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什麼時候會結束?】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有次帶領悲傷輔導團體,有個成員在過程中問:「老師,悲傷到底什麼時候才算結束?」
我記得,當時先詢問了其他成員對這題的看法;其他成員紛紛搖頭,表示不知道,或是沒想法。
於是,我再問:「那你們什麼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難過?或是覺得有悲傷的感覺?」
成員們一一地回應。
接著,我再丟出一個問題:「當感覺到難過或悲傷的時候,你們做了什麼?」
成員們再次一一地分享。
於是,我整理了一下大家的想法,慢慢地說出:「悲傷的感覺很難受,但它可以是一個歷程,藉由悲傷的感覺,我們可以反思著,目前自己的狀態、對這個人/事的在意程度。但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更重要的是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當你可以說出悲傷為你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的時候
☆當你可以命名自己浮現種種的感受的時候
☆當你可以在憋了很久,終於可以爆哭的時候
☆當你可以怒吼著: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的時候
☆當你可以對著事件的另一方,說出你感受的時候
當然,有時候可能這些都還是有點淡淡的餘韻,提醒著你:還沒結束哦!
但是這時候的你,似乎有點覺知,知道:嗯,還有一點點的感覺在裡面,沒關係,讓它再待一下。
因為,那時的你,可以承受的空間更多了一些,或是本來複雜壅塞的感覺,在上一波的清理後,好像有清空一些了、沒那麼難受了!
這時候,悲傷,已經轉換成了自癒的能力與階段。
#親愛的您是否也在承受著難過或感到重量呢
面對悲傷:
❤我們可以不急著逃脫
❤我們可以先轉換一下情境,讓自己的腦袋進行另外的運轉
❤我們可以告訴自己正在經歷一段會結束的歷程
倘若,這個歷程真的太重、超乎承受範圍,還請務必找尋專業。
☀️因為,面對悲傷,我們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
#悲傷什麼時候結束
#悲傷歷程
#悲傷轉換階段
#悲傷與生命的關係
禺見心理諮商
禺見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主題講師、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 信念:「讓我們有機會一起走往生命幽處,理解並接住真實的自己。」 曾任醫院諮商心理師、台積電專案心理師、國小輔導教師、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員。 喜歡在閱讀中被承接,也體會書寫時的靈魂流動,終而能走往在文字中感受彼此存在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