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悲傷,憂鬱就等比級數的延長】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2020真是一個不好過的年。
先說我自己也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而心焦如焚。那些巨人、名人的殞落,還有身邊親近的不親近的朋友們傳出也是一陣陣惡耗,雖然我的個性不會因為不認識而且沒有特別喜歡的人難過。但是我可以理解失去一個重要的人的心情。
而且是永遠失去的那一種。
我經歷過悲傷,我也懂得悲傷,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已。但總括來說,意外,總是讓人猝不及防。這種悲傷是最最最衝擊人心的。
因為突然而來的噩耗,你毫無準備。可能前一秒,你還在開心玩鬧。但是後一秒,你會開始懷疑,這怎麼可能?為什麼?然後開始否定,不是的,一定不是真的。到最後你必須接受這是真實的,你已經開始悲傷。
這是面對悲傷所必須經歷的必經之途,如何走出來我就不談了。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對方真的對你來說很重要,這時你會失去所有的動力,然後進入憂鬱的狀態。我並非要誰承認悲傷等於憂鬱,應該說,在這個時候,悲傷會把憂鬱帶給你。
這時,憂鬱只是一種情緒。但當你一直陷在悲傷裡而無法自拔過了太久,你站不起來,甚麼都不想做,你想你的人生按下暫停毽來緬懷你的悲傷,你憂鬱到你只能活在過去,那個還沒有失去誰之前的過去時,憂鬱就變成一種病了。
但是,時間不會等你。沒人能真正的讓時間暫停然後讓你緬懷誰。因為你悲傷的情緒太強烈,憂鬱的時間就會延長。你知道你該做什麼,但當你即使知道了也甚麼都無法做的時候,請你去就醫吧。因為你強烈的悲傷會使得你憂鬱的情緒等比級數的增加,這個面對悲傷的時程就可能拉得很長很長。
精神科醫師只能開藥給你,讓你能夠維持生活的基本運作。但是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精神科的藥不是毒品,不會讓你很快的走出來或快樂起來,而且可能因為你對某種藥物的不適應,必須一直處在不停換藥的狀態,直到找到那些只能維持你基本生活運作的藥物。
你可以找人談,找諮商師也好,催眠也許可以,偶爾依賴一下宗教都沒有關係的。
先,讓悲傷慢慢變成起伏沒有那麼大的平靜。即使你不能接受永遠失去一個人的事實,你也必須接受。這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
我並不是要把這些情緒處理講得好像很輕鬆一樣,而是,當大家都陷在這個悲傷的狀態裡而我不是的時候,我想要講的,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沉浸在悲傷裡走不出來然後被憂鬱牽著走了。那路我走過,不好走啊。
老婆曾說過我是個活在過去的人。現在是否還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是,活在過去並不快活,因為你即使在過去,你也改變不了你的傷痛,只是一直一直的在重複這樣傷痛的過程而已。這個時程拉得越長,你自己會更痛苦。
我僅只是希望,不要再有那麼多傷心糟心煩心的事情了,2020這一年,大家都承受了很多,而現在才九月,我真心祝願我在傷心的朋友們,能夠早一天也好,能離開這可能是令人心痛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