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食】阿嬤的年節拿手菜──芋棗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的大年初二,我們一家總是陪著媽媽回娘家,風塵僕僕地從花蓮一路驅車趕回台北。雖然因為路途遙遠,總趕不上午餐,但那鍋有著滿滿肉與菜的火鍋,會一直從開桌到吃完晚餐都在電磁爐上溫熱著,讓所有在初二回家的女兒們、孫子孫女們,還有陪著回來的女婿們,隨時都能有一碗熱湯可以喝。
我的阿嬤生了五個女兒,其中四個已經出嫁,也都有生兒育女,每次回娘家,在阿嬤的小公寓裡,就會熱熱鬧鬧地擠上將近二十個人,一大桌子的菜,除了火鍋,各種雞肉、豬肉、火腿、海鮮,以及花椰菜、菠菜、甜豆、高麗菜,橘子、蓮霧、蘋果、梨子等蔬果,還有糖果餅乾跟飲料,絕對把這一大家子的人,每一個都餵得飽飽的回家。
剛炸好的芋棗
而在這滿桌菜當中,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一道,非芋棗莫屬!阿嬤的炸功了得,任何需要炸過的料理,只要經過阿嬤的手下了油鍋再上桌,不分炸物的種類,總是能夠炸的香酥適口,吃起來就是比外面炸的還要好吃百倍。
芋棗既可以當菜,也可以當甜點,一直都是我家餐桌上的寵兒。阿嬤買來好吃的新鮮芋頭,削皮切塊、蒸熟後再做成芋泥,混入適量麵粉,揉成大小相差不多的長橢圓形,下油鍋炸至表皮變成一層酥酥脆脆的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上桌了。
真材實料的滿滿芋頭
剛炸好的芋棗,外皮香酥不說,一口咬下,鬆軟的內裡和芋頭的香與微微的自然甜在嘴裡散開,清爽而不油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一個接著一個的吃下肚。
芋棗是我在每年初二最期待吃到的一道料理,就像除夕時期待吃到的雞湯燉蘿蔔還有蘿蔔糕一樣。今年的過年開始有了變化,有些菜餚因為換了掌杓的人而在餐桌上缺席,但也有很多好吃的菜依然味道不變,依然在餐桌上等著在家人們團聚的時刻被享用。
今天已經是年初三,年假已經過了一半。明年過年的餐桌上會有些什麼菜呢?雖然現在就想著明年過年的年菜實在太早,但小小的期待一下也沒什麼關係,對吧!
如果覺得我寫得還不賴的話,歡迎追蹤我的專題,給我一點Likecoin,或是一點贊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