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 (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變化不是線性的,而是迂迴反覆。
或許,為了抵達平衡的中間地帶,必須經歷山峰和溪谷。(1)
廖科溢到月牙泉鳴沙山的節目,他在爬沙山的那一段。
情緒的變化就像在爬沙山一般,好努力地往上爬了兩步,但又滑下了一步,這還好,雖然辛苦,至少離頂峰更近了; 但有時候爬了兩步滑下了三步……
有時候,過往的種種情緒,悄悄的回來,如果是有跡可循: 工作壓力、孩子生病、對方要調整探視時間、月經要來了,那還好解釋; 但沒有預兆,沒有導火線,莫名其妙如排山倒海般席捲而來; 往往令我更難過和害怕。
當我和悲傷對抗,往往耗費極大的精力,我總是筋疲力竭,覺得自己要被榨乾了。我感到想哭、極度的無助和絕望 ; 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不會被愛……憎恨一切。
曾經在這樣的情緒中,朋友一句 : 「可是我覺得你很勇敢,跟他分開了」; 讓我潰堤 : 「我一點也不啊!是他逼著我,我不想離也得離啊,我是被離的那個人,不是勇敢的要離開他的人啊!」
這樣往返煉獄幾次後,我試著調整心態,讓自己好過。
我告訴自己: 這不代表過往的努力前功盡棄,這並不表示我很草莓,更不表示將來都會如此,低谷也不會持續下去 ; 我可以成為「情緒的旁觀者」。 我看著情緒,他就只是回來而已 ; 哀傷反反覆覆,我可以和他和平共處,而不是對抗。
(1)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 (Melody Beattie) 遠流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