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吃醣類食物的體悟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有糖尿病的人來說,糖和澱粉成了很不好的東西,好像是「萬惡」似的。本來吃甜食會讓人有愉悅和幸福的感覺,澱粉類的米、麵、地瓜、馬鈴薯等是自古以來人們賴以吃飽,維持體力的食物,今天怎麼成了「很不好」的東西呢?真奇怪。
我想到了下面的原因:

糖—

1.荷蘭統治台灣時期,招募漢人到台灣耕種,鼓勵漢人種甘蔗製糖,蔗糖在台灣出現只有400年,當時主要是外銷。
2.大家吃比較多的甜食也是這幾十年的事情。我小時候,糖是比較貴的,一般家庭不會常煮甜食,外面賣甜食的有,但不會常買,有買的話,每個人只分到一點。
3.這些年,人們突然吃很多甜食,我們的身體負荷不了,不能適應,所以會生出許多毛病出來。

澱粉—

1.現在的人和以前的人來比,勞動和運動量少太多了,但是吃的飯沒有少很多。我小時候在鄉下(50年前),男生吃3碗飯,女生吃2碗,現在可能男生吃2碗,女生吃1碗(或少一點),但是勞動和運動量跟以前比,不要說十分之一,連百分之一都不到吧!如果以勞動運動量來說,現在人的澱粉真的吃太多了(而且東西越做越好吃,項目種類越來越多,不知不覺吃多了)。
2.更古代的人,要打獵追野獸,拿鋤頭耕種,煮飯要劈柴、升火、搗米,到哪裏都要用走的時代,凡事要靠自己的體力,當時吃比較多的飯是需要。但生活型態改變之後,吃飯的習慣改變得很慢,仍然吃那麼多的話,就是吃太多了,所以多餘的澱粉產生的東西會積存在體內,造成身體的毛病。

以勞動運動量來說,現代人的醣類吃太多了

生活型態改變得很快(以機器代替人力),但是直接吃澱粉的量只少一點點,不符比例,其他食品也很容易添加澱粉和糖,加上甜點和甜飲料,醣攝取的量實際上比古人增加很多,以演化來說,身體不能適應啊!
如果依然要吃一、二碗飯,加上水果、甜食、甜飲料(這3樣古人可沒吃)的話,就要增加同比例的運動或勞動量啊!不管有沒有糖尿病都一樣—只是「足夠」的運動勞動量,現代人是做不到的。
以上是我想到的,寫出來,大家看看。我這麼想明白之後,這事就比較清楚了,也比較甘願吃少了。
(我追踪一位醫師寫的提供知識的文章,他常提到「演化」,對喔!世界改變得那麼快,吃的食物也增加很多,個體的演化是很慢很慢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