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 & sales 不能混為一談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時期主修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老師(是講師啦)就有告訴我們 marketing, advertising and sales 的區別。我最喜歡的是 marketing,對我而言,一個產品的包裝、策略行銷是很重要的。然後再通過廣告的套路,在對的時間,把對的信息傳給對的人。
sales 營銷出去的成敗除了自身的能力和態度,其實產品的品質和品牌也佔了很重要的比例。我最討厭聽到“做sales的嘴巴就是要甜,會講話”。嘴固然重要,但是言之要有物。講到天花亂墜,天上有,地下無,或許可以賣出去很多很多,但顧客的品質也是很重要。可是,我想大部分的 sales 或者老闆都不 care。
Pink 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告訴我:marketing and sales 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那時候的他位子在我左手邊,剛回到辦公室的他,看起來很忙碌,一坐下就打開電腦敲打鍵盤。我看著他,問了一個白痴問題:你還好嗎?你看起來很忙。
和我媽同輩的 Pink 那假睫毛眨呀眨地看著我說:忙死了!又要去外面跑 sales,回來還要做 marketing的東西。
隨之,他拿出自己的筆記本,還展示給我看他等下要幫客戶們做自媒體的東西。我看著他妝都快溶的模樣,不語。Pink 繼續說:其實叫我做 sales 沒問題,但是我忙著跑 sales 時候,一定不會有時間去做 marketing 的東西呀。他(老闆)以為是隨便發文上去 social media 就可以了嗎?
雖然我是女性,還是年輕的,可是我對時尚和美容的東西一竅不通,也毫不感興趣。我上班的時候就是樸素得一條長褲,短袖衣和球鞋(方便我穿梭各個地鐵站和巴士站)加上一個大背包。偶爾會帶上薄外套來應付天氣冷。但我還是開口問了 Pink:你要不要我幫忙你來處理自媒體的東西?
Pink 看著我說:我是很想但是有很多東西(文件、合約方面)需要和你解釋(比如:到底一星期需要多少個 post),解釋到來,我覺得自己來做會更快。因為有時候,客戶也會想要馬上看到自媒體上有他的文。
我是可以理解的,絕沒有感到被冒犯。我聳聳肩,笑笑說:那希望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不要太過操勞。
看 Pink 處理好事情後,喃喃自語說:妝都溶了,口紅都快沒了。看他從手提袋中拿出化妝包來補妝,我覺得自己真的連一個中年女子都不如。因為基本上,我洗好臉,塗上早霜和防曬後就出門。沒有眉筆、口紅和腮紅。
Pink 的出現,讓我想起在大學時期,被gay蜜苦口婆心地勸說:你可以不要浪費你女性的身體嗎?可以好好打扮自己嗎?(敢情我是一個乾淨又整齊的女生,只是沒有花枝招展而已但對方還是覺得我很素)如果我有女生身體的話,我絕對不會像你這樣!唉。
思緒回籠。待 Pink 準備就緒,他開心地看著我說:好啦!我們去吃午飯啦!
是的,Pink 每次都會畫好口紅才去吃午飯。吃完午飯回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補口紅。我曾經問過他辦公室沒什麼人又不需要去見客,為什麼還要放口紅?他一臉 “你到底問什麼問題”的樣子看著我說:女人要懂得取悅自己啊!
哦,Pink 除了教會我 “marketing & sales 不能混為一談”(大學時期的老師們也都這樣教誨),他也讓我明白到:女人要打扮起來,不為別人,就為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272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