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教練的第四課:銷售的重點有哪些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內向的人,沒辦法跟人第一次見面就好像認識很久那樣的聊天,我也會避免一些社交場合,尤其是那些半生不熟、介於認識與不太認識之間的朋友
一開始當健身房會籍業務,也遇到了許多挫折,別人口中「簡單」的標準,我卻在到職第三個月才達到目標;當教練前三個月上的數十個體驗課程沒有一個成交,只有一個客戶在無意間成交
從決心到台北發展,我也努力研究關於銷售的許多方法,後來也有了一點成績,我不是動輒可以扛一整間店業績的教練,但我知道自己適合用什麼樣的方法,服務什麼樣的客戶,可以讓我的成交率大增
因為照我的觀察下來,每種教練都會有他擅長服務的客戶,也會有「不擅長」服務的客戶對你沒看錯就連每月業績爆單的教練,也會有他不擅長的客戶類型
我不斷的研究事物的本質,尤其是銷售的本質,其實就是建立在『信任』之上,別人越相信你,就越會跟你買,原理就是這樣
然而在建立『信任』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能「解決客戶的問題」,客戶的問題又分成淺層目標跟深層目標,客戶的性格也有許多種
因此銷售就是:『用客戶喜歡又能接受的方式去解決他的問題,並取得客戶信任的一段過程』
上面這一段話大致總結了我對於銷售這件事情的看法,我把這段看法分成以下五點,提供給想加強銷售功力的教練們參考
一、【瞭解客戶的目標/痛點】
「客戶什麼事情沒有做到的話他會很難受?」、「客戶平常最在意什麼事情?」,觀察客戶的痛點是需要練習的過程,你可以在跟客戶聊天的過程中注意觀察,客戶最常提到哪些「重複的話」?
以及要知道客戶運動的目標,會分成淺層目標深層目標兩種,淺層目標就是來運動時會跟你說:「我會想運動是因為ooxx」,深層目標就是:「我會想運動,『其實』是為了.....ooxx」
客戶不會主動跟你說他的深層目標是什麼,教練需要在諮詢的過程中透過有技巧性的聊天去慢慢瞭解客戶,才能去拆解客戶的深層目標為何
舉例. 工程師小王想要健身,因為他看到朋友都在健身,他也想要練一點肌肉,讓穿衣服挺一點,好看一點

這時教練可能會把小王的目標定義成『練身材』,因此就一股腦的帶小王做強度很高的肌肥大訓練,但某天小王可能會受不了跟教練說:「教練...你真的很專業...訓練也都沒問題,但課程真的太累了,我想要先休息一陣子」
這時教練就會滿腦子問號「你不是想要增肌練身材嗎?還嫌太累?」;但有可能小王想練身材「背後的原因」,是想要在工程師的聯誼會中吸引異性的注意,因為平常工作的場合沒有異性,很難有機會認識女友,加上家族親戚每天都在催,自己又有點年紀了,因此覺得壓力很大
這時又要一直練80%以上強度的訓練,又要每天加班,任誰都會受不了
二、【瞭解客戶的個性】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因為周遭環境及自我認同的關係,塑造出來的人格特質都會大不相同,而每種人格特質都會有不同的個性,跟他們相處的方式也必須不太一樣
在「DISC人格測驗」中,就把人的性格分成「四種」,分別是:D支配型、I影響型、S穩定型及C服從型
在「教練最重要的能力:聊天」文章中有比較詳細的敘述,在此篇就不多做敘述,重點是你要去瞭解客戶的人格特質為何,並用客戶習慣的方式跟他們做溝通,這需要很大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辦得到
三、【感覺要大於實用度】
在帶客戶進行體驗課程時,很多人都會想把客戶「教到完美」,但這其實是蠻多人都會犯的錯誤,包括我也是
因為大多數客戶是來「運動」的,而不是來上「深蹲課」的;他們不懂什麼是對或錯的動作,他們只知道:這堂課有沒有運動到的感覺、這堂課有不有趣、教練感覺專不專業、教練是否好相處等等
人雖然在購物時會使用理性面思考,但真正會讓客戶下決定的反而是感性面的思考,就算是你用一些實用的技巧解決客戶肩頸痠痛的問題,客戶的「感覺」會是「運動能讓身體變輕鬆」,而不是「教練很專業」
如果想要發揮「教練的專業感」,你可以詢問客戶身體有哪裡不舒服,假設也是肩頸好了,那你要接著詢問客戶曾經有使用過什麼方法來嘗試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有嘗試過,也有解決問題,那就跳下一個問題,因為客戶自己能解決的問題,就算你幫他解決了,他也不會覺得你「很厲害」
如果有嘗試解決過,但好像都沒有效,這時候就是教練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唯有「大家都嘗試過,都沒效,但是由你來操作就有效」這件事發生時,才會產生「教練專業的感覺
四、【客戶見證】
最簡單的就是其他客戶的Before & After,這個從日常就要開始慢慢累積客戶案例,就能在體驗課程時展示給體驗客,可大幅增加客戶對你的信任感,因為「眼見為憑」是建構信任感最強大的武器
五、【瞭解自己】
這是在教練初期相對沒那麼重要,但是隨著教練年資慢慢增長,會越來越重要的一個重點。客戶都會有不同的人格特質,教練也一樣!
雖然一開始你會改變自己去服務各種類型的客戶,但是隨著你越來越了解自己,你會開始意識到某些客戶服務起來就是特別得心應手,有些客戶就是特別消耗腦力
像我自己就很擅長服務主管級別、老闆經營者階級、數字分析類型工作、高知識份子的客戶,對於愛美年輕女性、時尚貴婦我就不太擅長
建議你可以漸漸把重心都放在自己擅長服務的客戶上,畢竟讓客戶能接收到你所能提供的最好服務,才是讓彼此的時間效益最大化的一種做法
———
以上就是關於教練做銷售的一些重點,大多都是重點心法,要提升銷售功力的話還是需要基於這些心法去做練習,就能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銷售know-h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