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焦慮不少見,但我也不想常見面啊!三招爬出原因、轉變和我的know-how(長文)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嗨,我回來了。
會這麼說實在既具象又充滿隱喻。我啊,大概維持四到五天的憂鬱,昨天才反彈回基準線。所以囉,「嗨」和你招呼,「我回來了」在這裡寫字;第二層意思是我從憂鬱谷底走回到平坦地面。我想記錄這一趟爬坡路程,是什麼改變我的意願,從坐在谷底賴著不動到願意走起?是什麼讓我轉變想法,有了更多「怎麼做」的路徑?我做了什麼呢?
首先,這完全不是我靠自己就能夠得出的想法,不是我能靠意志力走過的路。在文末我列上那些遠遠比我更應該受到尊榮的人們以及力量,我愛他們。好啦,廢話不多說,正文開始。
0. 前幾天發生什麼事?
休息好一陣子的我,目前在家接案。我感覺自己嘗試摸索了好久,一片黑暗中沒看見顯著的反饋而深感氣餒,造成沉重的壓力和焦慮。疫情所帶來的侷限和動盪的末世感,我此刻開始面對許多選擇的未知數,以及跟男友J的規劃等等。
0.1 為什麼會造成憂鬱、焦慮?
我信心不足,我一直習慣邊踩油門邊煞車地前進,於是內耗嚴重,人非銅牆鐵壁,人會消耗殆盡。累積成這個模式當然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跟生長背景啊、社會系統、啊、世界變動有關,當中有笑聲也有淚水。礙於篇幅有限,簡言之,我經歷數個壓力事件,而沒有足夠的資源來回應它。資源包含物質和抽象層面,絕對攸關當時我沒這麼認識神和經歷祂的恩典。
0.2 是什麼改變我的意願?
以前我和家人的關係是表面和平,該溝通的事卻界線不清,我們因為愛對方而不能如實表達清楚心中的想法,或許也是每個人都在保護自己心中對事情走向的期待,誰希望失望!於是互相拖拖拉拉或過度草率拍案執行,總之就是我在我家的溝通過程裡飽嚐痛苦。
現在,我們家曾努力了幾次一起禱告(實在有點彆扭,但充滿愛),媽媽借了一本心理相關的書是我會感興趣的,並且她先看完以後才再給我看,這件事情本身就很療癒我,因為我感受到一直以來「我提出看法而不受重視」的感受被撫平。即便我們意見有同有異,我看見媽媽為了嘗試理解我而做了改變。同樣的,我花很多時間和我爸爸相處和交流,因為這是我想像中幫助我們的方法,但是我延遲自己拉出和爸爸的界線,這是比較抽象層面的。情緒也好、時間也罷,我們互相關切彼此,有很深的愛,但難以做到互相尊重各自的時間和空間。
輸入和輸出的過程肯定會帶來變化。我做了什麼產生進步和成長?我想分享有助於我個人的作法,輸入的方式比如:音樂、閱讀(雜讀且深入)、回想、拍照、敬拜、禱告;可以輸出的方式但不僅限於:回想、書寫、談話、分享、自彈自唱、讚美、禱告、整理(這有點介於輸入和輸出之間的橋樑,會產生磨擦力)。
以前我人算不如天算的信念扎根頗深,消極的想法幾乎是彈指瞬間便抓著自己問:「就算計畫好又怎樣?」想法充滿壓抑,想計畫又怕失敗。實際情況是,「計畫」不是要人奉為圭臬,而是看見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盼望。但我怎麼直到今天才又像活過來一樣呢?有個分界點,當我單獨關在房門內思考便如同閉門造車,靠一貫的思路和行動那麼也只能理所當然說聲恭喜,獲得一顆僵化癱瘓的腦袋!我的大腦暫時走到盡頭的感受強烈深刻,這樣的掙扎如果一直傾倒給身邊的人也不是辦法。
發生轉變肯定不只是你自己決定改變,請看看你周遭的人們顯性或隱性的不同,去想想這當中他們自主或非自主的轉變,蠻有意思的。周遭可以無遠弗屆,現在網路發達,但我們也別只留在腦袋裡面,仍然需要「行動」來產出身體力行的強度。
另外,促成一個人改變也不見得是非常強大的力量,除非戰爭、自然災害和重大疾病等意外。你看過陰陽圖嗎?以陰陽比喻行動和改變,當你往前一步對方也得動,這一步會往符合你期待的方向走嗎?不一定,但怎麼走都會比你深深陷入思考而失去行動力好,才有機會離開這個讓你感到膠著的處境。
我自己是思考類型的人,連「我是思考型的人」這件事情都自問自答好幾年才開始能接受,或說確認吧。如果你好奇我不能接受什麼,......哈哈哈,我不能接受的是我不覺得自己足智多謀到可以自稱為「思考型的人」,我的條件、標準會影響到我怎麼定義一個詞彙。再往下想,我發現自己「尚智」到一種嚴重崇拜的情結,這蒙蔽了我合理判斷事實的雷達,也會使我對權威有愛有恨。
回到正題,要達到我的最大靜摩擦力需要累積的時間不短,這就是我的課題,那我怎麼尊重自己的同時,也能夠不抵禦世界欲歸於平衡的動力?(我不想用「潮流」來形容,因為某些詞已經約定俗成的產生褒貶評價,這會太快連結,而跳出不假思索的核心信念,那可能是很原始而衝動的東西)畢竟資源和時間有限,這是為什麼你和我都必須慎選自己的人生戰場,這是很實際的事情。我的目標很明確,我要做個健康的人!
