢,我都完全無法忍受,會想要立刻還清。
也許是過於獨立,許多時候,我不太允許自己展現真實的需求,甚至潛意識裡相信:麻煩他人,有損於自我價值;麻煩他人,代表我不夠負責。
這也讓我想起過往,剛接觸身心靈領域的自己。
那時意識到「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是內在的投射與創造」,所以我很認份地破除一個個內在的阻礙。
所有外在的困境,我都竭盡所能反省,不願錯過任何一個成長的機會。這在初期當然很好,為自己建立了健康的自我負責模式。
但逐漸地,我覺察到這種責任感與獨立,有時缺乏彈性與空間,甚至什麼都要「自己來」;而這種「自己來」的能量,其實是過於陽性的。
同時,我在潛心探索的過程中發現:
不願麻煩別人,是因為自己總是將自我價值感建築在「全方面獨立」上。(經濟上、情感上、生活上、心智上的獨立)。
好似當我在各方各面獨立了以後,我踏踏實實地成了一個新時代 #獨立女性,也唯有如此,才能證明「我」的價值。
直到我遇見S.
他來自一個強調 #集體主義 (Collectivism)的傳統社會,「你幫我、我幫你」這樣的思維深植於他的細胞與血液。
在他們的集體意識裡,「互助」是理所當然的,而在他們的思想裡,無論是提供或接受協助,其實與「自我價值」都是沒有太大的關係的。
對他們來說,互助是很自然的,今天你有困難我幫你,改天我需要協助時你一定也會伸出援手。
而當我在能量上感應的這一點時(非意識上理解,而是能量上的感應),我也感覺到自己更容易卸下盔甲,去允許他來幫助我。
我開始練習以另一種眼光看待「麻煩別人」這件事。
去看見,其實我們的生命中有人可以麻煩、請託或依賴,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去看見,其實在互助合作的過程中,都是一份份愛的流動。我也開始學習放掉更多”自我”的能量,練習讓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偶爾模糊一點沒有關係,練習多依靠他人一些、挪出更多的內在空間 和他人「共同創造」。
我想,這不僅僅是練習關係中的「合作」和「彈性」,同時也是從自己的內在開始,去深深地信任「共好」這件事——
去信任在充滿愛的互助之下,宇宙神 會帶著集體人類往更好的方向共同前進。
今日養分下載
  • 我知道如何與他人互助合作,同時允許自己接受他人的愛與協助。
  • 我知道在關係中充滿彈性是什麼感覺。
  • 我知道如何何時挪出更多的內在空間與信任,與他人共同創造。
  • 我知道共好是什麼感覺,和身邊的人一起往前、一起成長、一起經驗成功是有可能的。
  • 我知道如何在生活中保持陰陽平衡,不必什麼事情都自己完成,而是信任他人能夠協助我。
  • 我知道我的存在即是價值,自我價值感無需建立在獨立與自我負責上。
Susan
寫於 2023/02/02 密克羅尼西雅 帛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