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咖啡每天喝起來味道都不一樣?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味覺與嗅覺的差異

1. 味覺
許多人會把味覺和嗅覺搞混,味覺負責的是酸、甜、苦、鮮、鹹這五件事,拆解味嗅覺可以用簡單的捏鼻子喝咖啡來達成,當你捏著鼻子喝咖啡,不會感受到任何風味(香氣)更容易將注意力放在味覺上。
2. 嗅覺
嗅覺負責的是香氣辨認,像水果的、像堅果的、像木頭的,這些都是用鼻子去辨認的,所以說喝起來像柑橘,指得是香氣像?還是味覺像?是一件差很多的事情。

身心狀態及環境因素也是影響風味的一環

簡單的解釋味覺與嗅覺後我們可以進入到本篇文章的重點,也是多數人容易忽略的細節,就是品飲者的身心狀態、以及環境因素也會影響到咖啡喝起來的風味,會發現這件事情是因為,剛開始創業有陣子我不管怎麼泡怎麼喝,咖啡都沒有味道,即便是去知名的咖啡店也喝不出那些特色風味,後來也沒做什麼特別的事,但我卻又開始可以感覺到喝到美味的咖啡,後來經過幾次的觀察,我才發現因為當時的壓力太大,加上又有其他情況,我才可以更確定身心狀態會影響到咖啡喝起來的風味,而且影響的程度遠超乎想像。
分享幾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經驗,我發現我的體質在宿醉的情況下(沒錯就是前一天喝很多隔天還有點ㄎㄧㄤ的那種情況)可以更容易辨別出咖啡中的特色風味,尤其是香氣較清新的酵素型風味(水果類等)另一個是熬夜或者前一天晚上睡不好以及水喝比較少的情況,咖啡會變得尖酸難以入口,嗅覺也很難辨別出特色風味。
另外一點是我覺得影響沒有身心狀態來得多,環境因素,會有這個感覺是因為家人的關係我曾經短暫的在英國待過一個月渡假,當時正值英國的冬天,每天都非常寒冷,有天晚餐我的家人煮了在常見不過的康寶濃湯,我竟然覺得 超 級 好 喝,回台灣後我開啟了自己的烘豆事業,不管大太陽、陰天、雨天、颱風天我都在杯測、烘焙咖啡時遇過,也發現會影響到我辨識的香氣能力。
如果你是咖啡從業人員的話,除了專注在咖啡技術上,我們也要時時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及環境,並盡可能找出關聯性。
粒豆阿杰
粒豆阿杰
粒豆咖啡專賣烘豆師兼打雜,除了咖啡日常還沒想到要寫些什麼其它的。方格子不定期更新(如果時間允許寫作的話🤣)YOUTUBE每週更新(如果剪輯師剪得順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