0.3 「怎麼做」的路徑?
這次的經驗可以作為下一次的借鏡嗎?「分享是為了別人不是自己。」這是我一個朋友Darren講過的話,我非常震撼與感動。另個朋友也曾鼓勵我:「你的困難在哪,你就在哪遇見神」。馬太福音六章21節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新譯本)Wherever your treasure is, there the desires of your heart will also be.(NLT)
以下我會分享我做了什麼,必須說明的是,每個人都有各自成長背景和眼前面對的挑戰,我的紀錄就當作參考就好,不見得適用於你喔!
我做了什麼:
1. 心理諮商。考量價錢、時間等,我做了我一直很想嘗試的心理諮商,也很棒,遇到適合我的心理師。諮商的部分因為會談到更深層和個人隱私的內容,未來有機會我可以單獨寫成分享文。
2. 下定決心以後我抱著決心和爸爸先來一場坦白的對話!可能因為有這個小嘗試,後來我又和爸媽來一場對話,一樣和睦結束,感謝主!決心,會產生勇氣。愛,則會產生改變。我的家人、朋友都因為愛我,我也愛他們,因此當我越來越摸索出我自己的樣子,他們會為我慶賀,會陪伴我、傾聽我的掙扎。這不是簡單的過程,我很感謝所有持續禱告扶持的弟兄姊妹。即便大家聯絡頻率不同,我都好好收好放在心上。
3. 慢下來。堅持和妥協之間需要時間去疏通,擺盪在這兩個極點雖然不舒服,但是關係是可以保持彈性和流動的。
4. 記得開頭和回首都來到你所重視的價值面前(比如基督徒是禱告),思考相對兩方的脈絡,然後停在這裡,設定時間讓自己禱告完,繼續迎接人生朝你丟來的挑戰。
5. 不抱怨。並非我沒有怨言,只是基於某些原因而不會在第一時間爆出怨言,不過沒抱怨不代表沒有遺憾或脾氣好,比起抱怨紓壓我對於禍從口出的害怕又是另一層壓力,代表抱怨不是最適合我的紓壓方法。
6. 上課,自我成長、健身、讀經等等的課程,以自己金錢、時間成本可接受的範圍,在一次次小挫敗中慢慢摸索嘗試,你會找到有歸屬感的團體的。現在因禍得福,許多課程都開放線上參加,免去了許多時間和金錢成本。在這裡推推地方志iplace的活動,充滿滿滿能量!
0.4 總結
感謝一路以來願意陪伴和協助我,與我有許多深刻對話的師長、好友和家人。在經歷風風雨雨以後,深感道謝真是謝不完,一一指名恐怕會遺漏朋友,因此容我誠摯地說一聲:「感謝」。
感謝爸爸願意耐著性子聽女兒我各式各樣的想法,因而開啟豐富的對話,他是我許多時候重要的人生導師。感謝媽媽願意給予我全然的鼓勵,那樣的鼓勵有時是激勵,有時是沙盤推演,這給我很好的教育信念。雖說我曾經將之看作「有條件的愛」而深感傷心,然而即將邁向更成熟、獨立、自信旅程的我,此刻全然平靜,並深深感覺愛在家中流動。
這就要提到我最親愛的男友了。感謝J在我們溝通的過程裡,不斷超越他自己(我大笑),他讓我感覺到滿滿的勇氣、愛與希望,我幾乎要以為他是美少女戰士(ㄟ不是,是小紅帽恰恰,她是我小時候的女神!)。說認真的,我們是一輩子的好戰友,我戰戰兢兢面對接下來的顛簸旅途(當然,也可能沒這麼苦?沒人知道)。期待我們長命百歲可以負擔更多責任和快樂。
不過呢,時間和空間都是神的預定。人心籌算己路,若神允許我凡事都能做,反之亦然,如果路不通就是不會通。我禱告,無論順境、逆境我家都要喜樂事奉主。(硬加入信仰,想不到吧~)
寫到這裡,我知道「以後請多多指教」是多麼重的一句話了XD 因為世界一直朝你丟石頭,不是閃躲就是必須開始進化(嗚嗚,讓我先跟上帝哭哭)。在這被丟石頭的沙場,感謝有J一起被打,ㄟ不是,是一起思考和行動怎麼進步!如果這一篇對你有幫助,歡迎每人給我拍拍手,按愛心愛到滿留言分享哈哈哈。
18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