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代,只要行為端正就能給上位者好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來平均每天只睡 4~5 小時,休假才可以睡到 7 小時,原因在於持續遇到半夜不睡的房客,甚至房東長期規勸也無效。
且已經有先設定好規範,卻仍然無視這些規範打擾其他住戶,這不免讓我預測未來的大部分人會更不會理會規範,為什麼?
因為網路興起,資訊傳遞變得更強,於是好的知識會快速擴張,壞的知識也一樣快速擴張,但為什麼我認為未來大部分人在基礎道德水準只會越來越差?
因為人類天性懶惰,而壞習慣最容易模仿,且只要有人利用網路做壞示範,更容易讓人模仿。
你可以回顧過去生活經驗,當路上某個角落有一袋垃圾在那裡,慢慢的那個角落會開始堆積垃圾。
但是原本那角落沒那一袋垃圾是沒有人會去丟的,不是因為大家守規矩,而是以往沒人去打破那個道德底線。
當有人首當其中打破道德底線,後人隨即會開始跟隨腳步一起打破道德底線,原因只是因為有人開始做,所以自己也能做的想法。
可想而知,網路影響者為了博取流量,會做出道德水準更低下的事件來博取眼球,同一時間沒有判斷能力的那群人也會相繼模仿,接著又讓道德水準更低下。
這也是為什麼網路崛起後,大者恆大,弱者恆弱。
原本世界就是朝向大者恆大,弱者恆弱發展,只是網路還沒出來之前進展緩慢,你可能過一輩子都感受不到差異。
因網路加速發展,原本十年一變,到五年一變,現在是一年一變甚至一季一變,變化的速度連基因都跟不上了。
而你要如何從弱者恆弱轉化到大者恆大?
首先,避免落入弱者的圈套。
也就是守好自己的道德底線,這個世界講求信任、規則。
當你生活掌控權很小,就得先遵從這世界的遊戲規則,別人怎麼訂,就先遵守,你可以因為聰明去鑽規則漏洞,但從長期來看你總會有一次被看破手腳。
反而當你對任何規則都使用力氣去遵守,在這個社會道德標準低下的環境裡,相對在上位者眼裡就是可被重用的人才,儘管你只是做好一般人類該做到的事情。
能力不好可培養,但個性不端正就代表這人未來背叛的風險很高。
你可能會想,每個人的個性在未來都有可能改變,何必這麼苛刻的看待個性?
這就牽扯到時間成本,如果我是老闆,我現在要把其中一位員工拉拔成為稱值得主管。
一位個性端正,處理事情態度嚴謹,守規矩,但能力欠佳。
一位懂得鑽漏洞規避事情,時常不守時,但工作能力超群,為公司帶來龐大利益。
我會怎麼想?
兩個未來升上主管都要重新學習主管技能,前者學習能力或領悟力或許較慢,但至少是可預測的。
後者或許可以更快掌握工作狀況,但是我卻無法掌握他的行為,哪怕過去有把工作做到很好的績效,但就怕有什麼事情是我不知道的卻默默在進行。
只有兩位能選,我會把高階主管級交給品行好的人身上,往下袋的人相對也會品性好。
而品行不佳但工作能力強的員工,就放在更下層的位置當作可拋棄式的棋子,雖然因為工作能力強而留在公司,但就怕這位員工拿到掌控權作出毀滅公司的事。
我會把他放在損失最小的位置上,也就是當他爆炸時頂多損失了他當初為我帶來的業績利益罷了,若我將它放在主管階級,當這位置爆炸,肯定連下面員工與協作部門都一起爆炸,得不償失。
最直白的解釋,你的品性決定你的上限,你的能力決定你的下限。
不論你品性多糟糕,喝酒、抽菸、不照公司規定,但只要能為公司帶來實質利益,或是能為合作商帶來更龐大利益,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略過你的品性。
如果你能力又好,品性優良,對方會認為這是百年難得的合作夥伴,更想把你介紹給其他商業夥伴,讓大家一起壯大。
結論
1、你只要像正常人守時講信用,做得到才說出口,就能明顯讓對方感到優秀。
2、能力決定你的下限,品性決定你的上限。
3、遠離愚人圈,就算那樣很痛苦,如同要將插在皮膚的刺拔開,你必須忍住拔出的的痛感。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詢問私人問題並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個時代的「因果報應」,長什麼樣子三月初爆發「魔靈事件」,和周遭朋友聊過 S ,才知道摯友都覺得她怪,但礙於我投入一件事就是整顆頭洗下去,況且文章不到走歪,甚至還有些具體上的突破,他們不好妨礙,帶著憂心,靜靜觀察。 有讀者和我分享去民宿發生的事,說在那裡被 S 飆罵三字經。 當時情景,是讀者問了一句,這樣轉其他人頻率,難道不會有
Thumbnail
avatar
高瑞希
2024-03-24
這個時代的進步主義左翼政黨在西方發生政治重組,進步主義者的論點缺乏證據與邏輯的支持,大大影響到他們在辯論中的勝率。美國的進步主義採取與歐洲不同的策略,通過意識形態綁架控制了學術界,失去中立性加速社會共識的瓦解。
Thumbnail
avatar
龜兔
2024-02-24
專輯簡評|創作屬於這時代《咱的歌》,找回孩子與土地間的連結致力於推廣母語的公視台語台,自去年(2023)起,改辦理徵選新的「創作童謠」,除了將當代文化注入歌曲外,貼近生活的作品也能鼓勵孩子利用音樂認識母語,培養老師與家庭的母語教育,這樣的舉動宛若開啟了一場「新台語兒歌運動」。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4-01-27
學會慢活才能在這時代蛻變為什麼80~90年代的歌曲 電影 連續劇總是讓人回味 那年代資訊少 生活單純 知足的人比現在多 還有當時亞洲四小龍 台灣 韓國 香港 新加坡經濟正在起飛,只要你有夢肯努力都有機會發財 當時的生活節奏不像現在要很多資訊才能賺錢 80年代計程車 廚師都非常好賺所以當時有句話"搞原子彈的,不如賣茶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27
#這時代是不是流行人格分裂什麼濫情的年代。 #每到半夜都自言自語但希望你能看完(是長文)
Thumbnail
avatar
淌著
2023-08-31
20220105催眠故事--兒時的傷的確多是父母教育方式造成的,但這些傷在長大之後,只要自己願意,就能撫平傷痛,不再被影透過催眠解決問題就像撥洋蔥一樣,一層層的撥開、一層層的深入,用著自己的速度一層層的增加著自己的能力,一層層的面對。今天小語有這樣的結果,Elsa認為已經很棒了!一次的催眠探索,能夠改善多少就接受多少,不需要連探索都被加上期望,順其自然的走,反而效果才是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1-05
為什麼要培養語感?你只要做到這2件事就能有這2個好處語感到底是什麼?每個人在說語感語感,但語感到底要怎麼培養?他對學語言又會有什麼影響? 這篇文章會統整我自己的經驗、看法,還有網路上的一些說法來跟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1-10-27
【創業週記】遇到行銷問題時,只要回答這三件事就解決了【行銷篇】有唸過行銷的人一定唸過不少理論,STP、FAB到4P等等,在唸書的時候把這些架構套一套還可以寫出一份像樣的報告,但我壓根想不起來我有透過這些架構解決過行銷問題;從實習、工作一直到現在創業,只要遇到行銷問題,我全部都用同一個架構思考:1.我們的客戶是誰?2.他們需要什麼?3.如何滿足他們?
Thumbnail
avatar
Tony Lee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