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虎年開工大吉,不知道你們這春節過得如何呢?

我過年期間過得挺愜意的,除夕跟老公家人吃、初一、初五、初六打麻將、初二回娘家,初四打漆彈,比較特別的是初三安排了健身課,結束後特地故友家拜年。
為何會用“特地”這兩字來說明,其實我與那位故友已經有好久沒有說話或見面了,我們的共同朋友希望能夠打破此僵局,好意地幫忙向她詢問我可不可以初三拜個年,故友回覆說:「不是不邀請,只是怕我去了會不舒服,所以才沒開口。」經由法蘭轉述講給我聽的時候,內心覺得一陣暖意,很感激還有很多朋友還惦記著我,沒想到故友還是很關心我,所以欣然地答應。
到了那天拜年的時候,一進門見到久違的朋友們,覺得很開心也很懷念,感覺一切如舊,見到故友更是開心,我是真的很想她,她也微笑地跟我打招呼。只是過了一陣子後,覺得自己有點尷尬而且格格不入,所以開始喝酒補充酒精濃度,來維持平常人的社交模式,才不會失禮。
突然想起法蘭那天轉述的其中一段話,開始讓我不太舒服:「她要我以後不要再拿憂鬱症當藉口,那是她的地雷。」
生病本身就是一個事實,憂鬱症是被醫學界承認的病症,所以才有精神科、精神醫師、心理諮商師、抗憂鬱藥物、精神病院。如果這是一個事實,生病的確造成頭腦內心情緒上的焦慮與不舒服感,為何說是一個藉口?
她有她的地雷,我也有我的啊!
至今仍是無法聽到旁人說憂鬱症根本不用吃藥,是自己胡思亂想,也無法接受有人質疑我只靠藥物沒有透過其他方式來治療,醫生與心理諮商師都知道我已經用盡全力督促自己快點好了,為何沒有人要聽專業人士說的話,甚至連我的話也都不信?
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看醫生回診、吞進了無數顆的藥丸、抑制自己的情緒維持正常的樣子上班、和老公家人朋友相處,盡量不讓他們擔心、上健身教練課、開始進行心理諮商,難道這一切還是做太少了嗎?
好不容易建起來的信心,又輕易地被一兩句話擊垮倒地,除了躺在原地縮起來嘆氣之外,還不曉得能在做什麼事情了。
話雖如此,但有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藉由酒精發揮的情況之下,能夠在她家過得算自在,可以跟長輩們聊聊天,雖然我不小心喝醉到睡著,但幸好沒有醉到醒不來的地步,至少還能爬起來去看法蘭打麻將,最後也能醒著跟大家說再見。
或許重點已經不是在誰踩誰的地雷,而是就算不小心踩到,也能尊重他人與自己的不相同,所以選擇不爆炸吧。
願我們都能不帶任何主觀意識,去套用他人的人生問題。
順手留言點愛心,一起議論所有事!
《 PLEASE FOLLOW ME》
Facebook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159內容數
我是抑鬱症患者,很多人認為憂鬱症病患無病呻吟。但其實憂鬱症不僅是心理疾病,根據科學實驗證實,也是一種「生理疾病」。希望能夠透過文字,跟你們分享治療的過程,以及心情上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