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育之我見:看了李家同的文章有感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著政府如火如荼在推「雙語教育」,我身為英文老師,心中有些不鳴不平的想法,我相當樂見教育主管機關重視語言教育,但沒有配套措施情況下,為雙語而雙語根本是急就章的政策。
首先小學教育階段,很多科目均著重在基礎能力的奠定,全英文教英文科尚可接受,但是要用英文教學生學數學?用中文教學生數學,小學生都不見得學得會了,而師資來源呢?是找英文好的數學老師嗎?還是要英文老師去學怎麼教數學?目前並沒有任何的師培機構有雙語教學師資的科系,一個是文組,一個是理組,怎麼期待這種天南地北的雙專長,除非是以英文為母語的數學老師,否則一個僅會簡單英文的數學老師,能給孩子好的全英文數學教學嗎?我內心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接下來就算師資沒有問題了,但學習數學不像飲食,不是你餵他們吃東西,他們就吃得下去,就算勉強吃下去了,也不一定能消化,好就算大多數學生都能接受這樣的學習模式,也能適應良好,那少部分低成就學生怎麼辦?家境好的就自己送補習班或安親班自力救濟,弱勢家庭呢?就只能自生自滅了。
我的學校學生畢業後,升上了大學,有的也遇上了全英文授課的問題,即便學了多年的英文,難免也因教授的口音和課程難度的問題,問他們如何解決英文聽力影響學習成效,他們也只是兩手一攤,課後自己用加倍的時間自習,反正現在網路發達,想用功不愁沒資訊,高職畢業生尚且如此,如何強逼小學生提早放棄數學學習呢?
任教三十年來,看太多外行領導內行的政策倉促上路,完全不管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提醒,反正當官的人最大、最真知灼見,先做再說,反正「別人的囝仔西每料」,到時候先要求實驗學校或試辦學校辦一些風風光光的成果發表會,再找些專家學者和研究生做些前後測分析,最後意思意思地花一些人力在補救教學上,反正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政客圖的就是眼球關注度和網路聲量,誰跟你在乎教育百年大計。
至於一直被政策執行者拿來比照的雙語國家新加坡,風土民情、人文地理和我們完全不同,新加坡種族複雜,以英語為母語才能不偏不倚,新一代華裔父母根本不講中文了,我們去新加坡自助旅行,動物園解說導覽都是全英文的,新加坡是以英語為母語,根本不能做為我們借鏡效倣的對象。
若真要落實英文教育,應該在課程中讓英文聽說讀寫全能力均等,讓學生會用英文,而不是英文考高分,我們的課堂常只教應付考試的讀寫能力,缺乏溝通用的生活英文,這才是目前英文教學成效不彰的最大問題。
真的很擔心本來有些學生只有英文一科學不好,一進行雙語教學之後,連數學也有學習障礙了,而這個障礙竟然是政府加上去的。
從教甄簡章來看,教育當局已經在廣聘雙語教師了,所謂的實驗與試辦都是例行性活動,根本就是勢在必行了,但是這樣真的對孩子是好的嗎?我心中存著一個大大的問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