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親暱—這個你已經有了_ 之孩子是鏡子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ce鏡子,讓媽咪反思之四金句:

**「家裡已經有梳子啊,不要再買了。走了!⋯」

一月中宜蘭行的礁溪,正值溫泉燈花季活動,很多美麗又療癒的燈花佈景可以拍,帶Chace逛一個下午,讓他初體驗熱足湯,是悠哉親子行的好去處。
溫泉季活動到2022/3/1止,亮麗裝置藝術+足湯+美食,形成專屬礁溪的悠閒魅力。
商店街有很多特色商家入駐,其中一攤標榜24K黃金梳,吸引我這梳子控停留,儘管一旁Chace的勸說,最後還是買了2隻(笑)。
Chace「家裡已經有梳子啊,不要再買了。走了!⋯」
這句非常耳熟,為了預防他買太多同類玩具而喜新厭舊,我也很常勸說他,現在倒過來了,小孩倒是很懂得照樣造句呢!

**「因為妳已經有買粉紅色外套了,背心就給阿嬤。」

新年前添購一批新衣,其中有一款美式oversize的鋪棉背心外,橘媽也很喜歡,於是請Chace幫忙決定。
正在玩遊戲的他,撥空抬頭直說「給阿嬤啊,因為妳已經有買一件粉紅外套了,這件就給阿嬤。」
收到背心的阿嬤覺得他非常貼心!

**「你不是說過了嗎?我知道了,不要再說了。」

4歲半的Chace近期講話容易不耐煩,偶爾會嫌我囉嗦並回這句,好像也是我常會跟橘媽講的⋯。
小孩就像父母的鏡子,一路到4歲半,我也跟著他學習很多。

**「不要打,很壞也不要打!~我生氣也不會打妳啊。」

有時候太生氣的我會以「打」處罰,最近一次Chace脫口而出這句話,當場鎮住我,我也無力反駁。
學齡前的小朋友是天真、直接的,沒有太多複雜的心思,但是會因為怕做不好或做錯會被處罰,而找漏洞鑽。這是俱來的天性,所以幼童心理學說「安全感」很重要。
在安全感足夠的環境中發揮,同時教導如何保持自身安全,真的需要花很大力氣,所以媽咪得不斷學習。
凱特王妃接受某廣播專訪,曾說「如果一個母親告訴你,她從來沒有因為孩子而焦慮過,那她肯定是騙人的。」 透露自己當了母親後,常常會感到內疚與焦慮,生小孩帶來很大的衝擊跟改變。
百分百優雅帶小孩是騙人的,這句話真心給我安慰,因為在怎麼覺得自己教的很好,還是有缺失的地方,何況家人親戚會比較,教養觀念不同,也可能被嘴對錯。
堅定自己的立場,做錯了適時調整,相信小孩也會跟著學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1內容數
有人說親子教養是一種修行,說到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要修,就邊走邊修正唄! 教養沒有十足的真相,適向識相 (適度讓孩子看懂大人臉色,別讓媽媽太累~哈!)。 親子親暱:共讀、同遊、教養之情商與財商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